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江蘇省2023年度考試錄用公務員公共科目筆試舉行 考題傳遞民生情懷

2022年12月18日08:06 | 來源:新華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聚焦熱點接地氣,考題傳遞民生情懷

12月17日,江蘇省2023年度考試錄用公務員公共科目筆試舉行。9272個錄用計劃,相較2022年擴招1113人。按照分類分級考試規定,報考公安機關人民警察的考生,除參加公共科目筆試外,還需參加18日上午舉行的公安專業科目考試。

43萬人同場競爭,應屆生面孔較多

上午8時許,南京林業大學校門前,陸續趕來的考生們佩戴口罩排隊測量體溫后走進校園。一場冬雪過后,南京最低氣溫跌至零下4攝氏度,不少考生進場前做了充足的保暖措施。“我今天特地多穿了件毛衣,還貼了幾片暖寶寶,希望答題的時候暖和些。”第三次參考的徐藝深知保持良好心態的重要性,在從家裡趕到考場的路上,她沒有爭分奪秒刷題,而是選擇在手機上邊聽音樂邊閱讀近期的時政新聞,緩解緊張情緒。

安徽姑娘陳彥希去年進過一次面試,這次考前半年她干脆辭職全身心備考。“這幾年公務員招錄向基層傾斜,我大學畢業於公共管理專業,所以這次選了一個基層街道的管理崗位,比較對口。”陳彥希說,自己和男朋友都是外地人,在南京上大學時認識,綜合考慮后覺得江蘇發展前景更好,城市政策和氛圍對年輕人也比較友好,於是雙雙參加了這次省考,希望能留在江蘇發展。

上午11時,公共科目行測筆試結束。“感覺參考率比想象中高,我們考場隻有3人缺考。”考生沈帆略有些遺憾地說,答題過程中他選擇先做資料分析題,導致答判斷推理和數量關系題的時間不夠寬裕,而在做言語理解與表達題時,由於習慣用電子設備答題,面對紙質考卷反而有些不順手。“這些都說明我的准備還是不夠充分全面,這次如果失敗了,我打算先找一份工作,明年再戰。”

今年各考點均配備了專業防疫人員和相關防疫物品,設置專用隔離考場、備用考場、醫學觀察室等。考前,各地通過微信公眾號提醒、電話短信通知等方式幫助考生提前知悉防疫要求,大部分設區市安排了省考筆試考生專用核酸檢測點,最大程度保障考生正常參考。

題型創新,既考查時事又關注民生

緊貼時事熱點、題型創新、難度有所提高,是不少考生的總體感受。要想答好,需要自主思考、綜合判斷,離不開平時多讀書多看報,及時了解時事信息。

比如常識第一題,考查考生對中國過去10年偉大成就的了解,資料分析題第一篇材料結合2021年較2012年我國多項數據變化,回顧過往取得的諸多成績。黨的二十大報告中關於總體國家安全觀的論述和要求,也出現在了考卷上。

考題聚焦社會熱點,注重考查考生對民生小事的關注程度。行測考卷中既有“野性消費”“雪糕刺客”等網絡熱詞,也涉及當前老年群體智能手機的使用情況及適老化改革。不少考生表示,這部分考題材料比較接地氣,方便理解和入手,也讓他們從中感悟到“民之所望,政之所向”的情懷和理念。

A類考卷申論主題為中華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題型和往年一致,有歸納概括、綜合分析、應用文寫作以及議論文寫作。值得關注的是,應用文寫作第一次設置征集啟事題型,考生除了要看清題干內容外,在寫作時注意征集活動的要素齊全,學會靈活變通貼合實際也很重要。C類考卷的申論大作文要求考生寫一篇關於人才經驗交流的發言稿,整體難度適中。

資深人士分析,一些新題型的出現一定程度上增加了試卷的整體難度,但萬變不離其宗,事實上考卷的考點和核心沒有改變,對考生應戰時的心態提出了更高要求。

多部門合力,確保考試安全

2023年度全省共有431815名報考者通過資格初審且繳費確認(包括選調生6494人、司法警校生504人、特殊專技職位2113人),共設14435個考場。

筆試工作由省委組織部統一組織,省、設區市人社部門及其考試機構承擔考務工作。考前,省委組織部會同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省衛生健康委員會等部門召開全省筆試考務工作聯席會議,聚焦確保考試安全、保障考生權益,部署筆試各環節工作﹔各考區認真做好考務籌備、防疫部署、制定應急預案等。筆試期間,加強對考生以及考務工作人員的健康狀況監測,嚴格落實佩戴口罩、檢驗蘇康碼、測溫、控距、通風、消毒等防疫措施,確保不發生考點、考場疫情感染。

省委組織部會同省人社廳派出巡視員,加強對各考區考試工作的指導、檢查和監督。做好監考人員選派、考試值班等工作,嚴格試卷流轉和涉密人員監管,主動接受新聞媒體和社會各界的監督。加大對考試違法違紀違規行為的打擊力度,堅決防止和查處利用網絡散發虛假信息、利用高科技手段作弊、有組織的團伙作弊等蓄意干擾破壞考試秩序的行為,全力消除考試安全隱患。加強與教育、公安、消防、工信、電力、保密、交管等部門的溝通配合,形成工作合力,進一步落實落細各項保障措施。

省公務員局擬於2023年1月中旬公布筆試合格分數線,屆時參加筆試者可登錄報名網站查詢本人成績。(林元沁)

(責編:黃竹岩、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