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一村一品”話振興]

淮安洪澤韋集村:經濟薄弱村翻身記

馬曉波
2022年12月24日09:04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最艱巨最繁重的任務仍然在農村。”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發展鄉村特色產業,拓寬農民增收致富渠道。在江蘇,歷經數年積累培育,涌現出了一大批主導產業特色鮮明、聯農帶農成效顯著的鄉村,其中不少已經躋身全國“一村一品”示范村。人民網江蘇頻道為此推出“‘一村一品’話振興”系列報道,記錄它們在鄉村振興路上的奮斗故事。

朱向群(左一)正在進行捕蟹作業。人民網 馬曉波攝

盡管女兒遠嫁,老兩口守著九旬老母留在村裡,朱向群的日子過得比4年前愜意多了。

65歲的朱向群,是淮安市洪澤區岔河鎮韋集村500多個留守村民之一。2019年,隨著“稻蟹混養”項目的引進,這個落寞孤寂的鄉村被激活了。朱向群家的8畝地流轉了,他在這個項目上打工,家裡年收入將近5萬元。

白馬湖近在咫尺,洪澤湖大閘蟹名聲已起,留守村民缺少就業門路,在當地種稻養蟹可謂天時地利人和兼得。這個“稻蟹混養”項目迅速成為村裡的支柱產業,光每年400噸螃蟹,就意味著8000多萬元的產值。

經濟薄弱村的機會

對蘇北農村而言,如若沒有富民產業的吸附,是很難留住人的。“年輕人大都往城市裡去了,也有些老人跟著兒女一起走了。”韋集村黨總支書記韋永說,這就形成了村裡戶籍人口2330人、常住村裡的隻有1/4的局面。

十多年前,朱向群也曾去過女兒在江陰的家,幫著帶孩子。但是沒有待多久就回來了,因為“老母親戀老家”。那些年,他靠種地一年大概有1.5萬元的收入,這點錢養活三口人,日子過得捉襟見肘。

那時候不光朱向群家日子不好過。韋永介紹,2019年前,村裡有建檔立卡戶52戶120人。村集體經濟也薄弱,2018年村集體收入15.66萬元,是江蘇省定經濟低收入村。

產業不興,人吸引不來﹔人丁不旺,發展又如無根之水。二者休戚相關,如何是好?

土地是農村最大的資源。2019年,韋集村兩委決定在土地上做文章:先是將村集體老窯廠拆除復墾,一舉新增耕地251畝﹔緊接著,集中流轉土地3000畝,小田變大田,集約化管理降低農作成本。

當年夏天,根據江蘇省農科院專家的建議,韋集村從興化引進來種養大戶,並爭取幫扶資金36萬元用於項目入股,集體經濟收入年可增加10萬元。

土地整理加上項目入住,兩下操作完成,韋集村的機會來了。

入圍“一村一品”示范村

上接洪澤湖,毗鄰白馬湖,水資源豐富的韋集村養殖螃蟹有著得天獨厚的條件。

韋永介紹,2014年以前,洪澤湖大閘蟹還沒有形成現在的品牌知名度,也有少數幾戶村民嘗試養殖過螃蟹,但限於當時物流運輸、養殖技術、品牌價值等因素,沒有形成氣候。

對韋集村而言,這一次是大手筆投資。江蘇天品水產養殖有限公司考察過后,拿出3000萬元用於稻蟹綜合混養項目建設,通過“公司+家庭農場+合作社+農戶+村集體經濟組織”的合作模式,發展訂單化生產,積極探索“一水兩養、一田兩用、種養結合、稻蟹雙收”的綜合種養路子。

短短4年間,“稻蟹混養”項目發展勢頭穩定,年產值8000余萬元,可為韋集村農戶帶來土地流轉收入300多萬元。朱向群家土地流轉出去后一年能拿到8000元,他在這裡養蟹種稻的務工收入還有4萬多元。“上班就管飯,晚上還給工友們供酒。”他對當下的生活很知足。

投資商來自螃蟹產業興旺的江蘇興化,洪澤也已連續舉辦了17屆洪澤湖大閘蟹節,強強聯合結出碩果。“乘‘洪澤湖大閘蟹’的品牌東風,我們打造了‘周記天品’大閘蟹品牌,通過‘網上+線下’的銷售模式,產品銷往全國各地。”韋永說,產業做出了規模效應,一波年輕創業者加入進來,一批家庭農場借勢興起,帶動了周邊就業農民200余人,拉動區域群眾增收400萬元以上。

功夫不負有心人,韋集村新近入圍第12批全國“一村一品”示范村鎮公示名單。洪澤區農業農村局局長李飛表示,這說明發展特色產業走“稻蟹混養”的路子選對了。“我們還要不斷完善發展模式,以強村富民的實際成效彰顯農村天地大有可為。”

(責編:楊維瓊、耿志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