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鹽城鹽都:厚植人才科教沃土 “智”撐高質量發展

2022年12月13日16:15 |
小字號

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我們要堅持教育優先發展、科技自立自強、人才引領驅動,加快建設教育強國、科技強國、人才強國。

近日,“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踔厲奮發爭排頭”全媒體新聞行動第五站採訪團來到都U+·匯文公館採訪,該公館建筑面積19.46萬平方米,建有14幢1472套公寓,是全市最早的一批大型集中式人才公寓,主要用於高層次人才和園區企業高管、職工居住。為了滿足不同類型的居住需求,公寓提供了四種房型,通過完善的配套和個性化服務,為人才提供放心、安心、舒心的居住環境,成為鹽都區吸引人才、留住人才、培養人才的一大亮點。目前,公寓入住率已達80%。

近年來,鹽都區始終把人才資源作為助推高質量發展的強大引擎,在政策服務上下功夫,積極落實市“黃海明珠人才計劃”各項政策,打響“都智匯”優才計劃品牌,推動人才加速集聚,讓四海英才走進鹽都、融入鹽都。區委組織部副部長、區委黨建辦主任曹陽告訴記者:“我們將迅速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始終秉持‘人才是第一資源’理念,深入實施‘都智匯’人才政策2.0版,扎實推進‘一縣一校’對接工程,創新用好引才工作團和青年人才智庫,組織開展‘卡脖子’關鍵核心技術聯合攻關,持續擦亮‘都U+’人才服務品牌,努力以一流生態集聚一流人才、創造一流成果,奮力打造高水平人才創新發展示范區,為鹽都競逐綠色低碳發展新賽道、勇當沿海地區高質量發展排頭兵提供堅強人才支撐。”

百年大計,教育為本。今年秋學期新啟用的科創城小學和初中,辦學規模為小學9軌54班,可容納學生2430人,初中12軌36班,可容納學生1800人。學校投入使用后,引進先進的教學理念,不斷提高辦學水平,努力辦成全市教育均等化發展的新樣板。科創城初中和小學,由區政府與市教育局合作辦學,分別納入鹿鳴路初中教育集團和聚亨路小學教育集團管理辦學,學校將傳承百年老校文化底蘊,先進的課程體系和育人體系,借助現代化的教學手段,全面提升教育教學質量,努力辦成人民滿意的學校。鹽城市科創城小學校長何燦表示:“作為教育工作者,我深感責任重大、使命光榮。黨的二十大為中國未來發展指明了前進方向,令我們教育工作者充滿信心。作為一所新學校,我校將心懷國之大者,自覺擔當為黨育人、為國育才的崇高使命,落實好‘雙減’各項政策,深入開展校園安全教育,積極推進教學改革,將課程體系建設與教師隊伍建設融合發展,全面實施素質教育,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

據悉,2012年以來,鹽都區新建、擴建中小學26所,總投資約39.82億元,教育普及水平實現歷史性跨越,有效緩解了群眾急難愁盼問題,也進一步改善了鹽都區城鄉學校辦學條件。

科技創新是推動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引擎。近年來,鹽都區按照全市“科技創新推進年”活動要求,緊扣“雙創引領示范區”建設目標定位,大力實施創新驅動戰略,加快推進科技創新重點工程,強化科技支撐引領,加大引進培養創新人才力度,優化改善創新環境,為全區實現經濟高質量發展提供有力保障。同時,加大對全區創新體系服務的支持力度,圍繞重點產業鏈、供應鏈精准施策,幫助企業和市場主體紓困解難,讓科技創新政策環境得到進一步改善,不斷增強創新發展的內生動力,促進區域產業轉型升級。區科技局副局長金鵬表示:“我們將立足“雙創引領示范區”建設全局,大力整合優勢科研資源,圍繞‘3+5’產業鏈需求,以‘產業鏈’部署‘創新鏈’,突出企業科技創新的主體地位,激發企業創新的內生動力,大力實施鹽都區產業振興科技計劃項目,加快推進新型研發機構建設,著力強化產業鏈、創新鏈、人才鏈和資金鏈的深度融合,促進鹽都區產業轉型升級和做大做強。”(楊士榮 商林生)

來源:鹽都日報

(責編:李靜曄、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