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南通通州推進城鄉物流服務一體化

2022年12月13日15:57 | 來源:南通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通州推進城鄉物流服務一體化

通州計劃在年底前建成“3+14+173”三級農村物流節點體系。至目前,區級物流基本建成,鎮級物流格局基本成型,村級物流體系完成約70%。

建立三級農村物流節點體系,是“建好、管好、護好、運營好農村公路”的一項內容,也是全面推進城鄉物流服務一體化發展,促進城鄉公共服務均等化,助力鄉村振興戰略實施,助力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的需要。

291路公交車帶貨,為城鄉物流服務一體化探路

12月1日上午8點40分,一輛郵政快遞車緩緩駛進通州區石港公交回車場,停靠在一輛放著“交郵融合公交線”牌子的291路公交車旁,郵政人員迅速把打包好的10件快遞包裹搬到車的后邊。9點18分,291路公交車到達劉橋投遞部附近,郵政的工作人員已經等在路邊接貨﹔9點40分抵達平潮。這條“交郵融合”線路完成當班的使命。

公交“帶貨”,降低了郵政快遞企業人力和運輸成本,還緩解了農村客運車輛空載的壓力。

今年,通州區交通運輸局積極與郵政部門、快遞公司溝通協調,開通公交代運郵件示范線路。該局運輸管理科科長余加兵介紹,“交郵融合”就是把郵政配送服務與城鄉公共交通運輸網絡有機結合,將郵政快遞包裹按照既定路線運送到鎮街農村物流服務站。目前,通州開通了公交291路、公交391路兩條“交郵融合”公交示范線路,7月份以來,截至12月4日,兩條交郵融合線路已代運各種信件6125封、快遞包裹6870個、報紙54.7萬份,雜志3.43萬份。

十年磨一劍,城鄉物流一體化要素齊全

一直以來,通州不斷加快推進交通基礎設施建設。截至2020年底,通州建制村通暢率達100%,農路入戶率達98%。農村公路“建管養運”工作開啟信息化管理模式,獲批“四好農村路”省級示范縣,為城鄉公交運行提供了良好的條件。

截至目前,全區列養農村公路2800公裡,縣道橋梁172座,鄉村道橋梁1054座。共計開通公交線路54條,鎮村公交通達率100%,在南通市率先實現“村村通公交”目標,“區—鎮—村”三級城鄉客運網絡體系基本形成。

依托四通八達的交通運輸網絡,通州逐步形成覆蓋全區范圍的完整物流網。快遞物流企業不斷落戶通州,多家企業設立分撥中心。至2021年底,德邦、中通、申通、韻達、順豐等快遞物流企業在通州10個鎮、4個街道設置了359個末端網點。

同時,通州出台相關文件,積極培育物流企業、做大做強物流基地。截至目前,全區交通運輸、倉儲和郵政企業超過200家,其中國家A級以上物流企業31家﹔國家物流示范基地、省重點物流基地分別有2家。

通州大力培育電商企業,鼓勵年輕人從業電商,建成江蘇省電子商務示范基地(園區)1個、江蘇省數字商務企業1個、省級農村電子商務示范村6個,1萬多家網店開展電商業務,8萬多人從事網上銷售。2020年,通州區被評為江蘇省農村電商示范區(縣)。

建立三級體系,促進城鄉兩市場雙向流通

有了城鄉物流一體化要素齊全的基礎,今年,通州建立“3+14+173”三級農村物流節點體系,具備郵政快遞、信息查詢、農產品收儲、便民服務等功能。

“3”就是依托順豐南通機場航空快件分揀中心、通州區郵政快遞分撥中心、聖水配送中心,實現電商運營、郵政集散、快遞分撥、商貿市場等功能融合,形成3個功能完善、業務協同的區級農村物流中心﹔“14”就是建成運營14個街鎮農村物流服務站,完善街鎮農村物流服務站布局﹔“173”就是建成運營173個村級農村物流服務點,建制村覆蓋率達100%。

通州特色農產品豐富、家紡商貿產業集聚,農村電商發展需求旺盛。三級農村物流節點體系建成后,通州將著力引導發展“農村物流+現代農業”“農村物流+電子商務”等服務模式,進一步推進交通、郵政、商務等多個部門的合作,對接“聖水超市”等農產品電商平台,充分發揮南通國際家紡城電子商務產業園、南通市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通州產業園等電商園區集聚優勢,進一步拓展延伸深加工、倉儲、配送等物流服務功能,構建完善的農產品上行、工業產品下行的農村物流體系,銜接“農村小市場”“城市大市場”,實現共網共線共配,助力鄉村振興發展。(徐愛銀)

(責編:李靜曄、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