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政治

中央依法治國辦反饋組來江蘇反饋市縣法治建設工作督察意見

2022年12月09日07:13 | 來源:新華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央依法治國辦反饋組來蘇反饋市縣法治建設工作督察意見

  12月5日,中央依法治國辦市縣法治建設工作督察反饋會在南京舉行。中央依法治國辦反饋組組長姜偉反饋督察意見。省委副書記、省長許昆林作表態講話,省委副書記、省委政法委書記鄧修明主持會議。

  根據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委員會統一部署,7月20日至29日,中央依法治國辦第三督察組到我省開展市縣法治建設工作實地督察。反饋組指出,近年來,江蘇省委、省政府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推動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走深走實,壓緊壓實推進法治建設第一責任人職責,扎實推動法治建設“一規劃兩綱要”貫徹實施,著力提升法治建設工作質效,全面依法治省和市縣法治建設取得新進展、新成效。同時,在一些地方和部門,還存在不少問題。一方面,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還需進一步加強。有的地方學習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的主動性、系統性不足,開展專題式、研討式學習較少,領導干部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的意識還需提升﹔學用“兩張皮”現象一定程度存在,部分基層領導干部運用習近平法治思想指導實踐、推動工作的能力不足,對人民群眾法治領域急難愁盼問題關注不夠、說不清楚,對本地區、本部門發生的重大突發事件依法化解的意識不強、辦法不多,開展法治剖析不足、舉一反三不夠。另一方面,市縣法治建設還有短板弱項。黨委法治建設議事協調機構及其辦事機構、協調小組作用發揮不夠,基層法治力量薄弱,有效運用法治督察、述法、考核等方式倒逼法治建設責任落實仍有差距﹔依法行政制度機制需進一步規范,有的法規規章、行政規范性文件存在違反上位法、征求意見不充分等問題﹔依法決策程序還需進一步強化,年度重大行政決策事項目錄調整不及時問題較為普遍﹔基層行政執法不作為、慢作為、亂作為現象一定程度存在,個別執法機關行政權力邊界不清,執法標准模糊,執法任性隨意﹔綜合行政執法體制改革還需進一步深化,行政執法事項下放后基層“接不住”“接不好”的問題仍然存在。

  反饋組強調,江蘇省委、省政府要認真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在推動全省法治建設上出實招、做實功、見實效。嚴格貫徹落實黨領導法治建設制度和工作機制,扎實推動市縣法治政府建設取得實效。要落實整改程序要求,強化整改工作組織領導,科學制定整改方案,逐條逐項逐案細化整改措施,明確責任部門、責任人和完成時限。要扎實推動問題整改,堅持標本兼治,下大力氣解決長期制約本地區法治建設的深層次問題,強化舉一反三,以個案整改推動類案解決,讓群眾通過督察整改感到變化、看到成效、得到實惠。要夯實法治基層基礎,全面落實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委員會《關於進一步加強市縣法治建設的意見》,推動法治建設重心下移、力量下沉、保障下傾。要壓實法治建設職責,加強工作統籌,緊盯“關鍵少數”,強化制度剛性約束,全面落實《黨政主要負責人履行推進法治建設第一責任人職責規定》《法治政府建設與責任落實督察工作規定》,用足用好法治督察與紀檢監察監督協作配合機制,推動黨中央關於全面依法治國重大決策部署落地見效。

  許昆林表示,反饋組蒞臨江蘇反饋督察情況,為我們進一步推動法治建設明確了努力方向和工作重點。對反饋組指出的問題不足、提出的意見建議,一定以堅決的態度、更嚴的標准、強有力的舉措抓好整改落實,不斷推動法治江蘇建設取得新的更大成效。我們要全面學習、全面把握、全面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認真貫徹落實全面依法治國部署要求,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堅定不移在法治軌道上推進江蘇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要堅持把抓好督察反饋意見整改落實作為堅定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的實際行動,研究細化整改舉措,建立跟蹤督辦、挂賬銷號機制,確保整改不留死角,同時注重標本兼治,健全完善制度體制,形成切實管用的制度性成果。要以抓好中央督察反饋問題整改為契機,持續推動法治建設第一責任人職責落實,持續推進市縣法治建設,持續營造良好法治環境,加速提升法治江蘇建設整體水平,努力使法治成為江蘇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顯著優勢、核心競爭力和堅強保障。

  中央依法治國辦反饋組成員,省法院院長夏道虎,省檢察院檢察長劉華,省政府黨組成員、省公安廳廳長李耀光,省政府黨組成員、省政府秘書長陳建剛,省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南京、蘇州、南通、鹽城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員會負責同志參加會議。(王拓)

(責編:黃竹岩、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