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人民日報|江蘇邳州:產學研融合推進農業科技成果轉化

2022年12月19日07:3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人民日報》 2022年12月19日 第17版版面截圖

《人民日報》 2022年12月19日 第17版版面截圖

原標題:

江蘇邳州——

產學研融合推進農業科技成果轉化(創新故事)

“瞧,這家伙神奇著嘞!俺家34畝地,原來播種時需要13個人,忙活五六天。現在隻要兩個人盯著,干上兩三天就播完了。科技創新的甜頭,俺算嘗到嘍。”江蘇徐州邳州市碾庄鎮宗廟村村民梁化永對今年用上的大蒜播種機贊不絕口。

人工種蒜改為機器種蒜,碾庄鎮黨委副書記王強算了筆賬:“人工一天隻能種0.5畝,按每人每天240元人工費計算,一畝地的種蒜成本480元。大蒜播種機每天能種8畝,一人一機每畝地成本不足30元,大大節省了勞動力成本,提高了效率!”

據介紹,這款大蒜播種機由江蘇十十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和徐州工程學院聯合研發,由於播種均勻,蒜種成活率、出苗率高,深受蒜農歡迎。今年7月起,播種機已批量銷往蘇魯豫主要大蒜種植基地。

節本增效的背后,是邳州市近年來持續推動大蒜產業科技創新,從品種選育、技術推廣到產品深加工,多環節、全鏈條促進產學研融合,推進科技成果轉化,走出了一條創新發展之路。

邳州市是聞名全國的大蒜之鄉,大蒜常年種植面積60萬畝,年產量近80萬噸,帶動周邊縣(市、區)種植大蒜約100萬畝。近年來,邳州市積極搭建農業科技創新平台,加強農業綠色生態、提質增效科技研發應用。2017年10月組建成立大蒜產業技術創新戰略聯盟,由省內25家知名企業、9所高校、2家科研單位組成。企業還與山東農業大學、天津科技大學等高校合作,聚焦專業化加工技術創新,開展產學研合作。邳州市科技局黨組成員鄭超介紹,聯盟成員產學研協同創新,促進農業科技成果轉化,帶動周邊5萬余人就業,大蒜產區農民年均收入提高1.5萬元以上。

“科技創新能力是企業發展的原動力。我們先后研發了大蒜軟膠囊、黑大蒜、蒜粉、蒜片等30多種精深加工產品,產品遠銷60多個國家和地區。”大蒜產業技術創新戰略聯盟理事長單位、江蘇黎明食品集團有限公司副總經理韓洪庚介紹,公司承擔了多項省部級科技研發項目,還參與制定了相關國家標准。

為了推動大蒜產業高質量發展,邳州市從種質資源抓起,持續推進大蒜種業自主創新,加強地方特色種質資源保護利用、優良品種選育和良繁體系建設。邳州市宿羊山鎮與徐州農業科學研究所國家特色蔬菜產業技術體系大蒜創新團隊合作,共建大蒜新品種研發中心,已建立大蒜新品種選育和示范基地200畝,成功選育大蒜新品種3個,提純復壯“邳州白蒜”等國家地理標志產品品種,有效保障了農民的用種安全。

在邳州市大庄農業農民田間學校,碾庄鎮井墩村村民陳剛輝正在參加種植技術培訓。“我是田間學校的直接受益者,每年都利用農閑時節來聽課,學到的新技術直接用於大蒜種植,種出的大蒜質優價高,不愁銷路。”

“我們將深入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加快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加強企業主導的產學研深度融合,推動創新鏈產業鏈資金鏈人才鏈深度融合,不斷推進科技成果向現實生產力轉化。”邳州市委書記曹智表示。(馮華 徐鵬)

(責編:周夢嬌、張玉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