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有回音丨OK鏡、正畸牙套何時納入集採?江蘇省醫保局:推進耗材帶量採購擴面提速

張瀚天 
2022年12月05日07:24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網友在人民網“領導留言板”上的留言截圖

網友在人民網“領導留言板”上的留言截圖

“OK鏡(角膜塑形硬性透氣接觸鏡)和牙齒正畸用的牙套需求廣泛,但其價格太高導致民生負擔重。”近日,江蘇徐州的吳女士通過人民網“領導留言板”留言,建議江蘇將OK鏡和牙齒正畸牙套納入集採范圍。

據吳女士稱,一副OK鏡使用周期在一年半左右,除去高昂的定制價格,每月還需要四五百元左右的護理液。算下來,一年費用就在一兩萬元。而牙齒正畸牙套的費用,同樣居高不下。

10月26日,河北省將OK鏡首次納入集採。而在一周前,10月19日,陝西省公共資源交易中心發布公告,決定在陝西、山西、內蒙古等15省(自治區、生產建設兵團)區域開展口腔正畸托槽集中帶量採購工作。

“陝西和河北兩地已經有了政策。”吳女士提出,作為東部發達省份,江蘇何時將OK鏡和牙齒正畸牙套納入集採范圍?

“對於群眾負擔較重、需求迫切、反饋集中的品種,將在採購品種遴選時予以重點考慮。”江蘇省醫保局在留言回復時表示,江蘇已開展7輪耗材集採,並正在參與口腔種植體系統省際聯盟集中帶量採購,“下一步,我們將按照國家要求,推進耗材帶量採購擴面提速。”

江蘇省醫保局局長周英曾表示,到2025年,江蘇省集中帶量採購高值醫用耗材覆蓋30個品類以上。據了解,自2019年在全國率先開展冠脈支架集中帶量採購后,江蘇持續開展醫用耗材集中帶量採購,共涉及心內科、骨科、普外科、眼科等領域18類品種,平均降幅超過54%,惠及廣大患者,每年累計可節約採購資金超過38.5億元。

(責編:蕭瀟、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