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主動對接提前介入 南京建鄴消防中心“靠前服務”惠企更暖心

2022年12月12日16:57 | 來源:紫金山新聞
小字號

原標題:主動對接提前介入,建鄴消防中心“靠前服務”惠企更暖心

“如果沒有消防中心的提前介入服務,我們不知道還得走多少彎路呢!”日前,南京奧體中心內一家兒童樂器培訓門店順利通過了消防驗收,正式開門營業。談及連鎖品牌建鄴店的順利開業,該店負責人蘭女士感慨萬千。

蘭女士說,早在今年6月,便看中建鄴某商業綜合體地下一層店鋪,想租下來開辦一家兒童樂器培訓中心。考慮到不清楚消防報驗的情況,便致電消防中心咨詢了解相關內容。“等我電話過去,才知道原來有規范要求,室內兒童活動場所不應設置在地下或半地下,等於我這個項目從開始選址就不對。如果不是跟專業部門咨詢,我已經簽了合同,付了租金,施工隊都找好了,到頭來門店還開不了。”令店長感動的是,當消防中心負責人馮易了解到實際情況后,隨即推薦業態集中度高、設施氛圍更好的奧體中心,並對消防驗收流程操作、技術和資料提報等方面給予免費指導。4個月后,門店順利開業。

一直以來,消防工程驗收工作責任重大、專業性強、覆蓋面廣,既是群眾關注的熱點,也是從源頭上消除建設工程消防安全隱患的重要技術措施。對於很多中小企業主而言,往往因為不熟悉法律法規和技術規范以及各專業配合不到位或管理不善,導致消防工程竣工驗收環節問題重重,且整改難度大、周期長、投入多,不利於店鋪的順利交付使用。

“之前我們遇到一家商戶打算做餐飲,投入了一百多萬去裝修,結果等到消防驗收時才發現諸多問題,需要再次投入經費整改才能營業,老板也是苦不堪言。”馮易說道,尤其受疫情影響,實體店鋪生意難做,商鋪頻繁易主,這種案例不算少數。

為從根本上解決消防工程竣工驗收難題,助力項目順利驗收,中小企業主早營業早創收,今年以來,建鄴區建設局堅持優化營商環境,積極創新,推行消防驗收“提前介入”新舉措。消防驗收“提前介入”改變了原來企業主待工程整體完工后再進行驗收的模式,把消防驗收提前介入到商戶入駐前、施工過程中,提前發現問題、消除隱患,幫助企業、店家及時進行整改,以此縮短驗收周期,提高審驗效率,有效減少企業運行的經濟與時間成本。

提前介入、靠前服務,是建鄴區建設局提高消防驗收效率、優化營商環境的一項重要舉措。自消防審驗職能轉隸以來,建鄴區建設局成立消防中心,健全管控制度、完善辦事指南,創新消防工程全過程監管和追溯制度,組建建設工程消防技術專家庫,邀請專家參與政策咨詢、技術服務、評審論証等,提高消防驗收質量,構建科學合理、規范高效、公正公開的管理體系。據不完全統計,今年以來,建鄴消防中心免費為中小企業、經營場所提供專家論証服務135次,現場技術服務1366次,受理項目技術審查近200個。

黨的二十大會報告指出,營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一流營商環境。建鄴區建設局相關負責人表示,營商環境好不好,市場主體說了算。優化營商環境就是要緊盯薄弱環節,堅持問題導向,哪裡有不足從哪裡下手,哪裡有空間從哪裡發力,切實解決企業在發展中遇到的難點痛點堵點問題,讓市場主體放心在建鄴投資、願意在建鄴投資。(衛凌雲)

(責編:李靜曄、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