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政治

江蘇各地干部群眾收聽收看追悼大會 深切緬懷江澤民同志

2022年12月07日08:01 | 來源:新華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江澤民同志永遠活在我們心中

12月6日,揚州市民在江澤民舊居前獻花寄哀思。 通訊員 詹寧寧 本報記者 余萍 攝

12月6日,揚州市民在江澤民舊居前獻花寄哀思。 通訊員 詹寧寧 本報記者 余萍 攝

12月6日,南京長江大橋,市民和交警默哀,悼念江澤民同志。 本報記者 吳俊 攝

12月6日,南京長江大橋,市民和交警默哀,悼念江澤民同志。 本報記者 吳俊 攝

□ 本報記者集體採寫

大江南北,萬眾同悲。12月6日上午,在嗚咽的汽笛聲中,江蘇各地干部群眾肅立默哀,懷著極其悲痛的心情收聽收看江澤民同志追悼大會實況,深切緬懷江澤民同志的光輝業績和崇高風范,寄托家鄉人民的無盡哀思。

大家一致表示,要化悲痛為前行的力量,把對江澤民同志的悼念轉化為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實際行動,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奮力譜寫“強富美高”新江蘇現代化建設新篇章,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寄托無盡哀思,鳴笛聲響徹江蘇大地

汽笛長鳴,江河回響,送別敬愛的江澤民同志。

6日上午10時整,南京站站內所有火車同時鳴笛,時空在這一刻凝固。站台上乘客止步,執勤人員庄嚴列隊脫帽,G7299次列車裡,所有乘務人員和旅客起身肅立,低頭默哀。“作為新一代鐵路司機,我們深切緬懷江澤民同志的豐功偉績和崇高風范。”G7299次司機陶鑫告訴記者,要化悲痛為力量,繼承江澤民同志的遺志,以實際行動表達我們的懷念,在本職崗位上再立新功。

“敬愛的江澤民同志永遠地離開了我們,我們心情極其沉痛。”南京東機輛段動車運用車間黨總支書記李仁治表示,將繼續堅定發揮好組織保障作用,用實際行動為“交通強國、鐵路先行”作貢獻,全力擦亮高鐵國家名片。

長江岸邊,江風嗚咽。上午10時整,長江鎮江段數十艘船隻齊聲鳴笛。潤揚長江大橋下,20多位黨員干部群眾聚集到鎮江高新區蔣喬街道鲇魚套村文化館收看追悼大會。大家忘不了,2000年10月20日,江澤民同志親臨潤揚長江大橋奠基儀式。大橋建成后,鲇魚套村集體經濟收入從不足40萬元發展到300多萬元。“這些年,我親眼見証村裡經濟發展,感受到我們的生活越來越好。”村老黨員解祥榮說,我們要繼續奮斗,把日子越過越好,這是對江澤民同志最好的告慰。

揚州是江澤民同志的家鄉。這些天,到江澤民同志舊居門前獻花致哀的群眾絡繹不絕。江澤民同志舊居所在的揚州市東關街道瓊花觀社區,黨群服務中心門前矗立一棵銀杏,金黃的樹葉隨風飄落,似在訴說深深哀思。6日上午10時,這裡擠滿前來收看追悼大會直播的居民。隨著汽車鳴笛、警報鳴響,人們垂手而立,神色凝重,沉痛哀悼家鄉走出的偉人。追悼大會結束后,大家來到江澤民同志舊居前,再次緬懷和致敬。

啟東市人民路江海路路口,當防空警報響起,汽車停駛鳴笛,啟東市公安局交警大隊城區一中隊副隊長黎晗脫帽肅立,與行人一同默哀。“我的老家在湖南岳陽洞庭湖,我們不會忘記1998年發生特大洪災時江澤民同志趕赴抗洪一線。大家都從心裡感謝他、敬重他、懷念他。”黎晗說,江澤民同志尊重群眾、關心群眾,高度關注群眾安危冷暖,作為交通民警,要始終以人民為中心,規范執法、疏導交通、保暢保供,全力守護群眾安全出行。

