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民生

人民日報:建立綜合防治體系 江蘇無錫早篩早診惠及重點人群 

2023年01月05日07:3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 人民日報 》 2023年01月05日 第 13 版 版面截圖

《 人民日報 》 2023年01月05日 第 13 版 版面截圖

原標題:

建立全鏈條、全周期綜合防治體系——

江蘇無錫早篩早診惠及重點人群

本報南京1月4日電 (記者白光迪)“感謝市婦幼醫院乳腺病科的醫生護士,讓我得到及時治療。”52歲的無錫市民李女士緊緊握住醫務人員的手,連聲道謝。

江蘇省無錫市自2010年起啟動婦女“兩癌”篩查工作,對全市35—59周歲戶籍婦女實施2年1次的免費篩查。2013年,將篩查對象擴大為在本市居住半年以上的35—64周歲適齡婦女,並在全省率先實現城鄉統籌全覆蓋。截至2021年底,無錫市累計為“兩癌”篩查項目投入資金3.2億元。及早發現、盡早治療的“綠色救治通道”,正在惠及越來越多群眾。

近年來,無錫市以提升市民健康水平為出發點,織密癌症篩查網,積極探索建立“健康教育、主動篩查、全程干預”的全鏈條、全周期綜合防治體系。以老年人群為重點,無錫市大力推進早診早治工作。2020年起,在企業退休人員體檢和老年人健康體檢中增加2年1次、人均108元標准的免費檢測,並連續3年列入為民辦實事項目。

無錫市政府還與相關單位共同啟動全鏈條全周期管理無錫試點項目,在惠山區、錫山區、梁溪區累計為5.59萬名45—74周歲體檢人員開展綜合評估。根據評估情況,確定重點人群,在轄區定點醫院設立的篩查門診接受免費的進一步檢查。建立分級診治綠色通道,最大程度方便患者就診。據介紹,無錫市加快建立分級診療體系,打通各級醫療機構間醫療資源壁壘,建立緊密型合作伙伴關系,充分發揮關鍵醫院和專家作用,聯合多學科會診,規范基層醫院診療,建立上下銜接、高效聯動的分級診治綠色通道,實施雙向轉診。

自2020年至2022年底,無錫市共完成企業退休人員和65周歲以上老年人腫瘤標志物免費檢測139萬人次,完成重點人群風險評估問卷和3項生物學檢測。通過近兩年試點,基本形成早篩早診模式,綜合防治工作初見成效。

(責編:周夢嬌、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