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南京棲霞養老護理員獲評省級“高品質”

2022年12月23日16:40 | 來源: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棲霞養老護理員獲評省級“高品質”

 近日,江蘇省人社廳公布2022年度江蘇省級勞務品牌評定結果,“棲霞養老護理員”被認定為2022年省級勞務品牌高品質服務類,為南京唯一。

一個個響當當的勞務品牌背后,是一支支備受好評的勞務大軍。近年來,棲霞區作為南京首批居家和社區養老服務創新示范地區,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提高居家和社區的養老服務質量,推進養老服務人才隊伍發展,不斷開設居家護理員崗前培訓、護理員職業技能培訓等。

“培訓班分為線上線下兩部分,包含老年人衛生防護、日常照料、基礎護理等多個方面。”失業居民林燕感慨道。在參加棲霞區組織的居家護理員崗前培訓后,她進行技能考核認定,取得上崗証,成為一名“棲霞養老護理員”,如今在姚坊門彩虹居家養老服務中心工作,每月收入3000余元。

“我承包堯化社區60余戶老人,每天定時上門探望,開展助餐、助潔、代買代購等基礎生活照料,定期在居家養老站點組織活動。”林燕說,助老這份工作讓她有時間兼顧家庭和工作,發揮自身優勢的同時靈活安排工作時間,而在長期相處中也與老人結下了深厚的感情。

像林燕這樣的人群在棲霞還有很多。該區人社局相關負責人介紹,棲霞以人社基層網格平台為抓手,對轄區內的就業重點群體進行摸底排查,了解就業經歷、求職意願、技能水平等信息,進行有針對性的就業指導、技能培訓、崗位推薦等服務,滿足轄區老年人健康養老服務需求。

該區民政局養老服務科科長顏宏表示,棲霞出台《促進養老服務業發展扶持辦法》,拓展為老服務人才的職業前景,依托“時間銀行”,與高校、企業、社會團體等開展合作,鼓勵支持有專業知識的高學歷人才從事養老服務工作,打造“棲霞養老護理員”勞務品牌。

今年,棲霞聯合江蘇民生職業培訓學校,在開展護理員崗前培訓、初中高級護理員培訓、家屬照護等培訓基礎上,開發專項能力新工種,南京首個認知症照護、居家養老照護試點班相繼開班。

針對護理員專業化、年輕化的趨勢,該區建立棲彩頤養直播間,聯動轄區內銀城、鐘山、歐葆庭等專業養老服務機構,面向養老服務護理員、老人及家屬,開展養老服務政策解讀、專業技能培訓、養老經驗交流、老年人家庭照護等課程。截至目前,該區已開展76場線上培訓,涉及8000人次護理員及老人家屬,線下已培養573名護理員(肖凡) 

(責編:李靜曄、張玉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