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定位“全球坐標” 打造示范標杆

連雲港徐圩新區晉位全國高質量發展化工園區18強

2022年12月23日15:26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在12月23日舉辦的“2022中國化工園區與產業發展論壇”上,2022化工園區高質量發展綜合評價名單正式揭曉。其中,連雲港市徐圩新區在全國643家重點化工園區中名列第18位,較去年的第29位跨越11位次。這是徐圩新區在去年首次榮登化工園區30強榜單后的又一次排名進位。

今年以來,徐圩新區石化產業發展態勢迅猛,國內單流程規模最大的盛虹煉化一體化項目、國內最大的衛星化學輕烴綜合利用項目等一批標志性項目先后投產,全球首套化工廢氣近零排放裝置研創成功,世界級石化產業基地的輪廓日漸清晰。

“我們深入貫徹新發展理念,對標全球坐標系,奮力打造世界一流石化產業基地。”徐圩新區黨工委書記石海波表示。據了解,連雲港石化產業基地現已形成盛虹石化、衛星化學、中化國際三大龍頭產業簇群,先后獲批國家生態工業示范園區、中國智慧化工園區、中國綠色化工園區。

目前,徐圩新區全面建成應急備用水源、國家級應急救援基地、工業廢水處理中心、地下綜合管廊、達標尾水排海等重大產業支撐保障工程。同時,制定實施建設世界一流石化產業基地安全環保標准體系和三年行動方案,具有國內領先水平的環境質量管控中心、國家危化品應急救援基地和實訓基地已建成投用,全面形成行業領先的公輔一體化配套體系和國際領先的安全環保管控能力。

徐圩新區管委會主任趙厚峰介紹說,園區將按照一個“一流標准體系”,形成兩個“千萬噸級產業鏈”,通過“三步走”行動計劃,建成“四大基地”的總體產業發展思路,聚焦石化產業基地國際影響力導向,持之以恆抓大項目、抓大發展。預計到2030年,園區將形成千萬噸級的煉化一體化和千萬噸級制烯烴產業規模,屆時產業規模、綜合實力和影響力均將位居全國化工園區前列,世界一流石化產業基地品牌形象將愈加鮮明。

(責編:龔世俊、張玉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