6日上午10時整,全省5174台(套)警報器同時鳴響防空警報。省人防辦機關黨委副書記李召斌表示,江澤民同志的優秀品格和高尚風范將永遠教育和激勵我們前進,全省人防系統將化悲痛為力量,以實際行動表達悼念,忠誠履行使命。

省發展改革委全體黨員干部職工收聽收看追悼大會。大家表示,要化悲痛為力量,更高質量做好宏觀經濟形勢分析研判、重大國家戰略協調推進、綠色低碳轉型發展、優化區域經濟布局、保障改善民生、推進共同富裕等各項工作,更高標准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弘揚偉大建黨精神,牢記“三個務必”,在新征程上全面推進中國式現代化江蘇新實踐,更好地“扛起新使命、譜寫新篇章”。

不負期望再向前,矢志開創新局面

在低回的哀樂聲中,省住建廳全體干部職工深切緬懷江澤民同志的豐功偉績和崇高風范。省住建廳黨組書記費少雲表示,江澤民同志尊重實踐、與時俱進,總是緊緊把握時代發展脈搏和契機,堅持從黨和人民活生生的實踐出發總結經驗、尋找路子,腳踏實地而又開拓進取推進黨和國家各項工作。江澤民同志的優秀品格和高尚風范將永遠激勵我們前進。

作為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和對外開放的排頭兵,蘇州這方熱土曾多次迎來江澤民同志視察。2001年,江澤民同志在視察蘇州工業園區時,希望中新雙方密切合作,使園區成為具有國際競爭力的工業園區。如今,園區已成為我國對外開放的重要窗口,連續6年居國家級經開區綜合發展水平考核榜首,足堪告慰江澤民同志。

外資集聚的蘇州工業園區金雞湖商務區,是“窗口”裡引人矚目的風景。在商務區全體黨員干部集中收看追悼大會現場,商務區產業發展局副局長沈煦說,作為奮戰在招商引資一線的基層黨員干部,要把悲痛化作前行動力,為商務區持續吸引外資和國際人才貢獻力量,把金雞湖畔這幕好風景描繪得更美更精致。

江澤民同志一直關心經濟技術開發區的建設和發展。1994年12月18日,在國家級經濟技術開發區興辦十周年之際,江澤民同志題寫“努力把經濟技術開發區辦得更好”的題詞。“這句話為開發區建設者們勇於開拓和創新進取注入巨大的精神動力,我一直謹記於心。”蘇州市政協原副主席、昆山開發區管委會原主任宣炳龍回憶,1995年5月13日,江澤民同志來到昆山開發區考察調研,在開發區總體規劃的沙盤前,他勉勵大家要“辦好開發區、走在全國前列”,這句話至今仍然激勵昆山開發區不斷開拓進取。

中電熊貓是中國電子工業的先驅,江澤民同志曾多次視察,勉勵“熊貓”發揚老企業的光榮傳統。收看追悼大會后,“熊貓”旗下漢達科技特級技師、省勞模傅祥表示,“我們將牢記江澤民同志的殷切期望,踐行報效國防衛星通信的遠大志向,為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貢獻力量。”“熊貓”旗下南京三樂集團微波真空器件設計師,全國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全國最美職工”成紅霞表示,作為科研工作者,將帶領團隊把對江澤民同志的深切悼念轉化為推進創新的實際行動,圍繞真空器件核心關鍵技術攻關,不斷提升自主創新能力,堅定信心砥礪前行,為國防建設努力奮斗。

江澤民同志逝世的噩耗傳來,中國科學院南京地質古生物研究所原所長沙金庚悲痛難抑。1998年,江澤民同志在加拿大溫哥華親切接見來自國內的優秀留學人員,其中包括當時的溫哥華大學地質與海洋系訪問學者沙金庚。在沙金庚眼中,江澤民同志善良、幽默、平易近人。沙金庚說,江澤民同志對基礎科學研究提出的基礎性、戰略性、前瞻性要求,為研究所的可持續發展指明方向。

在張家港永聯村黨員干部收看追悼大會現場,村黨委委員、村經濟合作社副社長蔣志兵說,永聯村成為聞名遐邇的“明星村”,讓村民過上好日子,正是以“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引,堅持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協調發展的結果。他表示,永聯村將繼承江澤民同志的遺志,努力實現物質文明、精神文明相協調的農業農村現代化,不斷提升百姓美好生活的成色。

