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多舉措助推區域發展 江蘇各地跑出外貿加速度

2022年12月22日07:51 | 來源:荔枝網
小字號

原標題:多舉措助推區域發展 江蘇各地跑出外貿加速度

  連日來,江蘇各地強化政策工具箱支持力度,在創新的物流體系及通關便利化等舉措的助推下,最大程度克服疫情帶來的不利影響,推動外貿進出口持續向好發展。

  12月19日上午,一艘裝載著60大櫃光伏組件的貨船從金壇港出發,直接駛向上海洋山港,這是常州金壇區首次以“河海直達”的方式出口貨物。過去由於航區不同,內河船舶必須在太倉港或者上海外高橋港中轉,金壇區相關部門多次走訪調研了解企業需求,在今年9月成功試航,眼下進入河海直達調試運營階段,每周一班,春節后將達到每周兩班。對於企業而言,這將省下一筆可觀的費用。貨物所在公司物流中心負責人高秋蘭介紹:“相比較傳統的公路運輸,成本差不多下降20%,對企業來說也是增加了一定的優勢,用箱比較靈活,船沒有開港我們就可以提前做箱,加快了庫存的周轉速度。”

  12月20日,生物醫藥研發用物品進口“白名單”制度在江蘇自貿區蘇州片區落地,首批列入白名單制度的企業共有兩家,涉及滅菌注射用水等六項物品。其中一家藥明巨諾是專注於細胞免疫治療的創新型企業。2019年落戶蘇州片區以來,已經上市量產了一款新藥。以往在生產研發過程中,進口未在國內注冊的研發用藥品,必須有藥監部門出具的《進口藥品通關單》才能辦理通關手續。今后,企業向蘇州工業園區海關申報時,對“白名單”內對應物品,不需提交《進口藥品通關單》即可辦理通關手續。藥明巨諾政府事務執行總監孫靜告訴記者:“我們可以隨時隨地想要進到我們所需要的一些物料來開展我們的科研,對於政策的帶動,對於往上游的一些扶持,一些全球頂尖技術在蘇州的落地,包括研發中心的落地,有著很好的推動的作用。我相信有更多的企業會願意來蘇州把它的研發的業務或者說把新的公司設立在這邊,這樣的話能帶動整個研發以及制造業的全鏈的平衡的發展。”

  目前,江蘇自貿區蘇州片區已上市新藥20個﹔取得一類新藥臨床批件526張,66個項目獲國家重大新藥創制支持。試點制度的施行,將進一步提升自貿試驗區生物醫藥研發用物品通關便利化水平。

  同一天,長江最大汽車滾裝碼頭——海通太倉碼頭正式開工建設,預設計碼頭泊位4個,工程建設投資超20億元。憑借江海河交匯區位及公、鐵、水多式聯運優勢,碼頭建成后將以130萬輛吞吐能力。2019年,海通太倉碼頭汽車物流中心一期工程啟動適應性試驗,彌補了太倉港在汽車滾裝運輸行業的空白。3年來,海通太倉碼頭完成超46萬輛汽車吞吐量,預計今年超30萬輛,同比增長142.6%。海通(太倉)汽車碼頭有限公司董事長孫建國介紹,“我們未來這個海通太倉和上海海通、一汽形成長三角的這個一體兩翼的發展,優化物流的布局,助力中國汽車走向世界。”

  今年以來,宿遷還出台了《關於推動開放型經濟高質量發展的實施意見》,從資金、服務、平台等給予外資外貿企業全方位的幫助,並同步推動縣(區)出台了相應政策等。各地紛紛表示,要通過優化調整增強企業拼貿易的信心和決心,盡最大努力把疫情耽誤的時間、造成的損失搶回來補回來,為明年奠定堅實基礎。

  (江蘇新聞廣播/丁鳳雲 江蘇廣電蘇州中心站 常州台 蘇州台 宿遷台 編輯/趙夢琰)

(責編:李靜曄、張玉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