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新年開新局 南京市重點園區、重點企業2023年第一個工作日“開工掃描”

2023年01月04日20:30 | 來源:南京日報
小字號

開局關乎全局,起步決定后程。

昨天是2023年第一個工作日,記者深入我市重點園區、重點企業,走進生產車間、建設現場,感受發展的強勁脈搏,聆聽奮斗的鏗鏘足音。我市重點園區和企業代表表示,將篤定信心、穩中求進,新年開新局,新年新氣象。

開新局

機器轟鳴、車輛穿梭,掘土、打樁……

在棲霞大道以北、恆競路以南,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企業天加全新的在建項目工地上,工人們正在抓緊施工,現場熱火朝天。

據了解,這是天加半個月前剛剛開工建設的潔淨空調研發生產項目,預計2024年底竣工,建成后將成為天加潔淨空調研發和生產總部,每年生產智慧高效潔淨產品45萬台(套),年產值預計實現10億元規模。

“目前,我們正多措並舉、全力以赴穩定經濟增長。”南京經開區經發局相關負責人表示,園區正竭力穩定園區產業鏈、供應鏈,積極協調企業生產經營中的堵點、難點問題。同時,全力保障政策、資金落全落細,加大力度持續指導企業借力各類獎勵扶持政策實現加快發展。

在溧水,同樣火熱的場景也在呈現。

1月3日,溧水經濟開發區南京我樂家居智能制造有限公司內,產線機器開足馬力,工人操作井然有序。我樂集團政府關系經理張淜南介紹,公司產能正在按照規劃持續增長。

據了解,為有效應對新冠病毒感染帶來的沖擊,公司將部分單人間宿舍改造成“隔離房”,供感染工人居住,避免出現大面積傳播。在隔離期間,公司組建的疫情防控小組會負責送餐、送藥、消毒等服務工作,員工在生活上不需要操心,等身體康復后再返崗復工。

溧水經濟開發區相關工作人員告訴記者,目前他們還在研究制定春節期間的穩崗政策,全力保障園區企業平穩生產運行。

服務企業,建鄴“小莫”也在忙碌。

1月3日一上班,建鄴高新區管委會招商部辦公室的電話聲就此起彼伏,招商團隊火力全開,“小莫”專員們紛紛通過手機、電腦,緊緊圍繞園區重點發展的“金融科技+數字經濟”主導產業,捕捉投資信息,主動聯系對接,全員以“滿格電”的狀態迅速投入到新一年的工作之中。

翻開招商三部副部長夏冰的工作筆記,“今日行程”一欄密密麻麻地記載了計劃接待、拜訪的企業、雙方洽談情況、需要協調解決的問題等。

“隨著園區招商引資的力度越來越大、線索越來越多,項目落地的‘標尺’也在悄然發生變化,‘撿到籃子裡都是菜’的舊理念已經轉變為‘提著籃子選菜’的新思維。”夏冰說。

據透露,隨著南京—華為一網統管實驗室落地建鄴高新區,華為生態鏈企業——數字冰雹意向入駐建鄴,設立華東區域研發中心和產品交付中心,協同一網統管實驗室產品研發。

譜新篇

新年第一個工作日,江寧各大開發區的工廠內,呈現出趕訂單、搶進度的繁忙景象。

位於江寧高新區的格力電器(南京)有限公司,昨天6條生產線全開,員工們嫻熟操作、默契配合,應對出口旺季訂單。南京格力黨支部書記兼總經辦主任張斌介紹:“2022年我們的訂單量同比增長約40%,2023年預計還會有三到四成的增長。當前,產能爬坡是我們最重要的任務,上班頭一天我們就在忙著籌備新年招聘。”

在抓生產的同時,公司還成立了一個后勤保障小組,關懷員工健康。格力電器(南京)有限公司目前有員工約2000名,大部分居住在企業的員工公寓。“從去年12月中旬開始,員工陸續出現抗原陽性,我們專門騰出了三層樓作為隔離宿舍,陽性員工由公司集中照顧,我們統一採購布洛芬等藥品、統一配餐、專人消殺。此外,公司響應政策號召,員工陽性休息期間也算出勤,按照特殊假期發放薪資。”

同樣在昨天,位於江北新區的江蘇邁達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內也是一片忙碌景象。

“目前,我們的人員到崗率達到95%,國內外的訂單量也在持續增長。”在生產車間內,公司總經理陳琦拿著邁達的明星產品——“百靈鳥”牌抗氧化添加劑介紹,作為食品級的抗氧化添加劑,它在同類產品中的市場佔有率位居亞洲第一、全球第二。

“作為產業園區,服務企業就是服務發展。”南京江北新材料科技園企服部工作人員王琪介紹,包括江蘇邁達在內,園區的大多數企業一直都是連續生產,園區在元旦前組織專業技術人員上門檢查和服務,為企業解決安全生產面臨的問題,保障了企業和整個園區的穩定運行。

建新功

1月3日清晨,“順達油88”裝載1200噸95號國六B汽油緩緩離開金陵石化4號碼頭,順江而下銷往蘇南城市。

“元旦假期期間,公司累計加工原油14.4萬噸,生產汽煤柴等產品7.6萬噸,滿足了各類用戶的需求。”公司總調度長劉軼介紹。

新年伊始,金陵石化干部職工堅守能源保供一線,各級領導干部嚴格按照“兩特兩重”要求落實值班帶班制度,對裝置現場所有施工作業全部實施升級管理,各單位職工堅守崗位、精心巡檢、嚴格操作,及時發現和消除隱患,全力保障節日期間社會油品需求。

與此同時,該公司提前做好假期產品銷售和運輸安排,強化各種運輸方式的銜接,協調組織好運力優化安排,確保產品順利出廠。加大對碼頭以及瀝青、苯類、液化氣、油品灌裝點等重點部位“四不兩直”安全檢查力度,全力筑牢安全防線。

劉軼表示:“去年我們經受住了國際油價劇烈震蕩和疫情反復的多重挑戰,取得了優異的經營業績。新的一年,我們將充分發揮中央企業‘頂梁柱’‘壓艙石’作用,堅持在蘇興蘇,為地方經濟發展貢獻金陵力量。”

新年以來,揚子石化第一個異地建設的總部重點工程項目——中國石化連雲港原油商業儲備基地工程也順利推進。項目建成后將和前期已建7個商儲庫一起成為國家能源戰略儲備的重要組成部分,對進一步穩固國家能源安全、保障和支撐沿江地區煉化企業的原油穩定和轉型發展、促進地方經濟具有重要意義。

“為高標准高質量完成總部下達的任務,項目部及各參建單位以‘一家人、一條心、一個目標、一起拼’的精神狀態,克服現場惡劣氣候等壓力,全身心地扑到現場前期准備工作中,確保按期達到現場開工要求。”揚子石化相關負責人表示。

2023年,梅鋼也踏上“起步就沖刺”的節奏。

公司相關負責人表示,梅山鋼鐵公司2022年鐵水、鋼坯、冷熱軋產品產量均創歷史新高,產品廢次降與現貨發生率、合同完成率等KPI指標均完成年度任務基礎。去年最后一個工作日,梅鋼召開年度管理研討會,全面明確2023年生產經營目標任務。

據介紹,新一年,梅鋼將以黨的二十大精神為指引,按照“研發引領、深耕市場、精調結構、極致降本”經營方針,策劃鐵鋼軋主線產量再創歷史新高,全力推動“國內第一熱軋精品基地”建設,全面開啟高質量發展新征程。(王健 張希 李都 王婷婷 衛凌雲 孔偉)

(責編:周夢嬌、張玉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