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看江蘇丨南北挂鉤調整 徐州角色轉變

俞楊
2022年12月17日09:01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近日,江蘇省“兩辦”正式批復《無錫連雲港工業園區高質量發展總體方案》。至此,江蘇四組市級南北挂鉤發展方案均已出爐,即南京、蘇州、無錫、常州分別對口幫扶淮安、宿遷、連雲港、鹽城。

時隔21年,江蘇“南北挂鉤”迎來一輪新的調整,原本由無錫對口幫扶的徐州,原本幫扶連雲港的鎮江,如今雙雙退出南北挂鉤,連雲港改由無錫結對幫扶。徐州則從“被幫扶者”搖身變為“幫扶者”。一年前,在國家發改委印發的《滬蘇浙城市結對合作幫扶皖北城市實施方案》中,徐州與與安徽淮北結對。

與此同時,徐州與無錫的故事還在繼續。不久前,徐州市委書記宋樂偉、市長王劍鋒率隊赴無錫考察並召開兩市創新發展座談會。20多年來,從南北挂鉤到共謀發展,徐州和無錫詮釋著蘇南蘇北區域協調發展的示范實踐。

“太湖明珠”與“淮海之都”

今年初,江蘇省政府工作報告提出,開展新一輪南北挂鉤合作,完善南北發展幫扶合作機制。

江蘇省內南北挂鉤始於2001年,由此形成了蘇南五市與蘇北五市的牽手幫扶:南京與淮安、蘇州與宿遷、無錫與徐州、常州與鹽城、鎮江與連雲港。當年,蘇北發展協調小組第一次會議在徐州召開,“太湖明珠”無錫與“淮海之都”徐州正式結對。

2006年7月召開的第五次蘇北發展協調會議提出,鼓勵蘇南開發區與蘇北開發區緊密挂鉤,共建工業園區。多年來,徐州與無錫累計建成無錫錫山豐縣工業園、江陰睢寧工業園、宜興環保科技工業園沛縣園區、無錫邳州工業園、無錫蠡園高新區賈汪工業園、宜興泉山工業園等多家南北共建園區,持續推動產業有序轉移,環保科技、精細化工、新材料等領域一大批項目落地徐州。

2020年12月,《無錫徐州工業園區高質量發展總體方案》獲江蘇省“兩辦”批復,成為繼蘇州宿遷工業園區之后,全省第二家獲批“省級創新試點園區”的南北共建園區。2021年,無錫徐州工業園區建設正式啟動。無錫徐州工業園區由無錫高新區與徐州經開區合作共建,重點聚焦高端裝備與智能制造、新一代信息技術、新能源三大主導產業。

徐州能夠退出南北挂鉤,也得益於南北挂鉤。宋樂偉表示,20多年來,無錫和徐州兩市深入落實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在南北挂鉤合作上不遺余力,打造了共建園區的典型示范,形成了產業轉移的規模效應,構建了多點開花的合作格局,交出了南北共建的過硬答卷。

經過多年建設,徐州“工業立市、產業強市”戰略頗顯成效,先進制造業成為經濟發展重要引擎。2021年在全國先進制造業百強市排位中,徐州躍升至第24位。目前,徐州擁有10家國家級制造業單項冠軍,位列全省第一方陣。智能制造、工程機械,還分別入選國家戰略性新興產業集群、先進制造業集群。

兩地合作再出發

徐州與無錫的合作還在繼續。11月22日,徐州市委書記、市長率隊赴無錫考察。一南一北兩座名城,共謀發展新路徑。

宋樂偉說,當前徐州正處在加快轉型升級、動能轉換的關鍵階段,徐州將認真學習借鑒無錫創造的先進經驗,聚焦“建設產業強市、打造區域中心”戰略目標,更加主動融入長三角一體化,更深層次擴大兩市合作。無錫市委書記杜小剛表示,結對有期限,但發展無窮期、合作不停步。

20多年來,無錫徐州從挂鉤幫扶到共謀發展,角色已經悄然轉變,未來合作的重心在哪裡?

江蘇省社會科學院經濟研究所研究員侯祥鵬認為,“南北挂鉤”或者地區合作的目的,就是要實現區域協調發展。侯祥鵬分析,其一,牢牢抓住國家戰略部署帶來的發展機遇,更加積極主動地在共建“一帶一路”、融入長三角一體化中發揮更大作用。

其二,擴大合作領域,從產業合作轉向科技創新、人才交流、生態環保、城市治理等全方位合作,充分發揮各自優勢,實現互利共贏。

其三,推動有效市場與有為政府更好結合。政府做好宏觀層面的公共服務,重在“搭台”,微觀層面的具體合作行為交由市場主體完成,由市場主體來“唱戲”。

如今,無錫結對連雲港。根據日前批復的無錫連雲港工業園區高質量發展總體方案,明確支持無錫連雲港工業園區開展省級南北共建園區高質量發展創新試點,建成江蘇沿海地區智能制造產業集聚高地。

徐州和無錫的合作再續新篇,無錫和連雲港攜手共進也已開啟新旅程。

(責編:張鑫、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