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人民日報海外版:江蘇舉辦打擊防范文物犯罪成果展

本報記者 尹曉宇
2022年12月13日10:1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江蘇舉辦打擊防范文物犯罪成果展

《人民日報海外版》 2022年12月13日 第07版版面截圖

《人民日報海外版》 2022年12月13日 第07版版面截圖

宋代鎏金雙螭銜枝瓜果紋銀盤。主辦方供圖

宋代龍泉窯青釉八角盞。主辦方供圖

原標題:江蘇舉辦打擊防范文物犯罪成果展

漢代“演武圖”畫像石、宋代龍泉窯青釉八角盞、明末張獻忠“江口沉銀”銀錠……日前在南京博物院開展的“吳鉤雪明——江蘇省打擊防范文物犯罪成果展”上,一大批由江蘇各級公安機關追繳回來的珍貴文物吸引了觀眾的目光。此次展覽由江蘇省公安廳、省文化和旅游廳、省文物局聯合舉辦,展出文物超700件(套),包括畫像石、瓷器、青銅器、漆木器、金銀器等類型,其中國家一級文物12件。

龍泉窯是宋元時期中國南方最大的民間窯廠,窯址在今浙江省龍泉市。南宋中期,龍泉窯燒成了著名的粉青釉,器型也更加豐富,尤以鬲式爐、堆塑龍虎蓋罐、雙耳瓶、八卦爐最為典型。在生產白胎青瓷的同時,龍泉窯還仿造官窯黑胎器物。此次展覽中的龍泉窯青釉八角盞經專家鑒定為黑胎龍泉瓷器,存世稀少,被評為一級文物。龍泉窯青釉鬲式爐造型精美、釉色細膩,也被評定為一級文物。

這兩件龍泉窯青釉瓷珍品都是江陰市公安局追繳回來的。2021年,江陰市公安局查明一個地下文物犯罪網絡,追繳各類文物1100余件,均來自江陰一個宋代高等級墓葬群。

一組宋代金銀器也頗為吸睛,每一件都鏨刻著精致的花紋,有雙螭銜枝山茶花紋、雙螭銜枝荷花紋、雙螭銜枝瓜果紋等。這批金銀器出土於江陰利港窖藏,專家鑒定認為,它們屬於宴飲用具,器物上的銘文証實它們為蘇州制造。這是目前發現的唯一宋代蘇作金銀器實物,可以填補相關研究空白。

坊間一直流傳“江口沉銀”的說法。明末,張獻忠在四川建立“大西”政權。相傳,張獻忠退出成都時,攜帶千船將士和數量驚人的金銀沿岷江順流而下,大敗於江口,遂將金銀沉於彭山縣境內的岷江河中。考古發掘証實了“江口沉銀”的傳說,“江口明末戰場遺址”入選“2017年全國十大考古新發現”。此次展出一組來自張獻忠沉銀遺址的銀錠,共有16個,每個重量均為50兩,大部分銀錠上有銘文,內容包括來源地、稅種、重量以及工匠姓名等,對白銀貨幣化的研究有重要意義。

展覽中的一組漢代畫像石雕刻技法獨特,為淺浮雕結合陰刻線,在徐淮地區比較罕見。其中,“演武圖”畫像石表現了騎兵演武場景和晏子“二桃殺三士”典故,雕刻圖案有車馬、人物、建筑、神獸等,人物或在征戰、駕車,或在蹴鞠、烤肉,栩栩如生。

文物犯罪不同於其他刑事犯罪,犯罪手法、文物鑒別等具有較強的專業性。據了解,目前江蘇省內共有5家國家文物局指定的涉案文物鑒定評估機構,包括南京博物院、蘇州文物商店、淮安博物館、徐州博物館和無錫博物院。

(責編:李靜曄、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