胸佩白花,默哀肅立,省委省級機關工委黨員干部和職工集中收看追悼大會。大家一致表示,江澤民同志高度重視黨的自身建設,一系列重要論述仍是新時代加強機關黨建工作的重要遵循,必須繼承好、發揚好。要把悼念之情轉化為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實際行動,牢牢把握工委政治機關屬性,聚焦圍繞中心職責任務,發揮機關黨建引領作用,全力推動中央和省委重大決策部署在省級機關落地見效。

在省委黨校教室,主體班學員集中收看追悼大會。“江澤民同志目光遠大、審時度勢、信念堅定、處事果斷、尊重實踐、與時俱進、尊重群眾、關心群眾的優秀品格和高尚風范將永遠教育和激勵我們前進。”學校黨史黨建部副主任唐金玲說,作為黨校教師,要把黨的二十大精神貫穿到辦學治校各方面全過程,持續深化對黨的二十大精神的理論研究宣傳闡釋。

他心中始終裝著人民,人民心中也裝著他

江澤民同志對人民無限忠誠,心中始終裝著人民。1991年夏,江蘇遭遇百年不遇的特大洪澇災害,江澤民同志專程趕到蘇州考察災情。新華日報攝影記者王廣林當時跟隨拍攝。

“江澤民同志來到蘇州胥門變電站時,大水擋住去路,他毫不猶豫地蹚水走向被洪水圍困的災區。”王廣林至今難忘這一幕:時任省長陳煥友手指前方,向江澤民同志匯報災情,江澤民同志在過膝的洪水中奮力加快腳步,滿臉都是焦急與緊迫。王廣林當即抓拍下這一瞬間,后來這幅《江總書記急切奔災區》的照片獲得中國新聞獎一等獎。今年78歲的王廣林懷著沉痛的心情收看了追悼大會,他說:“江澤民同志給我們留下無比珍貴的精神財富,他的高尚品格和卓越風范永遠激勵著我們前進。”

1991年洪災中,蘇州的電網設備受到嚴重影響。在國網蘇州供電公司收看追悼大會現場,公司安全監察部主任殷偉回憶,“江澤民同志專程來到我們胥門變電站考察災情,親自指揮搶修,給我們帶來了巨大的鼓舞和力量,也為我們蘇州電網的發展指明了方向、增強了信心。”公司始終牢記江澤民同志殷切期望,持續加快基礎設施建設,建成全國規模最大的地級市電網。“如今,蘇州電網更堅強、更綠色、更智慧,應急水平大幅提升,我們有信心也有能力應對各種突發災害,服務蘇州經濟社會發展。”殷偉堅定地說。

在宿遷市宿城區蔡集鎮牛角新型農村社區村民活動室,黨員干部胸佩白花自發前來收看追悼大會。現場既有白發蒼蒼的老者,也有剛步入社會的青年。“我們愛戴江澤民同志、懷念江澤民同志,是因為他把畢生心血和精力都獻給了中國人民。”74歲的老黨員王乃環說,作為一名老黨員,將用一輩子去踐行聽黨話跟黨走的理想信念,對黨忠誠、為民奉獻。

收看追悼大會的江陰華西村干部群眾中,村民李永芬眼含熱淚。1998年4月20日,江澤民同志來到李永芬家,與一家人圍坐在一起,親切詢問她家的工作生活情況。看到一家人的美滿生活,江澤民同志連連稱贊。華西村黨委書記吳協恩表示,華西村干群將化悲痛為力量,在新征程上埋頭苦干、奮勇前進,為實現農業農村現代化、更好實現共同富裕作出新的貢獻。

“1990年,江澤民同志為新四軍紀念館題詞‘江淮英杰 衛國干城’,2000年他又親臨紀念館視察,這是對我們的巨大鼓舞。”新四軍紀念館副館長周志明說,將把對江澤民同志的悼念轉化為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實際行動,繼續講好革命故事,賡續紅色血脈,從偉大建黨精神中汲取為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團結奮斗的磅礡力量。

