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馬士光:把“后發先至”的殷殷囑托變為美好現實

2022年12月30日07:58 | 來源:新華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把“后發先至”的殷殷囑托變為美好現實

“拼出中國式現代化江蘇新圖景”全媒體新聞行動近日走進連雲港,連雲港市委書記馬士光在接受新華日報·交匯點記者採訪時表示,將全力推動黨的二十大精神在連雲港落地生根、開花結果,全面落實省委十四屆三次全會精神,矢志不渝把總書記“后發先至”的殷殷囑托變為美好現實,讓中國式現代化在港城大地充分展現可觀可感的現實圖景。

新賽道上奮力跑出高質量發展“加速度”

記者:站在新的歷史起點,連雲港干部群眾將以什麼樣的精神狀態學習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

馬士光:黨的二十大勝利閉幕后,市委把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作為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首要政治任務,先后召開領導干部會議、常委會、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會、專題調研成果交流會等,認真傳達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部署上來。奮進新征程,我們將更加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堅定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五個牢牢把握”和“全面學習、全面把握、全面落實”的重要指示,把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與踐行習近平總書記賦予江蘇的光榮使命和對連雲港的殷殷囑托結合起來,與貫徹落實省市黨代會精神結合起來,與謀劃推動明年各項工作結合起來,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進一步堅定信念、團結奮斗,錨定目標、爭先進位,守正創新、埋頭苦干,敢於斗爭、善於斗爭,全力推動黨的二十大精神在連雲港落地生根、開花結果,在高質量發展的“賽道”上跑出連雲港的“加速度”。

“八個攻堅突破”“拼”出連雲港“新圖景”

記者:中國式現代化在連雲港應該是怎樣的現實模樣?全面推進中國式現代化連雲港新實踐、加快實現“后發先至”,連雲港將重點在哪些方面發力?又有哪些具體舉措?

馬士光:連雲港將努力建成充分展現中國氣派、江蘇高度的雙向開放門戶,在產業鏈、創新鏈站上中高端的臨港產業基地,建成山海和諧交響、文明協調發展的生態宜居城市,城鄉融合並進、百姓安居樂業的共同富裕典范,讓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實、更有保障、更可持續。

未來三年,我們將錨定“十四五”目標任務,緊扣一條工作主線,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全面推進中國式現代化連雲港新實踐。2023年為“攻堅突破年”,聚力推動經濟總量、短板弱項、發展位次、人民生活等全面提升,為完成“十四五”規劃打下決定性基礎﹔2024年是“鞏固增效年”,推動高質量發展邁上新的大台階,基本實現“十四五”規劃目標任務“大頭落地”﹔2025年是“沖刺決勝年”,全面對標找差,確保“十四五”規劃圓滿收官,初步展現出高水平中國式現代化的現實模樣。

重點抓好“八個攻堅突破”:一是堅定不移踐行新發展理念,在構建連雲港現代產業體系上全力攻堅突破,這也是當前的首要任務。二是堅定不移擴大投入提振內需,在推動經濟運行整體好轉上全力攻堅突破。三是堅定不移深化高水平對外開放,在打造標杆和示范項目上全力攻堅突破。四是堅定不移優化城市規劃建設管理,在建好美麗宜居家園上全力攻堅突破。五是堅定不移推動城鄉協調發展,在加快縣域經濟跨越提升上全力攻堅突破。六是堅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在優化營商環境強化為企服務上全力攻堅突破。七是堅定不移推進文化和民主政治建設,在凝聚團結奮斗合力上全力攻堅突破。八是堅定不移站穩人民立場,在保障改善民生守牢底線紅線上全力攻堅突破。讓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實、更有保障、更可持續,推動港城人民的日子一年更比一年好。

作為江蘇沿海經濟帶的重要增長極,連雲港實現現代化的根基在產業,重點也是產業,就是要以特色為競爭力、創新為驅動力,著力推動量的合理增長,全面實現質的穩步提升,加速崛起萬億級石化產業基地,打造全球知名、國內一流的“中華藥港”“中國材料谷”,構建風、水、光、核協同出力、油氣煤低碳清潔利用的新能源基地,促進樞紐經濟、海洋經濟、數字經濟、循環經濟齊頭並進,為全國、全省現代化建設貢獻更多港城創造的“大國重器”“超級材料”“核心工藝”和“強勁綠能”。

更高水平打造新亞歐陸海聯運“標杆示范”

記者: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的重大戰略部署,作為新亞歐大陸橋經濟走廊東方起點、“一帶一路”交匯點支點城市、中西部最便捷出海口,連雲港將如何勇挑大梁、打造新亞歐陸海聯運“標杆示范”?

馬士光:連雲港作為全國首批沿海開放城市,一直處在國家改革開放的前沿,得益於連接東西、溝通南北的區位優勢和海陸轉換、輻射全球的港航條件,一直倍受中央和省委的重視,尤其是總書記對連雲港非常關心,從2009年視察調研寄語我們實現“后發先至”,2017年作出打造“一帶一路”標杆和示范項目重要指示,從先后5次親自見証連雲港的中外合作項目,到今年出訪中亞期間又專門點到連雲港。這是我們奮進新征程最強大的信心所在、動力所在。我們將牢記使命、不負囑托,務實舉措、實干擔當,全力服務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為打造新亞歐陸海聯運“標杆示范”勇挑大梁。

一是建好陸海轉換樞紐。錨定“十四五”末建成“千萬標箱 東方大港”目標,堅持“做足隴海線文章、融入長三角發展”,加快推動港口發展擴能提質增效。

二是暢通陸海聯運通道。下一步,我們將更好發揮“兩基地一班列”平台紐帶功能,加快推動中歐班列集結中心獲批建設,進一步增開班次、拓展線路,進一步降低企業運營成本,提高貨物通行效率,打造最高效最便捷的陸海聯運通道。

三是爭創合作共贏典范。立足打造“一帶一路”交匯點強支點,擴大向東開放、引領向西開放,做好東西雙向開放的文章。壯大外向型經濟,推動自貿片區、綜保區、跨境電商綜試區“三區聯動發展”,完善藥品和整車進口、大宗商品交易等重點平台,打通油氣全產業鏈開放格局,加快集聚市場主體、孕育新興業態,在做大外資外貿規模基礎上,進一步形成優進優出的高水平開放格局。

(黃建偉 周賢輝 程長春 顧敏)

(責編:李靜曄、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