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政治

鹽城:破除形式主義減基層負擔 賦能高質量發展

2022年12月15日18:49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迎來送往少了,“沉下去”察民情、惠民生的多了﹔在手機上“盯群”“爬樓”的少了,奔一線辦實事、抓落實的時間多了……近年來,鹽城市堅決貫徹落實中央和省委決策部署,把整治形式主義為基層減負作為重大政治任務,深化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引導黨員、干部把時間精力投入到干事創業中,凝聚起實干興邦正能量。

堅持從“兩個維護”的高度出發,鹽城堅持把准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的趨勢變化,錨定目標定位、明確糾治方向,推動為基層減負工作落到實處、減在要處。鹽城市委常委會會議、市委理論中心組學習會、專項工作機制會議第一時間傳達中央和省委系列文件精神,將整治形式主義為基層減負情況納入各級巡查監督、黨委(黨組)書記抓基層黨建述職評議考核、黨委(黨組)“一把手”和領導班子綜合考核評價內容,作為各級領導班子民主生活會對照檢查的重要內容。

鹽城市委主要負責同志始終把解決形式主義為基層減負作為推進作風建設的重要內容牢牢抓在手上,率先垂范,主持召開的會議大多為小范圍解決問題的會議,下基層調研主要通過“四不兩直”方式進行。其中,市委分管負責同志多次召開專項機制會議,研究謀劃減負舉措,明確重點任務,常態化開展督查調研,深入村(居)與基層干部面對面交流,傾聽一線聲音,解決具體問題。各部門、單位及時下發減負年度工作要點,制定時間表、劃定路線圖、落實責任人,確保重點工作不折不扣落實到位。

文山會海、督檢考過多過頻、指尖上的形式主義等問題,牽扯了基層干部大量的時間和精力。鹽城市始終堅持問題導向、精准治理,從減量提質、減痕提效、減壓提氣出發,真正把基層干部時間和精力聚焦到服務群眾、推動發展上來。

對此,鹽城市兩辦加強對各類文件和會議的把關,周分析、月調度、季度通報,定期反向核查,對存在超開超發情況的地區和部門點對點發放提醒函,持續督促整改。近三年來,市級發文和開會數量均減少50%以上,年度督查檢查事項進一步削減至24項。同時,開展全市移動互聯網應用程序專項整治工作,對縣(市、區)和71家市級機關部門進行起底式排查,通過整合優化、遷移關停等措施精簡市級各類移動互聯網應用程序24個。

按照“統計數據一套表,黨建、民生兩本賬,主體責任、事項准入、負面事項三張清單”要求,當地深入開展調查研究,摸清村(居)管理服務具體事項,厘清權責邊界,規范村級組織台賬要求,科學有序向基層放權賦能,全面推行村級依法依規履職,村(社區)工作效能顯著提升。

此外,鹽城市開發推廣了“鹽城減負監督平台”小程序,得到基層干群普遍歡迎,紛紛向平台反映問題線索,提出合理化建議。截至目前,共搜集問題、建議1007條。對基層反映強烈、普遍關注的事項,通過建立起一個平台載體,一名專職管理人員,解決一批突出問題,完善一批制度的“四個一”工作體系,實現問題建議收集、跟蹤反饋處理、適時通報曝光的完整閉環,基層干部獲得感進一步增強。

(責編:張瀚天、張玉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