“收看追悼會直播,我感到萬分悲痛。”在2000年5月江澤民同志視察新四軍紀念館時為他作講解的吉慶華至今難忘當時的情景。“整個參觀過程,江澤民同志看得仔細、聽得認真,還不時向我點頭微笑,那長者般的和藹可親一下子讓我不再緊張。”

“參觀結束后,江澤民同志看到紀念館西側文港路上有許多聞訊趕來的鹽城市民,便快步走向人群,笑容滿面地向大家揮手致意,這情景持續足足兩分鐘。”新四軍紀念館舊址辦原副主任丁江河的手機裡,至今保存著江澤民同志視察時揮毫潑墨的照片。

“江澤民同志偉大光輝的一生,令人肅然起敬。”在南通市崇川區司法局文峰司法所,所長曹學高表示,將把對江澤民同志的深切緬懷轉化為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實際行動,用法治為民排憂解難,將矛盾糾紛解決在基層、化解在萌芽。

繼承偉人遺志,致力民族復興

江澤民同志早年在揚州市東關小學讀書,對母校有著深切眷戀,曾在多個場合吟唱校歌《夕歌》。6日上午10時,東關小學2000余名師生員工集體默哀,深切緬懷校友江澤民同志。2000年11月,江澤民同志在給學校學生的回信中鼓勵他們“掌握文化知識,養成良好品德,鍛煉健康體魄,樹立遠大理想”。這句寄語如今銘刻在學校升旗台側的雕塑上,一直激勵后輩學子。校長唐開權說,學校將牢記江澤民同志的殷切期望,為黨育人、為國育才,培養教育一代又一代合格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貢獻力量。

在歷史悠久的揚州中學,江澤民同志度過他求知若渴、風華正茂的高中歲月。6日上午10時,2700多名師生集體默哀。“江爺爺是一代偉人,能和江爺爺成為校友是莫大的榮幸。”高二年級學生劉越表示,將樹立遠大理想,發奮學習、錘煉品德、開拓視野,勇於進取創新,始終艱苦奮斗。校長薛義榮說,母校師生將繼承江澤民同志的遺志,以實際行動表達悼念之情,探索拔尖創新人才培養路徑,為人才強國戰略貢獻智慧,為中國式現代化建設輸送更多卓越人才。

1943年,江澤民同志考入南京中央大學電機系,積極參加進步學生抗日愛國活動。他當年求學時的讀書証一直保存於南京大學校史博物館。“在參觀校史館時,我感受到江澤民同志求學時手不釋卷、追求真理的好學品質﹔在學習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的過程中,感受到江澤民同志為國為民的信念和品格,深受激勵和鼓舞。”南京大學哲學系2022級碩士生劉廣沛在參加學校組織的集中收看追悼大會直播后表示。

“江澤民同志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作出了巨大貢獻。”南京大學團委副書記、新生學院黨委副書記陳浩表示,共青團是黨的助手和后備軍,將團結引領廣大團員青年,爭做習近平總書記所要求的有理想、敢擔當、能吃苦、肯奮斗的新時代好青年,為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斷推向前進貢獻青春力量。

6日上午10時,南通中學3100多名師生起立默哀。回蕩汽笛聲和警報聲的校園中,一塊紀念碑靜靜矗立。2008年5月11日,江澤民同志視察學校並親筆題詞“百年通中,英才輩出”。題詞激勵著南通中學一批又一批學子。“每天走進校門或者舉行升旗儀式的時候,最先映入眼帘的就是這八個大字,很自豪同時也催人奮進。”學校高二(6)班班長孫周奕同學表示,將繼承江爺爺遺志,努力學習,發憤圖強,成長為堪當民族復興重任的時代新人。

江澤民同志,您永遠活在8500多萬江蘇人民的心中!

(參與採寫:陳月飛 楊頻萍 蔡姝雯 田墨池 陳澄 沈佳暄 白雪 張紅軍 范昕怡 孟旭 宗志鵬 丁宏波 史偉 周晶 李鑫津 張韋 艾培 張文婧 林元沁 徐睿翔 胡蘭蘭 陳明慧 倪方方 統稿:陳月飛 統籌:孫巡)

(責編:蕭瀟、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