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政治

徐州3.6万余名党员积极参与基层治理:社区亮身份 服务零距离

2022年08月28日07:53 | 来源:新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社区亮身份 服务零距离

□ 本报记者 王 岩

最近,徐州市泉山区开元四季社区居民李青忆成了社区“名人”。不少居民点赞:“身边住着贴心的法官,活跃着‘法院红’志愿服务队。”8月初,作为徐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机关团委书记的李青忆,利用周末,叫上同样住在该社区的党员同事,在社区小广场现场给街坊邻里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原定1小时,最后讲了3小时。围绕群众所需所盼,我们将提供更便利精准的司法服务。”李青忆说。

这是李青忆“到社区报到”后,开展的第一次志愿活动。7月中旬,徐州市委组织部发布有关意见,常态化长效化开展党员“到社区报到、为群众服务”工作,鼓励大家“争当社区党员好榜样”。如今,徐州有3.6万余名党员参与其中,建立起3168支党员先锋队、服务队,成为社区治理的重要力量。

社区是城市治理体系的基本单元,需要更好发挥党组织在社区治理中的领导作用,更好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徐州突出问题、需求、便民三个导向,在制度设计上明确“党员怎么报到”“服务怎么开展”“作用怎么发挥”“机制怎么长效”四个方面14条措施。市、县、街道、社区四级联动建立党员信息数据库,并根据党员数量分布和专业特长,同步建立功能性党组织,构建起“横到边、纵到底、全覆盖”的基层党组织体系。

徐州经开区金龙湖社区党支部书记邱霞,打开手机里的“智慧社区”平台向记者展示,里面设有“党员在线服务”模块,居民的意见建议和党员服务情况一目了然。从事律师工作的党员志愿者王顺利是社区服务型党支部书记、“益家人”先锋服务队队长。他说,回到社区亮出身份,在服务中展示形象,在奉献中凝聚力量。“党员振臂一呼,有事大家一起上,邻里之间更团结,关系更融洽了。”

“我们必须把党的领导贯穿基层社会治理全过程各方面,将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基层社会治理效能。”徐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戴敏捷表示,通过组织社区党员开展常态化服务,可以充实基层治理力量、推动资源下沉、破解基层治理难题,着力打通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米”。

“3月底徐州发生疫情,我们社区每天开通16个通道、1.4万人进行核酸采样,如果只靠社区人员根本忙不过来。”云龙区昆仑社区党支部书记袁龙旭告诉记者,社区广大党员及时站出来,第一天就有80多人主动报名当志愿者。“向社区报到的号召发出后,已有400多名党员报名,党员资源进一步变成社区资源,推动解决地下管网排水不畅等现实问题。”袁龙旭说。

急时一呼百应,平时一说就干,党员们围绕百姓诉求,形成点单、派单、接单的工作流程。“工作在单位、服务在社区、奉献双岗位”正成为徐州广大党员的一种责任、一种自觉、一种常态。

把百姓事当自家事。当前,徐州动员全市上下勇于“挑重担、扛重责”,过硬的作风是保障。徐州市委工作会议要求,始终同人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用党员干部的“辛苦指数”换取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

鼓楼区煤机社区居民张厚俊老人行动不便,前段时间下了一夜大雨,齐腰深的水堵住老两口的家门。煤机社区的老小区多,原有的基础设施难以抵挡暴雨突袭,社区党员志愿者刘婷婷找来铲车,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将多位老人转移到安全地带。如今,治理积水点的行动也在推进中。

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百姓切实感受到“党旗飘在一线、堡垒筑在一线、党员冲在一线”。党员向社区报到后,全市社区征集群众诉求7017件,党员先锋队、服务队和广大党员认领6806件、办结6385件,群众意见建议答复率100%,办结事项群众满意度超过99%。

(责编:张妍、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