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江蘇各地奮戰“開門紅” 爭相吹響實干號角

2023年01月04日07:53 | 來源: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
小字號

1月3日是2023年第一個工作日,江蘇各地紛紛吹響實干號角,以昂揚姿態開啟新的一年。

江蘇台記者耿昊東:新年伊始,蘇州舉行新能源汽車產業創新集群建設推進會。蘇州以開局就是決戰、起步就是沖刺的態度與決心,努力把失去的時間奪回來,為未來的發展積蓄后勁。

142個產業項目,總投資916億元!這是蘇州在新能源汽車產業創新集群建設推進會上取得的成績單。這批項目涵蓋新能源汽車整車、汽車電子及零部件、智能網聯汽車等細分領域。當天正式啟動的聯合電子太倉工廠新能源汽車動力總成擴建項目,計劃總投資約50億元,其中一期預計2023年6月竣工投產。項目全部投產后,聯合電子太倉工廠的年產值將達百億規模。

聯合汽車電子有限公司總經理熊偉銘說,我們相信隨著太倉基地的建成投產,不僅僅是為蘇州,也為中國新能源汽車的不斷發展,提供很重要的零部件供應。

今年,蘇州把新能源汽車作為第一個部署推動的產業創新集群,提出用五年左右的時間“打造萬億級汽車產業”,各個區縣市也在汽車產業鏈條上實現了錯位競爭特色發展,為蘇州打造汽車產業強市,加快推進新能源汽車產業創新集群建設夯實基礎。

蘇州市工信局局長萬利說,蘇州將發揮汽車整車企業的龍頭作用,集聚放大新能源汽車電子和汽車零部件的集群優勢,加大優質項目的招引,推動形成新能源整車+零部件+汽車電子+智能車聯網全面發展的工作格局。

在南京,江寧區共有41個重大產業項目開工,總投資約280億元,涉及智能電網、生物醫藥、高端智能制造等領域。無錫舉行太湖灣科創帶濱湖創新大會,智能網聯汽車(無錫)創新中心、香港大學太空產業研究院等相繼揭牌,將優化未來產業布局,不斷提高無錫科技創新競爭力。

長江學者、上海交通大學無錫光子芯片研究院院長金賢敏說,非常高興圍繞無錫超算的傳統優勢,打造國內首個量子智算中心,以經典和量子混合架構為特點,形成了經典算力用量子算法去進行增強和量子的硬件不停迭代的協同發展格局,這是目前世界上最先進的。

在狠抓重大項目落地開工的同時,各地還多措並舉,進一步強化產業項目服務的力度。鹽城鹽南高新區根據產業特色,劃分了大數據產業園等5大專業園區,對口成立園區管理辦,推進產業園區實體化運營、扁平化管理和專業化服務,助力項目早完工、早投產、早見效。

(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記者/董路 耿昊東 郭彧 蘇州中心站 江寧台 鹽城台 揚州台 編輯/胡超)

(本條新聞版權歸江蘇省廣播電視總台所有,轉載請注明出處)

(責編:周夢嬌、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