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鹽城亭湖:持之以恆正風肅紀 努力提升群眾滿意度

2022年12月19日16:45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亭湖區紀委監委組織召開二十大精神專題學習會。韋夢瑤攝

亭湖區紀委監委組織召開二十大精神專題學習會。韋夢瑤攝

開展一輪專題理論學習、組織一次現場黨性教育、舉辦一次主題征文活動、開設一個原文朗讀專欄……日前,鹽城市亭湖區紀委監委通過“四個一”活動,教育引導全體紀檢監察干部學思踐悟、細照篤行黨的二十大精神,自覺把黨的二十大作出的決策部署付諸行動、見於成效。

“黨的二十大報告中105次提到了‘人民’,充分體現了黨中央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進入新時代,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強烈,也對我們基層紀檢監察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必須要從源頭上解決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亭湖區紀委常委、信訪室主任聞飛說。

亭湖區紀委監委主要領導走村入戶與群眾面對面交流。韋夢瑤攝

亭湖區紀委監委主要領導走村入戶與群眾面對面交流。韋夢瑤攝

工作中,亭湖區紀委監委運用“四邊”工作法,開展集中調研活動,深入了解人民群眾所想所盼。其中,委領導班子分赴挂鉤聯系的鎮(街道、經濟區)走村入戶,通過與群眾拉家常的方式,“點題”式收集和幫助維護群眾切身利益。委機關所有科級干部開展“‘亭’滿意”專題調研,每人包保挂鉤一家企業定期開展實地走訪、幫助企業紓困,重點調研黨員干部“吃拿卡要”、不擔當不作為亂作為等問題線索。

信訪舉報是群眾急難愁盼的“晴雨表”。為有效化解相互推諉、久拖不辦的信訪問題,今年以來,該區積極推行“紀信聯動”再監督工作機制,對“12345”政務熱線、政府信訪、市長信箱等渠道中的重復信訪事項進行再交辦、再監督,先后篩選存疑工單19件、交辦督辦14件,群眾信訪滿意度顯著提升。

亭湖區試點開發運用農村土地流轉監管系統。耿焱攝

亭湖區試點開發運用農村土地流轉監管系統。耿焱攝

對於信訪反映中群眾反映強烈的風腐問題,亭湖區深入推進“小切口”專項整治。今年初,針對農村土地流轉過程中發現的人情發包、低價發包、收不抵支等問題,該區持續深化以案促改、以案促治,以大數據賦能精准監督,試點開發運用農村土地流轉監管系統,對每個流轉合同進行5個環節線上審核、3類分色動態預警,區鎮村三級紀委全程實時監督,累計預警風險隱患462條,追繳拖欠承包金256萬元,有力助推了“小田變大田”改革。

“黨的二十大報告強調,隻要存在腐敗問題產生的土壤和條件,反腐敗斗爭就一刻不能停。”亭湖區區委常委、區紀委書記、區監委主任王愛軍說,“新時代十年,我們基層紀檢監察工作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作為基層紀檢監察組織,我們將自覺把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作為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首要政治任務,在全面系統學、融入實踐學上走在前列、爭當表率,持之以恆正風肅紀,一體推進“三不腐”建設,持續營造良好政治生態。”(張杰、張沖)

(責編:周夢嬌、張玉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