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民生

江蘇:“嚴管厚愛”持續推進食品小作坊提檔升級

2022年12月06日07:54 | 來源: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
小字號

原標題:從“小散亂”變“名特優” 江蘇:“嚴管厚愛”持續推進食品小作坊提檔升級

食品小作坊雖然“小”,但卻跟老百姓的日常生活息息相關,是事關民生的“大事”,也是人民群眾創業就業的有效途徑。近年來,江蘇堅持“嚴管厚愛”,在強化食品安全監管中,持續推動食品小作坊整治提優,讓更多的“小散亂”煥然一新,變身“名特優” 。

喬派食品廠位於南京雨花台區,企業規模不大,但干淨整潔管理規范,是得到官方認証的“名特優食品小作坊”和“金陵美食坊”。而就在不久之前,它還是一個管理不到位、食品安全難以過關的小作坊。

南京市喬派食品廠負責人喬克軍說:“當時規模很小,也就三四間房子,各個功能都不全,進貨回來每個環節得不到控制,管理方面很不到位,我們以前是想怎麼做好,但是不會做,不知道怎麼做。”

面對喬派這樣存在一定問題的小作坊,相關部門並沒有一關了之。而是在多次實地走訪中,深入了解企業的意願和困難,安排專人對企業進行“手把手”的指導。在有關部門的關心幫助下,食品廠負責人重新選址建廠,完善功能間布局,人員和管理制度也按照行業規范重新梳理制定。

南京市雨花台區食品安全監管科科長駱銘說:“省裡面和市裡面的專家,在現場來進行指導,比如物品怎麼做到‘生進熟出’,人流和物流怎麼去合理規劃,嚴格按照標准一步一步地把它做好。”

從2020年起,江蘇啟動了為期3年的食品小作坊整治提優工程,各地按照小作坊三年整治提檔工程部署安排,通過問題整治 、創建示范點、打造精品作坊,梯次推進食品小作坊提檔升級。三年來,通過一坊一策式技術幫扶,南京已經幫助改造了像喬派這樣的小作坊500余家,創建示范點408家,全市食品小作坊已經100%完成建檔登記。

南京市場監管局食品生產監管處副處長喬建中說:“我們下一步小作坊實施常態化的監管,側重於對一些日常的管理,日常的監督檢查,發現問題的整改和整治,以及發現違法違規行為的查處。”

為確保食品小作坊提檔升級三年工作目標任務全面落實完成,今年以來,江蘇累計對全省1063家食品小作坊進行了現場幫扶指導,提出符合實際需求的改造建議及方案,通過財政補貼、獎勵等方式,開展紓困解難幫扶行動﹔全省共監督檢查食品小作坊超過8400家,檢查覆蓋率達99.6%,風險隱患的處置比例超過99%。

(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記者/沈楊 楊帆 江陰台 編輯/劉琳)

(本條新聞版權歸江蘇省廣播電視總台所有,轉載請注明出處)

(責編:黃竹岩、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