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南京大屠殺幸存者向遠鬆去世 在冊在世幸存者僅剩54位

2022年12月07日13:14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南京12月7日電 據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消息,12月5日傍晚,南京大屠殺幸存者向遠鬆去世,享年94歲。南京侵華日軍受害者援助協會登記在冊在世的幸存者僅剩54位。

向遠鬆。圖片來自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微信公眾號

向遠鬆出生於1928年。南京淪陷后,年僅9歲的向遠鬆失去了兩位親人。他清楚地記得,1937年哥哥向遠高被日軍抓住,關押在煤炭港倉庫,后被集體槍殺、焚燒。四叔向忠林也慘遭日軍殺害。在尋找親人尸體的路上,向遠鬆親眼目睹江灘上尸體堆積如山。后來,他隨父母躲在寶塔橋難民區,僥幸生存下來。

這段記憶一直烙印在老人的心裡。每年清明,他都會到親人們被殺害的地方看一看,“深思久立遇難地,老淚縱橫濕衣襟。血肉相連,親情難舍啊!”

老人把哥哥的遺像帶到“哭牆”前。圖片來自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微信公眾號

老人把哥哥的遺像帶到“哭牆”前。圖片來自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微信公眾號

在前幾年老人身體尚可時,每逢清明節、國家公祭日,他都會帶著逝去親人的遺像來到紀念館“哭牆”前,向親人致哀。老人曾悲痛地說:“那一場人間慘案給我們全家帶來的打擊和悲痛,一直持續到了今天,時刻都沒有忘記。”  

每次來到“哭牆”前,老人都會回憶起兄弟倆的往事。“哥哥比我大十幾歲,是個文化人。他每次回來,都會給我帶兩塊糖。一點一滴,我記得清清楚楚。”

老人全家福。圖片來自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微信公眾號

老人全家福。圖片來自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微信公眾號

“一看到這面哭牆,我們心都酸,期待世界和平,期待全世界的人民都過上和平安定美滿幸福的日子,不要再經歷戰爭的煎熬。”向遠鬆曾說。

南京大屠殺幸存者所剩越來越少,與此同時,他們越來越多的后代正在走向前台。近年來,南京開展了南京大屠殺幸存者后代信息調查採集工作,啟動了記憶傳承計劃。13位幸存者后代成為首批“南京大屠殺歷史記憶傳承人”,接過家族“接力棒”,繼續講述、傳承著這段家國記憶、世界記憶。

(責編:蕭瀟、汪崢嶸)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