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江蘇東海:千名“快遞小哥”同答“安全考卷”

2022年12月08日17:30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圖為比賽現場。東海縣委宣傳部供圖

圖為比賽現場。東海縣委宣傳部供圖

“沒想到,54歲還獲得了一等獎,並且給了1000元獎金。”12月7日,在江蘇省東海縣電商物流產業園第五屆快遞員技能大賽現場,來自該縣申通快遞公司的員工何培華一手捧著紅彤彤的証書,一手抱著鮮花,喜悅地說,“干了20多年的快遞,今天最高興,也最有歸屬感。”

當日,東海縣舉行“建行杯”第五屆快遞員技能大賽。隨著網絡的迅猛發展,網購已走進了千家萬戶,一件跨越千裡的包裹承載著人民對美好生活的期待。東海現有11家寄遞品牌,436個網點覆蓋縣鄉村。1至11月份,全縣進出快件包裹1.92億件,較去年同期增長28%,為活躍商貿經濟流通和群眾生活提供了快捷、便利、高效的服務。但也正是寄遞渠道具有簡便快捷、人貨分離的特點,一些不法分子趁虛而入,通過寄遞渠道販運假鈔、危險化學品、毒品等禁遞物品案件時有發生,存在行業安全隱患。

“如果寄遞從業人員不能識別禁限寄遞物品,那勢必會給社會帶來不安定因素。”東海郵政管理局局長時文娟說,為此,今年11月,該縣圍繞《中華人民共和國郵政法》《快遞暫行條例》等法律法規,在全縣快遞從業人員中開展“禁限寄遞知識人人學”活動。並圍繞近年來行業發生的禁寄違規違法案例、快遞員在實際操作中存在薄弱環節,通過微信小程序,科學設置了50道線上答題,便於快遞從業人員隨時學習。

“這些題目對提高我們識別禁限寄遞物品能力,從源頭上防范利用寄遞物流渠道實施違法犯罪活動,很有針對性,也很實用。”前來參賽的東海中通公司員工鐘小威說,“一開始,我覺得很簡單,但是通過答題,發現自己對有些知識掌握還不夠扎實。通過反復學習,現在正確率都是100%,而且60秒內就可答完。”

為檢驗快遞員學習效果,東海縣又從1200余名寄遞從業人員中,選撥出答題最准、用時最少的40名“快遞小哥”同台競答。“鋰電池為什麼不能郵寄?”“因為碰撞積壓容易爆炸”“快遞服務人員在收寄快件時應詢問和驗視內件什麼?”“性質和種類 ”……隨著主持人將題目說出,一名名快遞從業人員紛紛舉牌競答。現場不時響起陣陣掌聲。

經過40余分鐘的角逐,10名獲獎快遞員脫穎而出。“通過這場大賽,大大提升了行業安全生產水平,也增強了快遞員的行業認同感和自豪感。”前來觀賽的連雲港市郵政管理局負責人鮑星說。(張開虎)

(責編:王丹丹、耿志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