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政治

上校军医徐檀坡:牺牲于南京保卫战的韩国英烈

2021年12月14日07:29 | 来源:新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请记住他:上校军医徐檀坡 牺牲于南京保卫战的韩国英烈

韩国时间12月13日上午11点,在韩国忠清南道天安市的一户普通家庭里,一场家祭仪式与电视里南京正在举行的2021年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同步举行。电视直播传出的低回哀乐中,87岁的徐光伟老人在身着中国国民革命军军装的父亲徐檀坡烈士遗像前虔诚祭拜,遥寄哀思。

今年“12·13”前夕,在南京师范大学随园校区,正在南师大新闻与传播学院攻读博士学位的韩国留学生陈陈雪告诉记者,“我是抗战英烈的后代,当年的南京保卫战中,作为87师的一名韩裔军医,我的外曾祖父徐檀坡在下关江边和日寇顽强战斗,直至壮烈牺牲。”在此前关于南京保卫战和南京大屠杀的所有史料中,从未记载过这位韩国志士在南京英勇捐躯的事迹。

公祭日当天,记者和陈陈雪远在韩国的家人取得联系,一段尘封80多年的往事就此逐渐清晰。

陈陈雪的父亲陈月清告诉记者,徐檀坡烈士1891年出生于韩国忠清南道,年轻时就投身韩国独立运动,因为刺杀日本军政要员被日军逮捕,经战友营救出狱后,徐檀坡前来中国追随金九先生继续从事对日斗争。就读于江苏省立医政学院的徐檀坡毕业后在金九的推荐下,先后在十九路军、第2师、第87师等部工作。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前,徐檀坡已担任87师军医处上校处长。上海失守后,87师撤往南京,负责东南城垣外围阵地的防守。南京保卫战打响后,日军第9师团等部猛攻87师防守的阵地,战况极其惨烈,大量将士被日军炮火和枪弹所伤。徐檀坡带领其他军医、护士,日夜不停地抢救前方送来的伤员。

青年抗战史学者胡博根据《第八十七师阵亡官兵调查表》《南京保卫战——原国民党将领抗日战争亲历记》等史料,还原了徐檀坡上校阵亡前的最后24小时——

1937年12月12日下午,正在野战医院抢救伤员的徐檀坡突然收到军部下达的经下关撤退的命令。他不忍心留下百余名行动迟缓的伤员。12月13日,一行人撤退到下关江边,却已找不到哪怕一只渡江船只。当天下午,日军步兵第45联队先头部队杀到江边,危急时刻,徐檀坡以上校身份毅然站了出来,他振臂高呼:“弟兄们!向鬼子打呀!”中国士兵在徐檀坡带领下,发起了最后的反击,骄狂的日军被暂时打退。日军随即调动炮兵进行火力压制。横飞的炮火中,徐檀坡和身边的中国士兵们全部壮烈牺牲。

陈月清介绍,上世纪30年代,徐檀坡随部队驻防南京时,娶南京姑娘戴绍杰为妻,从此落户南京。因此,在“抗战阵亡将士名录”等相关史料中,都清晰记载着“徐檀坡”的籍贯是“江苏江宁”。细节的缺失和错漏,使得后来的研究者一直误以为徐檀坡是中国人,他作为韩国裔抗战英烈的史实长期不为人知。

“从小,我就常听家人说起外曾祖父从韩国到中国,坚持英勇抗日的故事,说起侵华日军在南京制造的惨绝人寰的大屠杀惨案。”1992年出生于韩国的陈陈雪对中国、对南京怀着特殊的感情。2016年在韩国首尔读完大学后,她来到南京,继续攻读硕士和博士。“刚到南京,我就去了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和下关江边,全面了解南京大屠杀的历史,回顾外曾祖父在这里经历的血雨腥风。”

从2014年第一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开始,每逢“12·13”,远在韩国的徐光伟一家都会收看公祭仪式转播,同时举办家祭,纪念徐檀坡烈士,悼念南京大屠杀中的30万死难者。

由于疫情的原因,今年,陈陈雪无法回韩国参加家祭,但她在南京参加了纪念南京保卫战牺牲英烈和南京大屠杀遇难者的一系列活动。“外曾祖父在韩国被尊为‘独立有功者’。80多年前,包括他在内的大量韩国抗日志士与中国人民并肩作战,为战胜日本法西斯立下了不朽功勋。80多年后,作为韩国抗日英烈的后代,我将铭记历史,祈愿和平,传播南京大屠杀的真实历史,为推进中韩友谊、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自己的力量。”陈陈雪说。

□ 本报记者 孙庆 于锋 朱娜

(责编:萧潇、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