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奮進新征程 逐夢現代化]

江蘇灌南:推進“智慧農業” 賦能鄉村振興

黃啟源
2022年12月31日15:29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回眸“非凡十年”,寫就精彩華章﹔面向新征程,中國式現代化步履鏗鏘。作為東部發達地區,江蘇的現代化建設起步較早、成果頗豐、代表性強。為了探尋現代化發展路徑、觸摸現代化現實模樣、暢想現代化美好未來,人民網江蘇頻道推出“奮進新征程 逐夢現代化”系列融媒體調研行活動。今天聚焦連雲港灌南縣在農業農村現代化方面的實踐。

工人正在採摘杏鮑菇。孫蓀攝

工人正在採摘杏鮑菇。孫蓀攝

王法明是江蘇省灌南縣新安鎮鎮北社區最早種植大棚蔬菜的農戶之一。每天,他通過水肥一體化智能灌溉控制系統查看農作物生長情況。通過這套設備,原來需要七八個工人才能完成的澆灌任務,現在他一個人就能輕鬆完成。

走進當地蔬菜基地,一座座整齊劃一的溫室大棚內綠意盎然,散發著勃勃生機。在“智慧農業”的加持下,如今的灌南縣鄉村產業日漸蓬勃,現代化的設施和先進技術為鄉村振興注入了新動能。可以看到,一幅美麗鄉村的新畫卷徐徐展開。

科技讓農業變得“高大上”

在江蘇麗澤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生產車間內,溫暖濕潤的霧氣夾雜著蘑菇的清香扑面而來。藍色光源下,一朵朵鮮嫩飽滿的杏鮑菇,密密麻麻從菌包裡冒出來,採摘工人用手指按住菇柄根部,輕輕旋起便擰了下來。

彌散於整個車間的藍光,是智慧化生產的一部分。“我們對大自然的七色光譜做了分析,發現不同的光對不同的農作物有不同的生長和抑制作用。”麗澤生物生產總監周林表示,杏鮑菇喜歡藍光,香菇、平菇在紅光下長勢最好,根據不同品種和長勢調節光源的色度與照度,大大提升了產量。

相隔一條馬路,是為麗澤生物提供菌包制作的江蘇麗之緣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偌大的工廠裡見不到多少員工。該企業採用全自動菌包制作生產線,經過精准控制使各道工序環環相連,不僅可以將用工數降到最低,還能提高產品標准化程度。

灌南有著悠久的食用菌栽培歷史,過去種植條件簡陋,農民在簡易的塑料大棚裡種植,不僅辛苦,產品質量也不能保証。目前,越來越多的菌菇生產企業主動擁抱智慧化,推動產業技術升級。據悉,該縣先后榮獲“全國食用菌工廠化生產示范縣”“國家級出口食用菌質量安全示范區”“全國農村創業創新園區(基地)”“江蘇省食用菌產業基地縣”等稱號。

科技讓農業變得“高大上”的還有農牧業。在連雲港市綠緣牧業有限公司的擠奶大廳,可容納80頭奶牛站立的擠奶轉盤正在自動旋轉。一頭頭奶牛走上轉盤,“自覺”安靜地等待接受自動化擠奶。全智能轉盤擠奶機配備了“睿智型平台+大數據管理”控制系統,根據不同牛群自動調整轉速,每小時可為480頭奶牛擠奶。當擠奶設備根據牛奶流速等情況判斷擠奶完成后,擠奶器會自動脫落。

綠緣牧業的廠房內,自動化清糞機每間隔一小時會進行清理,糞便經過干濕分離后還可以有效利用,整個廠區幾乎聞不到一點異味。綠緣牧業辦公室主任孟德新介紹,經過收集的牛糞經固液分離后,固體部分可用於發酵床墊料及有機肥制作,液體部分經厭氧發酵及好氧處理后用於澆灌牧草,實現污染物零排放。

