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政治

人民日報丨江蘇徐州十二萬余名在職黨員下沉社區:群眾點單 社區派單 黨員接單

本報記者 何 聰 姚雪青
2022年12月07日08:4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群眾點單 社區派單 黨員接單

《人民日報》 2022年12月7日 第16版版面截圖

《人民日報》 2022年12月7日 第16版版面截圖

原題:江蘇省徐州市十二萬余名在職黨員下沉社區

群眾點單 社區派單 黨員接單

最近,江蘇省徐州市泉山區湖濱街道開元四季社區居民李青憶成了社區“名人”。

李青憶在徐州市中級人民法院工作,今年8月開始,她到開元四季社區報到,和同樣住在該社區的黨員同事組成服務隊,利用周末和節假日,到社區廣場給鄰居們提供法律咨詢服務。“工作在單位,業余服務在社區,奉獻雙崗位”,如今徐州已有12萬余名黨員到社區報到,建立起3168支黨員先鋒隊、服務隊,成為社區治理、服務群眾的重要力量。

“讓黨員在社區亮明身份,認得上人、說得上話、敲得開門、辦得成事﹔讓群眾在家門口全天候看得到黨員、找得到組織。”徐州市委常委、組織部部長戴敏捷介紹,今年7月以來,徐州常態化、長效化開展黨員“到社區報到、為群眾服務”工作,明確“黨員怎麼報到”“服務怎麼開展”“作用怎麼發揮”“機制怎麼長效”等4個方面14條具體措施,創新構建“定期+定制”服務方式、“帶領+帶動”作用發揮、“常態+長效”工作機制,著力打通基層黨組織和廣大黨員聯系服務群眾“最后一米”。

上面千條線,下面一根針。基層治理的難題在於人手力量的不足、服務能力的欠缺。率先試點的雲龍區上線“社區黨員常態化服務平台”,形成群眾點單、社區派單、黨員接單的常態化服務。目前,已經收集群眾訴求937件,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899個。駱駝山街道陽光社區居民反映“小區部分樓道堆積雜物,希望能進行清理”,接到訴求后,社區立即在平台上發布了一條招募黨員志願者清理樓道雜物的通知,12名黨員線上接單,與居民一道勞動,不到半天時間就把樓道清理得干干淨淨。

社區黨員來自各領域各行業,有不同的專業技能,給社區工作帶來了新鮮的活力。90后退役軍人李佳強發起成立了一支由76名黨員組成的應急救援隊,包含醫務工作者、心理咨詢師、幼兒園教師等﹔外賣員曹榮邦到社區報到后,將身邊群眾的需求反映至社情民意收集箱,並帶動563名外賣員到所在社區報到。

“黨旗飄在一線、堡壘筑在一線、黨員沖在一線。黨員下沉社區,在服務群眾過程中錘煉黨性修養、強化黨員意識,在收獲群眾滿意中增強榮譽感與責任感。”徐州市委書記宋樂偉介紹,黨員到社區報到后,各社區黨組織通過人員、資源、力量的整合,廣泛開展志願服務,對困難群體進行幫扶,目前已解決群眾訴求18385件,群眾意見建議答復率達100%。

(責編:蕭瀟、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