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生態

淮安金湖:一個“綠”字打底現代化水韻湖城新圖景

2022年12月28日15:23 | 來源:新華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金湖讓“美麗生金”

馬草灘上成群天鵝振翅高飛,陳家圩內連片光伏板吮吸著冬日暖陽,工業園區“智造金谷”書寫出新傳奇……金湖縣委書記賀寶祥表示,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中國式現代化是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作為國家首批生態文明建設示范縣,金湖堅守生態優先、綠色發展新路不動搖,以實施“美麗生金”戰略為抓手,一體推進污染防治攻堅、生態價值實現、發展方式轉型等工作,加快建設天藍、地綠、水清、景美、人和的現代化水韻湖城,高水平展現美麗江蘇的“金湖圖景”。

以綠為本,推動生態價值“溢價”。初冬,金南鎮南望村菊花基地百畝金絲皇菊進入收獲期。“春上栽,秋冬摘,一年四季都有活干,一天掙百十塊錢。”村民葉鶴娟說。金南鎮南望村抓住金湖獲批首批國家全域旅游示范區創建單位契機,引進優質金絲皇菊種植,眼下,菊花田不僅成為鄉村旅游的一道美麗風景,更成為帶動當地百姓致富的重要戰場。依靠得天獨厚的自然稟賦,金湖以綠色農產品為抓手,持續推進“鮮美金湖”公用農產品品牌實體化、專業化、市場化運作,初步形成優質水生蔬菜、優質水稻、優質水產品、優質水禽等“四優”產業布局,全縣催生電商經營主體4600余家,農產品網絡交易額達12億元。

以綠為源,加速主導產業轉型。“一張蹦床闖世界”的江蘇新金菱體育產業集團發揮“葡萄串效應”,形成集研發、生產、銷售在內的全產業鏈,佔據了全球70%以上的蹦床市場﹔江蘇視科新材料公司瞄准防藍光樹脂材料以補足技術短板,破除產業鏈上游高端原材料被國外長期壟斷的困境。目前,金湖縣規上工業企業305家,總量位居全市第一﹔高新技術產業產值佔規上工業產值的比重達到29.5%。全縣已初步形成高端裝備制造、新能源新材料、大健康三大主導產業,擁有“國家火炬金湖石油機械特色產業基地”“國家火炬金湖儀器儀表特色產業基地”兩張“國字號”產業名片,連續四年蟬聯省推進高質量發展先進縣,入選科技創新、綠色發展、投資潛力三個“全國百強縣”。(梅紅艷 紀執磊 劉遠晨)

(責編:李靜曄、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