“在牛奶儲、運方面,綠緣牧業配備了智能貯奶缸及相應制冷設備,可使牛奶迅速冷卻降溫,保持在0至4攝氏度之間儲存。”孟德新說,鮮奶從擠奶到運輸全程在密閉管道內,避免牛奶與人體和空氣接觸。同時,運輸車輛配備自動清洗及高溫烘干設備,減少養殖疫病傳播風險。此外,奶牛場裝有先進的閉路監控系統,可以遠程實時動態監測,及時掌握數據管理與處理。

從飼喂到擠奶,再到收集、運輸原料奶,綠緣牧業全程依靠智能系統。孟德新表示,公司不久前入選江蘇省第一批省農業生產全程機械化智能化示范基地(園區)名單,獲評畜禽養殖全程機械化示范場。

“高大上”的奶牛場。孫蓀攝

“高大上”的奶牛場。孫蓀攝

專業設施推動農業提質增效

灌南縣新安鎮管庄村是遠近聞名的大棚蔬菜種植專業村。在溫室大棚裡,一棵棵芹菜個高杆粗、挺拔脆嫩。此時,村民程鬆正使用溫控數據監測系統測控大棚溫度、濕度。他將傳統種植大棚和大數據系統結合,不僅能夠實時精准監測瓜果生長環境,更降低了人力、物力成本,大幅提升蔬菜品質。

在新安鎮,像程鬆一樣的新型農民已達數百人。近年來,新安鎮加大新型職業農民培育力度,通過出台鄉村人才振興行動方案、明確實施鄉村人才培優行動、搭建鄉村引才聚才平台,推動土地、項目、資金向職業農民領辦、創辦的農業新型經營主體傾斜,鼓勵新農人學學識、引技術、搞產業。

這個夏天,灌南縣8000畝“陽光玫瑰”葡萄豐產上市。2022年,葡萄園安裝了“水肥一體化”滴灌系統后,每天隻需要打開蓄水池開關,葡萄的藤和葉就能及時“喝”上水,不僅能迅速讓葡萄“解渴”,還能提高肥料利用率和葡萄品質。

“今年夏天持續高溫,但我們在縣園藝專家的指導下,通過科學管理,收獲達到預期的效果,85%以上的果實都能達到優級果。”百祿鎮萬年達葡萄採摘園總經理劉文凱說。

作為江蘇陽光玫瑰葡萄的主產區之一,灌南縣利用國家葡萄現代農業科技示范展示基地的優勢,結合江蘇省葡萄產業技術體系的技術優勢,聘請國家級權威專家、江蘇省葡萄產業技術體系首席專家陶建敏教授為技術顧問,深入葡萄種植基地給種植戶現場開“良方”,保証了葡萄品質不降低。

據了解,灌南縣圍繞設施葡萄特色產業,培育壯大葡萄新型經營主體,狠抓設施葡萄發展,集成配套新技術,促進全縣葡萄產業轉型升級。通過多年努力,灌南縣現已成為江蘇最大的大棚優質葡萄生產基地,葡萄產業也已成為該縣農業支柱產業,帶動5000余農民就業,務工人員年人均增收1.8萬元左右。

當前,灌南縣積極培育新型農業經營主體,創建示范帶動基地,加快推動農業農村發展,重點圍繞工廠化食用菌、設施葡萄等農業主導產業,遴選項目實施主體,加強項目績效指標完成質量指導監督,規范財政補助資金使用。通過組織實施省級現代農業發展(優勢特色主導產業)、產業富民等省對市縣農業相關專項轉移支付項目,2018至2021年,累計投入省現代農業產業發展“5+2”農業產業富民等省級補助資金1.5億元,共組織實施106個項目。

規劃顯示,預計到2025年,灌南縣糧食綠色高質高效示范片累計達100個,打造5個萬畝以上連片的稻漁綜合種養示范區。此外,該縣食用菌年總產量達到80萬噸,葡萄年總產量達到5萬噸。

“未來,灌南將繼續依托資源優勢和產業基礎,持續做大規模、做強龍頭、做好融合,推進現代農業持續健康發展,實現農業增效、農民增收、農村發展,有力推動鄉村全面振興和農業農村現代化。”灌南縣委書記任瑜信心滿滿地說。

(責編:周夢嬌、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