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激活“关键增量” 江苏做强做优做大数字经济

2022年02月21日07:52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小字号

原标题:【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激活“关键增量” 江苏做强做优做大数字经济

数字赋能,动力强劲。制造大省、科技大省江苏通过加强政策配套激发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等方式积极打造创新生态,激活数字经济这个转型发展的“关键增量”,点燃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引擎。

【制造变“智造” 引领产业加速升级】

前不久,位于无锡经开区的车联天下数字化智能工厂(一期)顺利投产 。作为国内智能座舱研发制造的头部企业,这家公司也建成了全球第一条全自动汽车域控制器产线,通过运用5G、人工智能、视觉算法、大数据等先进技术,可以对每一个工艺流程都实现智能控制,基本做到“零人工”。

车联天下CEO梁国锋说:“这条自动化产线的最明显的特点,第一个没有人,一天大概1000台左右的产量。所以,未来我们可以变成一个黑灯工厂。就像家里把灯关掉,产线自动在跑,而且做到精度检测。全部都是自动化的,能够保证百分之百的非常高的品质和一致性。”

在此之前,车联天下已经把公司总部从北京搬到了无锡。吸引他们的正是江苏强大的制造实力和活跃的数字生态。目前,全省数字经济规模超过4万亿元,位居全国前列。为进一步激活这个“关键增量”,在今年省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大力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将支持5000家以上规上工业企业实施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鼓励优秀外资企业、民营企业、大型平台输出“智慧脑”,带动中小企业开展“智改数转”。年初,八部门联合出台的《江苏数字经济加速行动实施方案》进一步提出具体目标,到2023年建成100家工业互联网重点平台、150家工业互联网标杆工厂、1万家星级上云企业。数字经济正成为江苏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

【催生新场景新业态 智慧生活触手可及】

一方面带动实体经济“蝶变”,另一方面江苏也在积极开发数字新场景。推动数字经济赋能乡村振兴、百姓消费、城市治理等领域,让数字服务在激发生产和消费潜力的同时,也给人们带来更美好的生活体验。

计划到2023年,全省开放各类应用场景不少于500个,建设不少于20家星级信息消费综合体验中心,培育20个重点消费级互联网平台等,加快建设网络强省、数字江苏、智慧江苏,着力打造数字经济创新发展新高地。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郭艺 周雷 郑凌 章斌炜 供片台/无锡台 宿迁台 苏州台 吴江台 南通台 摄影/吴胜 编辑/张萌)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责编:黄竹岩、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