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江蘇建湖:凝聚協商合力 助力鄉村振興

2022年12月20日08:36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在江蘇省建湖縣政協主席胡銘的辦公桌上,擺放著一本本全縣鄉村農房改造、美麗鄉村建設的規劃藍本,事關當地鄉村振興發展的大小事時刻牽動著政協人的心。

連日來,建湖縣政協全體領導帶領機關干部,赴多個新型農村社區視察調研和協商議事。胡銘表示,政協組織要致力落實縣委部署,充分用好協商議事平台,為鄉村振興辦實事,助力打造美麗鄉村,讓社區居民過上安居樂業的幸福生活。

岡西鎮政協聯絡組通過與社區居民拉家常聽取民意,得知肖蕩、顧頂、徐王3個新型農村社區群眾分別想在戶型上增加一個小院子,外牆上安裝防護窗、遮陽棚,每戶都有15至20平方米的“微菜地”。政協領導了解后,專門為這一區區小事找到鎮黨委、政府主要領導調整規劃方案,使廣大群眾實現了這一願望。大家紛紛拍手感謝政協為民辦實事。

建湖縣規模最大的慶豐鎮廖庄新型農村社區建成860套安置房,已入住本村和周邊7個自然村農戶688戶。縣政協在協商議事過程中,經過多次調研,廣泛聽取群眾意見后向縣鎮政府部門提出合理化建議,將該小區作為“美麗庭院星級戶創評”示范點,致力打造形態美、環境美、新風美、人和美的“四美”農村社區。

與此同時,縣政協領導帶領有關工作組、聯絡組走進社區,到群眾最需要的地方去,聚焦大家關切的“急難愁盼”問題,傾注愛心為老百姓解難事,提高了鄉村振興服務力度。

上岡鎮建成黎明新型農村社區,安置入住農戶244戶。因后期規劃調整,社區北部的老年公寓污水管網未能接通到鎮主管道,燃氣管道也未鋪設到位,給群眾生活帶來了困擾和不便。上岡鎮政協聯絡組經過充分調研,組織開展“完善黎明新型農村社區基礎設施”專題協商議事,協調各方力量,推動解決社區北部老年公寓污水管網、燃氣管道接通問題。縣政協城鄉建設等工作組會同上岡聯絡組,主動與污水處理公司、燃氣公司等部門溝通對接,研究制定實施方案。鎮建設和生態環境局黨支部副書記聞志國駐點現場,新奧燃氣公司、污水處理公司各抽調近10名精干人員進場施工,僅用一周時間,完成了污水管網和燃氣接通工程。

在推動鄉村振興和新型農村社區建設中,縣政協文化文史委和文史工作組助力文旅融合。恆濟鎮建河村等6個村建成“江蘇省特色田園鄉村”,慶豐鎮董徐等6個村建成“江蘇省美麗鄉村”,九龍口鎮收成等4個村建成“江蘇省傳統村落”,建河村還獲評“江蘇省鄉村旅游重點村”,成為唯一“四星村”……談到這些成績的取得,大家都由衷點贊:“這些都離不開政協組織協商議事,為鄉村振興全方位助力。”(袁明才 陳季 王學言)

(責編:周夢嬌、張玉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