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江苏东海3年改造226个老旧小区 居民愿景变“院景”

2022年10月12日15:37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在东海县实验中学宿舍楼改造现场,施工队正在有序地进行雨污分流设施安装。东海县委宣传部供图

在东海县实验中学宿舍楼改造现场,施工队正在有序地进行雨污分流设施安装。东海县委宣传部供图

10月11日,走进江苏省东海县实验中学宿舍楼改造现场,施工队正在有序地进行雨污分流设施安装。“项目计划10月底完工,届时可彻底解决困扰该小区多年的积水问题。”现场施工负责人石小银说。

今年9月份,东海县实验中学宿舍楼被列入老旧小区改造范围,除了进行外墙面出新、地面破碎修复等居民看得见的改造外,还新建了混凝土雨水管、污水管等地下工程。

外墙脱落、道路坑洼不平、顶层漏雨等设施老旧问题一直是老旧小区的“通病”。且随着经济发展,居民对增加停车泊位、设置充电桩等诉求也在不断增加。“老旧小区作为城市的有机组成部分,经历了城市成长过程中的诸多烦恼。”东海县县长张其兵说,“一座城市的新气象,不仅体现为气派的高楼、美观的建筑,也弥散在温馨有序的老旧小区。”

改造出新后的东海县晶华新邨小区。东海县委宣传部供图

改造出新后的东海县晶华新邨小区。东海县委宣传部供图

民之所盼,行之所向。自2020年开始,东海县聚焦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将老旧小区改造列入政府年度实施的“十大民生实事”之中。3年时间已投入1.8亿元,对226个老旧小区实施改造,惠及1.93万户居民,受益人口6.76万人。

“咱们小区不仅铺了沥青路,楼道粉刷得也漂亮,而且还新建了健身游园、景观廊桥等休闲设施,丝毫看不出这是一个已经建成24年的老旧小区。”晶华新邨小区居民任全新谈起居住环境变化时,满脸自豪地说,“现在小区处处呈现出新的‘院景’,既改善了居住条件,也提升了我们的生活品质,住着是越来越舒心。”

位于东海县城牛山中路与富华路交汇处的晶华新邨是个典型的老旧小区,建成于1998年,建筑面积4.1万平方米,拥有408户居民。“改造前,小区楼体外墙开裂,楼道内墙皮脱落,排水管网老化,道路破损严重,一连串的问题让这里的居民苦不堪言。”东海县住建局物业管理科科长臧传生介绍,自2020年以来,东海县先后投入1000余万元对该小区实施改造,先后新建停车泊位95个、新建混凝土步行道路 1500平方米、新增路灯27盏、安装电动车充电桩、设立快递智能柜……经过改造后的老旧小区“脱胎换骨”蝶变绽新颜。

位于晶华新邨小区南侧新建的城市“口袋公园”。东海县委宣传部供图

位于晶华新邨小区南侧新建的城市“口袋公园”。东海县委宣传部供图

改就要改到群众心坎上,变就要变进群众期待里。“居民看得见的地方要好好改造,看不见的地方更是下功夫改。”东海县住建局局长孙彬说,“在实施过程中,我们以需求为导向,充分征求居民意见和建议,邀请专业公司进行设计,挂网公开招标,选用公认品牌材料,主动接受居民监督,真正做到整治前‘问需于民’、整治中‘问计于民’、整治后‘问效于民’。”

老旧小区改造仅是依靠“建”和“修”,解决的只是基础条件的问题,如何让老旧小区“颜值常在”,加强常态化管理是关键。为此,今年东海县还开展“物管示范小区”创建工作,致力打造公共服务设施和公共空间共建、共享的环境,实现建设共管、效果共评、成果共享新格局。(张开虎 孙大山 尹承)

(责编:周梦娇、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