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江蘇冬日喜獲豐收 特色產業拔節生長

2022年12月23日07:12 | 來源: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
小字號

原標題:冬日裡的別樣豐收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發展鄉村特色產業,拓寬農民增收致富渠道。江蘇各地因地制宜推廣新品種、新技術,一批農業特色產業拔節起勢,在這個冬日裡呈現出別樣的豐收景象。

鎮江句容:“彩色花菜”採收上市

在位於鎮江句容的這家蔬菜基地內,造型別致、顏色各異的花菜,讓人感覺特別新奇。農技人員介紹,這些彩色的花菜跟常見的白花菜是同種,不過顏色的特異代表了其所含營養物質的差異。

鎮江農科院蔬菜花卉研究室主任張振超說:“這個黃色的,它的特色就是胡蘿卜素含量很高,這個紫色的花青素含量很高,對人的身體都非常有好處,一畝地產量在三千五到四千斤這樣,價格相對要比正常的花菜單價貴一塊到兩塊錢一斤。”

彩色花菜是鎮江農科院培育的新品種,在種植、管理技術上與普通花菜類似,但生長快,抗病性強,產量也高。今年,句容、丹徒等地的幾個蔬菜種植基地都進行了這種彩色花菜試種,后期將根據每種花菜的生長情況進行推廣。

連雲港東海:小香菇撐起“大產業”

不僅是鎮江,江蘇各地都在積極推廣農業特色產業,拓寬農民增收致富渠道。在連雲港東海縣石湖林場,食用菌迎來了豐收,一朵朵香菇長勢喜人,菇農們正熱火朝天地忙碌著。他們平均每天可以採菇1.5噸左右,採摘期將一直持續到第二年的6月份。

連雲港東海縣菇興食用菌種植專業合作社負責人馬興雷說:“我們培育的香菇菌棒均採用標准化生產模式,嚴格控制溫度濕度,菌絲純度高,產出的香菇色澤好。”

當地還推出“公司+合作社”“合作社+農戶”等形式,將周邊香菇種植戶集中起來,通過提供“產供銷”一條龍服務,打破以往“單打獨斗”局面。目前,東海縣年產鮮香菇800噸,助民增收突破720萬元。

常州溧陽:鮮嫩白芹採摘忙

在常州溧陽南渡鎮,特色農產品“溧陽白芹”也大量上市了,田間地頭一派繁忙景象。

常州溧陽市西義土地專業合作社社員宋愛娣說:“我們的白芹今年特別好,白芹主要是白、嫩,我們一般都是酒店、網上、飯店訂購的。”

與此同時,村裡還與知名商超展開合作,為白芹尋求更廣闊的品牌展示平台,帶領村民走出一條共同富裕的新路子。

(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記者/周楊楊、鄭蓓蓓 句容台、東海台、溧陽台 編輯/孫櫻)

(責編:李靜曄、張玉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