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

江苏金湖:“小作坊”升级改造飘出“新味道”

2021年09月16日14:33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淮安9月16日电 “这家小作坊整体做得非常不错,还有加分项。”日前,金湖君林食品厂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江苏省“名特优”小作坊示范点评查工作人员。他们熟练地戴上头套和脚套,进入生产操作间,从环境卫生管理、生产过程控制、制度建设等方面逐一评查后,对食品厂的建设给予了肯定。

“我们能成功转型为食品小作坊,还能参加省‘名特优’小作坊示范点的评审,多亏了市监部门整整一个月的驻厂指导。”君林食品厂负责人孙林政说,自己从事辣酱制作销售,原先是利用自家一间闲置的屋子进行制作,销售渠道也仅局限于朋友圈里好友推销,一天最多卖个几百瓶,一直在努力转型,想要进行标准化生产,但没有专业的技术指导,一时不知从何入手。

今年,金湖县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推进食品小作坊提档升级”工作,得知消息的孙林政积极主动报名参与。在该县市监部门的上门指导下,6月份,孙林政租下了银涂镇利生村的旧村部,有了固定的生产场所。市监部门按照小作坊示范点标准,从生产区布局、墙面装修、原料采购、加工工艺流程等各环节对其进行把关指导。一番改造后,7月份,金湖君林食品厂正式领取小作坊登记证并投入生产,最高销售量达2000瓶一天,每瓶10-12元,销量、效益较之前都有了质的提升,孙林政心里欢喜极了。

“与之前家庭制售相比,规范化建设的小作坊生产的产品质量更加稳定、品质趋于规范,同时按照要求建立了进货查验制度、生产过程控制、出厂检验制度、进销存记录制度,做好进货、生产、出厂等台账记录,在保持产品原有风味特色的基础上,从源头控制了产品的食品安全。”金湖县市场监管局银涂分局局长吉文勇介绍,非常鼓励像君林食品厂这样的小作坊改头换面,拥有合法身份,展现出小作坊的“大作为”。目前正在请有关专家对辣酱的成分表进行分析鉴定,为下一步进驻商超销售奠定基础。

君林食品厂是金湖县推进食品小作坊整治提优的一个缩影。食品小作坊是常见的生产经营食品的市场主体形式。过去,多数食品小作坊以家庭生产为主,“小、散、低”的特点决定了其难以达到食品许可标准,也无法实现规模化生产,食品安全常常得不到有效保障。金湖县通过全过程提质、全环节管控、全社会共治,服务指导食品小作坊整治提优。开展无照无证食品小作坊专项清理工作,依法取缔了无照无证食品小作坊。建立了食品小作坊监管档案,为全县76家符合规定的食品小作坊发放了食品生产小作坊登记证,并大力宣传“名特优”小作坊创建政策,鼓励小作坊负责人积极参与。目前,金湖君林食品厂、金湖鱼米鲜食品厂,金湖三尺锅台食品厂,金湖荷姑娘果蔬醇厂,金湖县南望村生态旅游开发有限公司5户小作坊已顺利通过创建省级“名特优”小作坊示范点第一轮评查验收。

“既要保留舌尖上的美味,也要保障食品安全。”金湖县市场监管局食品科科长杨建华表示,将进一步适应市场需求,精心扶持全县小作坊提档升级,培育一批示范食品小作坊,并发挥“示范生”的模范带动作用,促进辖区小作坊由“小、散、低”向“精、特、美”转型。(杨红梅、程冰、马晓波)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