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冬閑變冬忙 江蘇各地掀起冬日“豐收潮”

2022年12月16日07:35 | 來源: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
小字號

原標題:冬閑變冬忙 江蘇各地掀起冬日“豐收潮”

“冬閑”是過去農民生產生活的真實寫照。而如今,隨著種養殖業的發展,冬天裡的農民們也忙得不亦樂乎。最近,江蘇多地掀起冬日裡的“豐收潮”。

寒冬時節,徐州市睢寧縣高作鎮大庄村種藕能手劉洋家的藕塘喜獲豐收。藕塘中,工人們穿著連體下水衣,彎著腰在水下不斷摸索,不一會兒,長短大小不一的一節節蓮藕便浮出水面。種植戶劉洋告訴記者,現在是晚熟蓮藕上市的季節,平均每天有5000多斤蓮藕銷往安徽等地。他說,今年畝產大約在3000斤左右,外地來車批是每斤一元四角,今年畝產利潤在1000元錢左右。

眼下正是水產養殖戶們一年中最忙碌的時刻。上午八點多,駱馬湖湖面寒風刺骨,十多名養殖戶早早地來到水產養殖區域,拉起圍網裡的大魚。養殖戶們有序地裝載上船,在岸邊吊機的幫助下,魚兒順利上車。宿遷市湖濱新區皂河鎮水產養殖戶楊中社介紹,他養了49畝,放了3000斤左右魚苗,起了8000斤。連網箱加上螃蟹塘子,一年賣了10來萬元。收購商朱照則然介紹,他一個月來了十來趟。兩三天就要來一趟,一趟拉個一萬六千斤左右。

最近,常州市新北區西夏墅鎮的一處400多畝碧根果產業園迎來成熟採摘期。農戶拿著竹竿敲打樹枝,成熟的果實應聲而落。經過剝殼、洗干、晾晒等工序后就能進行包裝銷售,可生食、可烘炒、可榨油,今年果園年產收益預計約在50萬元﹔鎮江丹陽司徒鎮張寺村“紅美人”柑橘種植示范園的溫室大棚內生機盎然,黃澄澄的果實壓滿枝頭,讓人垂涎。據了解,目前,示范園4個大棚共栽種了700多棵柑橘樹。示范園負責人薛浩表示,今年的預估產量在10000多斤。到現在為止已經銷售了3000斤左右,有10萬多元的收入。

(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李明洋 供片台/常州台 丹陽台 宿遷台 徐州台)

(責編:李靜曄、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