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新年首個工作日南京江寧區41個重大產業項目開工

2023年01月03日16:26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南京市江寧區重大產業項目開工現場。江寧區委宣傳部供圖

南京市江寧區重大產業項目開工現場。江寧區委宣傳部供圖

人民網南京1月3日電 (顧姝姝)開年即開局,全力拼經濟。1月3日是新年首個工作日,南京市江寧區41個重大產業項目開工,總投資約280億元。據悉,2023年江寧區實施省市區重大產業項目169個,總投資2016億元,當年計劃投資346億元。其中,該區申報市級重大項目80個、年度計劃投資239.9億元,申報項目個數和投資額均位列全市第一。

拼經濟首要的是拼實體經濟,牽住“牛鼻子”的關鍵是加快重大項目建設。2022年,江寧區新引進中國電科院南京科研基地、福特新能源汽車“三電”項目等億元以上項目超400個,智能電網入選首批國家先進制造業集群。此外,江寧區位列中國工業百強區第七位,該區新增國家級制造業單項冠軍企業2家,國家級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22家,累計認定37家,總量居全省區縣首位。

新年伊始,江寧區又有一批重大項目開工。41個項目中,先進制造業項目29個,現代服務業項目9個,科技創新項目3個,主要涵蓋生物醫藥、高端智能裝備、新一代信息技術、現代物流等領域。這批項目全部竣工投產后,預計將實現產出約800億元,新增稅收貢獻超60億元,新增就業近2萬人,為江寧區實體經濟高質量發展注入強勁動能。

在當天開工的項目中,由中國電力科學研究院有限公司投資建設的中電院南京科研基地建設項目總投資100億元,其中建設投資20億元,總用地100畝,總建筑面積約22.3萬平方米。未來,該項目將在江寧開發區建成1個國家級實驗室、2個省部級實驗室及技術中心,重點聚焦電力調度、新能源發電、電力市場、新型儲能等方向。該項目建成達產后,預計實現產值10億元,稅收1億元,新增就業人數1000人。

全力拼經濟,政策是保障。1月3日,江寧區發布了《江寧區拼經濟促發展若干措施》,重點聚焦有效投入、內外需求、要素保障等關鍵領域,制定了“四強化五聚焦”九條措施,切實凝聚全區力量、提振發展信心、激發市場活力。

《江寧區拼經濟促發展若干措施》中提出,對春節期間留工保供、項目連續施工的企業和工地,按實際留寧過年外地參保(或戶籍)員工每人500元的標准發放一次性留工補助﹔對2023年1至2月完成規模以上工業產值同比增速超10%的規上工業企業,按照經濟貢獻分檔給予最高不超過100萬元的資金補助。此外,該區對2023年1至2月產值超億元且同比增速超20%的規上工業企業,按照經濟貢獻分檔給予最高不超過500萬元的資金補助。

在江寧區各地,無論是忙碌有序的企業生產車間,還是塔吊林立的項目建設現場,處處都能感受到干事創業的濃厚氛圍。在燈火通明的車間裡,一排排、一列列智能生產設備已“就位”,產業工人們正全神貫注地進行自動化升級及設備安裝,從簽約落戶到實現試生產僅用半年時間,總投資5億美元的江蘇恆安鋅溴液流儲能電池項目跑出了發展的加速度。項目全面達產后,預計年產值50億元,稅收3億元以上。

在江寧高新區,由開市客(中國)商業有限公司投資1億美元建設的開市客中國首家全生態模式旗艦店項目已完成場平、試樁等工作,預計於2024年開業,預計實現年銷售收入不少於14億元人民幣。

江寧區委經濟工作會議提出,堅持發展是第一要務,千方百計擴投資、促消費、穩外貿,增強經濟內生增長動力,鞏固提升經濟穩中向好的良好態勢。

(責編:周夢嬌、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