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揚州市江都人民醫院:全力筑牢救治“防線” 用心守護患者生命

2022年12月31日16:14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有的護士家裡兩個小孩都發燒了,作為媽媽不能守護孩子,卻在保護我們,感謝白衣天使……”這是前些日在揚州市江都人民醫院治療的劉老先生臨出院時寫下的一段話。

隨著疫情防控進入新階段,醫療機構也迎來了更加艱巨的挑戰。當前,江都人民醫院開足馬力,筑牢救治“防線”,最大程度保障患者就醫,全力守護患者生命。

信任

到了急診搶救室,“懸著的心放下一半”

發熱門診就像一個獨立運行的“小醫院”,內設診室、隔離病房以及藥房、檢驗、收費、CT檢查等區域,每天承擔了近300名患者的診療和救治工作,工作量比平時增加了近10倍。雖處寒冬,但穿著白色防護服、佩戴N95口罩、手套和面屏的醫護人員卻是汗流浹背。

前些日,一位有先天性心臟病病史的患者高燒至發熱門診就診。接診醫師發現患者口唇顏色紫紺,血氧飽和度僅30%(正常值95%-100%),立即開通救治綠色通道,順利將患者送至心內科進一步治療。

這段時間,醫護人員能切身感受到:從120救護車抵達急診中心那一刻起,就要立刻進入“一級備戰”狀態,讓患者第一時間得到救治。患者家屬由衷地說:“到了江都人民醫院急診室,我懸著的心就跟著放下了一半。”

連日來,急診搶救室日搶救患者最高達70人次,平均每個小時約3名患者在同時進行搶救。急診搶救室護士長李賽蘭介紹,“目前的狀況肯定是人手不夠,但每一個人都在咬牙堅持著。”

這當中,急診吧台護士吳霞已經沙啞地說不出話﹔馬麗民、王小萍、殷飛飛、萬利、王雪等護士忍著高燒為患者奔走﹔醫師劉玉彬、秦清鬆做完手術沒多久,傷口尚未完全愈合,經常忙碌到下午2點才吃上午飯。

堅守

“減員”嚴重,醫護日工作時長超12小時

重症醫學科是保障全院危重症患者的“最后一道防線”,也是一支守護生命防線的“最硬核”團隊。科主任陳齊紅、護士長殷傳慧帶領全體醫護人員,與時間賽跑,與死神戰斗。自12月20日至今,ICU收治重症患者約60人,超負荷加床運轉。

由於重症科室醫患接觸密切,不少人出現新冠感染症狀。護士長殷傳慧不得不每天晚上梳理出第二天可以上班的醫護名單。不少醫護稍有好轉,立即返崗,從早上七點半進病房,一直工作到晚上八九點。

在呼吸與危重症醫學科,患呼吸道疾病的患者呈直線式上升。來就診的多是慢阻肺、重症肺炎,其中還有不少面臨呼吸衰竭的危重症患者。科主任吳鵬在高強度的工作后發燒,仍堅持與主任醫師杜開頤帶領醫生團隊查房,為管床醫生提供針對性的建議和方案。

74歲的劉老因咳嗽氣喘、發熱被家人送來時,嘴唇青紫、呼吸困難,醫護人員及時進行氣管插管,在治療中為其加油打氣。幾天治療后,劉老順利拔除了氣管插管。

為加大力量集中救治危重患者,院部派出重症醫學科副主任袁俊、骨干醫師顧雪到呼吸與危重症醫學科進行支援,確保危重症患者“應收盡收”“應治盡治”。副主任醫師范雲峰、景志琴支援揚州三院、方艙醫院回來后,立刻返崗看診和開展病房工作。

使命

情暖人心,堅守與堅持讓人感動

疫情防控政策變化之后,兒科首先迎來了第一波高峰。“很多都是高熱驚厥的患兒,全部經綠色通道得到有效救治。”科室主任殷建翔說,兒科率先組建了黨員先鋒隊,在這特殊的時期,黨員全部沖在了一線。

婦產科主任范蘭玲在科室微信群鼓舞大家:“我們是一個團隊,共同渡過至暗時刻,相信很快就會突出重圍。”在這個特殊時期,產房迎接了不少新生寶寶。“其中也有不少新冠陽性的准媽媽,大家迎難而上,為廣大孕產婦營造了溫馨、安全的生產環境。”產房護士長楊晨說。

在心血管內科23病區,主任蔡定華一早帶領醫生團隊逐一查房,他說:“目前病區已經快60名患者,處於滿負荷狀態,其中有近1/3的患者是危重患者,這需要我們付出更多的精力。” 在神經內科、老年科,醫生王強頂著39度高燒一夜收治8個患者,整宿沒合眼。內分泌科年輕醫師劉敬敬在通宵值班后身體不適,心率130次/分鐘,大家趕緊摘下她的N95口罩,為其吸氧。此外,普外科13病區副主任仇必軍、陳宏剛、蔣國雄醫師頂著高熱和渾身酸疼,堅持為14歲的闌尾穿孔、87歲腸壞死腹膜炎和83歲急診膽囊伴有大白肺等患者連續進行了手術。

揚州市江都人民醫院院長陸德川表示,在疫情大考面前,全院干部職工的果敢與勇毅,奉獻與無畏,堅守與堅持讓人感動。大家咬牙堅持,秉持患者安全第一、生命至上的原則,把初心落在行動上,把使命落在崗位上,全力保障急診急救通道的暢通無阻,全力保障急危重症患者的有效救治,全力保障群眾看病需求和就醫安全,醫患攜手共度艱難時刻。(江小醫)

(責編:周夢嬌、張玉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