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人民日報丨江蘇興化:萬灣多碧水 垛田富農家

本報記者 姚雪青
2022年12月12日08:0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萬灣多碧水 垛田富農家(世界灌溉工程遺產)

 《人民日報》 2022年12月12日 第11版版面截圖

《人民日報》 2022年12月12日 第11版版面截圖

原標題:

江蘇省興化垛田灌排工程體系

萬灣多碧水 垛田富農家(世界灌溉工程遺產)

興化垛田灌排工程體系分布在江蘇興化湖蕩區,是高地旱田灌排工程體系。歷史上壘土成垛形成的垛田,發展出有著配套的圩堤、灌排渠道、水閘等復合灌排工程體系和獨特灌溉方式的灌溉工程系統。目前它仍在發揮灌溉排水、防洪抗旱排澇、生態農業、景觀旅游等效益。

興化垛田灌排工程體系灌溉總面積52.88平方千米,10月6日,入選2022年度(第九批)世界灌溉工程遺產名錄。

船行秋風中,就像劃入滿目風景裡。水路兩邊,垛田一片綠意:高大舒展的是龍香芋莖葉,低矮整齊的是興化香蔥。

這裡是江蘇省興化市垛田街道高家蕩村。村裡隻有水路,田間勞作無舟不行,家家有船、戶戶蕩槳。因興化地處蘇中裡下河腹地,地勢低窪,先民們在湖蕩沼澤間積土成丘,壘土為垛,以垛為田,發展出一種獨特的土地利用方式,因圪垛形如小島,稱為“垛田”。

歷史

經歷多個時期發展演變

興化垛田申遺專家組成員、興化市水利局原局長劉文鳳介紹,興化垛田的形成,與裡下河地區經歷的海灣—潟湖—湖沼—水網平原的變化有密切關系。

裡下河地區平均海拔僅1.5米,是江蘇海拔最低的地方,被稱為“鍋底窪”。5000多年前,裡下河地區為東海海濱。約3000年前,海岸線東移,裡下河地區水位下降。唐宋時期,當地人在此筑堤,擋潮御鹵,海灣變潟湖。金明昌五年(公元1194年)黃河奪淮,裡下河地區成為黃淮蓄滯洪區,潟湖后來又演變成沼澤和平原。

“興化垛田的形成始於唐代,形成規模於明清。”劉文鳳說,唐代先民在潟湖上以木作架,將木架浮於水上,鋪上泥土及水生植物,稱為“浮田”。“浮田”隨水面起伏,不易被淹。明清時期,興化地區人口快速增長,為向水要地,當地人枯水季節在沼澤湖灘上開河造田,壘土筑垛,垛上種植,大則幾畝、小則幾分。

歷史上的垛田地勢很高,遠高於當地平均地勢,遠遠望去,像從水裡冒出來的一個個小島,高的高出水面四五米,低的也有兩三米。這樣面對洪水時,當地人就可高“垛”無憂了。高高的垛田除了頂上的平面,四周坡面也可以栽種作物,故稱之為“四面環水、五面種植”。

新中國成立后,在各級政府大力整治下,洪澤湖、高郵湖、淮河日趨安寧,興化水災顯著減少,垛田的防洪功能不斷弱化。上世紀六七十年代,農戶們為了擴大耕地面積對垛田“放岸”:將高垛挖低,挖的土將小溝填平,相鄰兩三個垛子連成一片,或者向四面水中擴展。

戽水

富有特色的灌溉作業

自家垛田邊,高家蕩村村民楊懷壽和妻子顧巧英正在給6畝地上的香蔥澆水灌溉。

顧巧英向記者展示了垛田的傳統灌溉方式——戽(hù)水。戽水使用的“戽水瓢”的瓢柄有約兩米。“這種戽水瓢是垛田特有的工具,輕巧實用。”顧巧英將長長的戽水瓢伸到內河中舀滿了水,手臂在空中劃過一道弧線,水就均勻洒在近處田裡的小蔥上了。

垛田戽水有三個要訣:“遠”“洒”“勻”。遠,由於垛田高且寬,水要澆得遠﹔洒,蔬菜尤其是剛長出來的苗芽和剛栽下去的苗秧嬌嫩,水要像雨點那樣輕洒垛面﹔勻,根據苗情、墒情(土壤濕度情況)和氣候,決定澆水多少,同一塊土地、同一類作物每次戽水的量要基本均勻。

