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江蘇8部門聯合發文 嚴禁以營利為目的違規組織職校學生實習

2022年12月14日08:15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南京12月14日電 近日,江蘇省教育廳、省工信廳、省財政廳等8部門聯合印發《江蘇省職業學校學生實習管理實施細則》(以下簡稱《細則》),明確嚴禁以營利為目的違規組織實習,不得跨專業大類安排實習等紅線。《細則》自12月26日起施行。

據了解,《細則》劃出1個“嚴禁”、21個“不得”政策紅線,重點包括嚴禁以營利為目的違規組織實習,不得跨專業大類安排實習,不得強制安排學生到指定單位實習,不得僅安排學生長時間從事簡單重復勞動,不得向學生收取實習押金、培訓費、實習報酬提成、管理費、實習材料費、就業服務費或者其他形式的實習費用,不得扣押學生証件,不得安排學生從事較高風險的實習、節假日實習和加班等,剛性保障實習的規范、安全,維護學生合法權益,提升實習質量。

《細則》明確,實習單位對參加崗位實習的學生,應當參考本單位相同崗位的報酬標准和工作量、工作強度、工作時間等因素,給予適當的實習報酬。對在實習崗位相對獨立參與實際工作、初步具備實踐崗位獨立工作能力的學生,原則上應不低於本單位相同崗位工資標准的80%或最低檔工資標准,且不得低於當地小時最低工資標准,並按照實習協議約定,以貨幣形式及時、足額、直接支付給學生,原則上支付周期不得超過1個月,不得以物品或代金券等代替貨幣支付或經過第三方轉發。

《細則》還提出,職業學校和實習單位應當根據法律、行政法規,為實習學生投保實習責任保險。責任保險范圍應當覆蓋實習活動的全過程,包括學生實習期間遭受意外事故及由於被保險人疏忽或過失導致的學生人身傷亡,被保險人依法應當承擔的賠償責任以及相關法律費用等。

(責編:李靜曄、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