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南通出台惠企纾困稳经济“16条” 重大项目环评提前介入服务

2022年08月04日15:21 | 来源:南通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重大项目环评提前介入服务

本报讯 (记者彭军君)生态环境没有替代品,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协同推进?昨天,市生态环境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南通市生态环境局惠企纾困稳经济十六条举措》,进一步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稳增长的决策部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促进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助力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十六条举措涵盖健全环保服务机制、强化要素保障、优化执法监管方式、加大惠企帮扶力度等四个方面,着力化解企业和百姓办事中的堵点、痛点和难点问题。

健全环保服务机制方面,生态环境部门提供重大项目环评提前介入服务,并推行“不见面审批”。一般建设项目环评报告表、报告书技术审查分别缩短至15日和30日内;对合规园区内符合准入条件的一般拟建项目,项目环评可缩短至7日内、20日内出具技术审查意见。推进规划环评与项目环评联动管理,实现拟建项目环评和区域评估成果共享,减少重复评估;优化建设项目竣工环保验收管理等。

强化要素保障方面,落实污染物减排总量县市两级调蓄制度,更好支持重大项目建设;发挥“环保贷”“环保担”等财政金融政策作用,向企业注入金融活水;开展排污权交易,让企业的“沉睡资产”变为“流动资本”;制订绿色奖补政策,推行环境污染强制责任保险等。

优化执法监管方式方面,实行正面清单管理,减少现场检查频次;对初次违法且危害后果轻微或违法行为轻微并及时改正且没有造成危害后果的,不予行政处罚;对企业受疫情等不可抗力因素影响而出现的罚款缴纳困难,可予以延期或免除滞纳金;利用污染源在线监控、用电监控、走航监测、卫星遥感等科技手段,推行非现场监管执法,对守法企业无事不扰。扩大应急管控停限产豁免范围,涉及重大民生保障的企业“能免则免、应免尽免”;实行环保信用“动态修复”。

同时,加大惠企帮扶力度,拓宽帮扶渠道,集中梳理并帮助解决企业环保领域合理诉求;优化服务举措,办好民营企业环保服务站,推进实施全省“百园千镇万企”生态环境科技帮扶行动计划。

今年以来,市生态环境局将服务企业发展、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工作落脚点,创新出台《南通市主要污染物总量调蓄工作方案(试行)》《南通市大气污染应急管控豁免企业培育方案》等系列文件和举措,为全市企业“补气输血”。下一步,该局将加强统筹协调和面上指导,确保惠企纾困稳经济十六条举措落地落实。

(责编:萧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