“過去垛田有四五米高,戽水瓢夠不到那麼高,給農作物澆水需要三四人協作。”楊懷壽介紹,“放岸”之前,戽水像修盤山公路那樣,在垛田上修筑一圈圈小徑,每隔一米高挖一個水洞,用來提水和存水,農戶像接力似的,一級一級向上翻水,最多要三四級。

現在,垛田沒那麼高了,澆灌也更便利了。楊懷壽站在船上,開啟高壓水泵,發動機“突突突”運轉起來。“水泵最遠可以澆15米。”楊懷壽說,小蔥每兩天要澆一次水,這個辦法對較大面積的垛田來說更省時省力。

由於垛田互相分割,無法大規模機械化作業,至今依然保留許多傳統的耕作方式。“每一茬結束后要用耙子鬆土,叫作劚(zhǔ)岸﹔春季農閑時,將底泥撈起來布到垛面增肥,叫作罱(lǎn)泥﹔夏天用水草或者草泥混合物修補垛面,同樣可以增肥。”楊懷壽告訴記者,這樣的垛田隻需再補充有機肥即可,一般不使用化肥。

興化市農業農村局社會服務中心副主任孫偉介紹,垛田四面環水、高低不一、形狀各異,流水帶來的干濕交替適宜蔬菜生長,加上湖蕩沼澤泥土中富含有機質及鈣、鐵、錳等元素,農產品種類多、品質好、無污染。

垛上種植蔬菜、垛下養殖魚蝦,香蔥、龍香芋、荷藕、大閘蟹、大青蝦……目前全市共有5個農產品獲有機農產品証書、10個農產品被認証為國家地理標志產品或注冊地理標志商標,85個農產品獲綠色食品証書。

記者了解到,興化每畝垛田每年生長3茬蔬菜,垛田蔬菜年總產量49.2萬噸,總產值12.6億元。香蔥等鮮活蔬菜的脫水加工已派生出61家蔬菜脫水加工企業,帶動2.6萬人就業,年銷售額42億元。

風景

農戶吃上垛田旅游飯

“河有萬灣多碧水,田無一垛不黃花”。興化市千垛鎮東旺村,每年春季,大片大片金黃的菜花盛開於垛田之上,藍天、白雲、碧水和黃花,織就了現代鄉村美景,吸引大批游客前來。

沒有想到的是,秋日的東旺村同樣美不勝收——黃的、粉的、橘的菊花,綻放在塊塊垛田上,像打翻了的調色盤。

“黃色、粉色的是地被菊,橘色、藤黃色的是萬壽菊……這些都是今年試種的新品種。”67歲的村民魏增壽,正戴著草帽、劃著小船,穿梭在千垛景區大片花海中,負責菊花的種植和管護。

千垛鎮黨政辦副主任沈永干告訴記者,東旺村農業以種油菜花、收油菜籽為主,本村種植面積有4500畝,加上鎮裡附近幾個村,油菜花種植規模約萬畝。

“2000年,一位攝影師將這裡垛田油菜花的照片發到網上,引起廣泛關注,政府部門開始發展觀光農業,2009年舉辦首屆菜花節。”沈永干介紹,至此,油菜花從普通垛田農作物被挖掘出了觀賞價值。

千垛旅游發展有限公司負責人晏中和介紹,油菜花的花期一般隻有20多天,為了延伸垛田旅游時長,當地精心選育了早熟、中熟、晚熟三個品種的油菜花,目前花期已變為3月到4月下旬,多出來的10多天旅游增收600萬元。

從2010年開始,景區開始探索“兩季觀賞”。“我們嘗試過決明子、向日葵、薰衣草,要麼種植成本高,要麼與垛田風貌不匹配,直到2014年,選定了菊花作為秋季觀賞植物,舉辦了秋季品蟹賞菊旅游節。”晏中和介紹,圍繞菊花種植品種,景區連續多年嘗試,打造“五彩垛田”。

“我家裡種植5畝油菜和芋頭,2017年起又流轉了10畝地種植油菜和菊花。”魏增壽說,每年每畝有800元種植補助費,旅游旺季到景區做船工、當保潔員,加上油菜籽和芋頭收入,夫妻倆年收入5萬多元。千垛鎮8.23萬人口中約有1/10吃上了垛田旅游飯——除了在景區工作的500多人之外,更多村民開起了民宿、農家樂,帶貨土特產、文創產品,從事運輸和后勤保障。去年,東旺村人均年收入達到2.55萬元。

在千垛油菜花海帶動下,興化“種風景、富農民”,新發展水上森林、徐馬荒濕地等垛田景區,串成四季有景的水上旅游風景帶。2021年,全市接待游客112.9萬人次,實現旅游收入約8.64億元。

(責編:李靜曄、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