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扬州江都:乡村小店“变形记”

2022年01月12日16:32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改造后窗明几净、货柜有序的食杂店。江都烟草供图

“老李,你这店可真是大变样了啊!”

“我也没想到,两周时间就能装修完,真是麻雀变凤凰!”店主李东和街坊熟客说道。

几年前,李东还是江苏扬州市江都区樊川镇和丰村的贫困户,靠着务农和打零工谋生,一家人挤在两间破瓦房中,收入仅够温饱。由于父亲重病,孩子刚上高中,他和妻子白天奔忙在镇上的工地,晚上在家赶一些手工活,沉重的经济负担压得他喘不过气来。

2015年,江苏扬州江都区烟草专卖局(以下简称“江都烟草”)挂钩帮扶江都区樊川镇和丰村。党员们通过走访调研贫困户、助力修桥修路、建设党群服务站、居民活动中心等一系列帮扶举措助力和丰村。2017年3月,江都烟草在对村里贫困户深入调研后制定了“2+1”党员结对帮扶计划,一位党员干部、一位普通党员共同帮扶一个贫困户,为贫困户定制帮扶计划,拓宽收入渠道,从根源上摆脱贫困。

经过考察调研,李东成为了帮扶计划中的一员。江都烟草积极筹措开店基金,帮助李东开了一家食杂店。有了这个食杂店,李东既能照顾重病的父亲,又能得到稳定的收入,生活有了明显改善。但随着电商的冲击及周边便利店的增多,食杂店的生意大不如前,李东内心的焦虑与日俱增。

“我的店面太旧了,大家更愿意去新开的便利店,现在三天的收入还比不上之前一天的。本想着今年生意好点能翻修一下房子,可现在……”在2021年二季度的回访中,李东说出了自己的烦恼,话语里的茫然好像又回到了开店前。

为了巩固帮扶成果,江都烟草针对李东的情况制定了店铺升级改造计划,帮助李东提升店铺竞争力。党员志愿者们多处实地走访,探索优秀店铺的特色,结合食杂店实际情况提出装修建议,联系装修公司、定制货架和柜台……

“库存都录入好了吗?”“这个货架再往后一点,对齐摆放!”“我再看看价签是不是一一对应了!”营业前一天,党员志愿者们来到店里帮助李东完成开业前各项准备工作。

如今这个小小乡村食杂店窗明几净、陈列有序,墙角的几盆绿植在冬日暖阳下焕发出勃勃生机,店铺的日均营业额达到了2000多元,是过去的 3倍,李东也在新年到来之前完成了两间瓦房的翻修。

自党史学习教育以来,江都烟草坚持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促进乡村振兴紧密结合,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落脚点,为建设美好乡村添砖加瓦。(刘野)

(责编:张妍、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