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南京建鄴:奮力在中國式現代化南京新實踐中走在前列

2023年01月09日15:59 | 來源:新華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建鄴:奮力在中國式現代化南京新實踐中走在前列

連日來,南京市建鄴區商務局全面梳理轄區外貿企業赴境外開展經貿活動計劃和需求,全力幫扶企業“出海”尋商機、拓市場、搶訂單,展現出“城市中心”敢為善為、勇挑大梁的闖勁和拼勁。

過去一年,直面疫情等超預期因素沖擊,建鄴區堅決落實“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重大要求,難中求穩、穩中爭先,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交出“高分卷”——

預計全年實現地區生產總值1270億元,增速高於全市約1個百分點,位居南京主城第二﹔重大項目數量、年度計劃投資額、開工數量均居主城第一﹔新增億元以上企業125家、數量居主城第一,預計新增規上單位310家、數量居全市第一。政府督查工作在全省區縣(市)中唯一獲得國務院真抓實干督查激勵。

“全面推進黨的二十大各項決策部署在建鄴落地生根、形成生動實踐,以更加奮發有為的精神狀態走好新的趕考之路。”建鄴區委書記,南京市河西管委會主任、黨組書記李暉說,錨定“更高水平建成現代化國際性城市中心,基本建成重要金融中心核心集聚區”目標,踔厲奮發、勇毅前行,奮力在中國式現代化南京新實踐中展現建鄴擔當、作出建鄴貢獻。

穩中求進,聚力“四個統籌”

連日來,不少居家陽性人員收到建鄴區發放的“健康愛心包”,內含抗疫必備藥品、抗原試劑等。建鄴還將原有的疫情防控咨詢電話升級成為“建鄴健康援助熱線”,最大限度滿足轄區居民緊急救助、醫療咨詢等需求。

因時因勢優化完善防控措施,建鄴區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2022年,直面疫情反復,建鄴區始終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將“快、准、暖”貫穿疫情防控工作中,在全市首推“網約車司機不下車”採樣服務,“核酸採樣地圖”小程序、疫苗接種便民流動車等做法在全市推廣。

疫情期間,建鄴堅持把“保市場主體、穩經濟大盤”放在突出位置,在全市率先出台區級助企紓困“十六條”,預計全年辦理增值稅留抵退稅28.5億元、其他政策性減稅降費9億元,惠及市場主體近2.5萬戶﹔激活消費市場“一池春水”,舉辦促消費活動近700場,發放汽車消費補貼超300萬元,帶動新能源汽車消費總額超3億元,為歷史最高水平﹔發力招商突破,南京—華為聯合創新實驗室揭牌,引進深信服、威努特等頭部企業區域總部4家,落地睿行數智、天數智芯等一批行業“隱形冠軍”“單打冠軍”,預計數字經濟核心產業實現營收530億元,增速8.5%、居主城第一。

經濟發展是量變和質變的有機統一。過去一年,建鄴區有機統籌發展的增量和質量,始終堅持穩字當頭、穩中提質,推動實現量的合理增長和質的有效提升。規上服務業營收佔全市比重達15.7%,拉動全市增長1.9個百分點,為全市第一﹔限上貿易業銷售額佔全市比重達11.1%,拉動全市增長2個百分點,為全市第一。政府督查工作在全省區縣(市)中唯一獲得國務院真抓實干督查激勵。

去年初,南京提出立足“一區一特色、一部門一課題”開展改革創新攻堅爭先。貫徹落實市委市政府決策部署,建鄴深度統籌委區聯動共建和政府自身建設,委區聯合推進“一區一特色”改革試點,籌建金融城黨建聯盟和理事會,創新探索以“黨建引領+業界共治”為特點的金融城治理體系。南京金融集聚區發展服務中心挂牌運行,委區共建機制基本形成。

過去一年,建鄴有力統籌發展和安全。扎實推進“大走訪、大排查、大攻堅”行動,有效破解高層建筑無消防水、車棚住人等難題,打造全省首個“韌性社區”,全年未發生生產安全責任事故。

金融強核,筑高“第一支柱”

全年新增金融類持牌、備案機構超100家,金融業增加值穩居全市第一——這是去年建鄴區金融主導產業交出的亮眼成績單。

2022年,南京市委、市政府出台重要金融中心“1+2”系列文件,河西·建鄴被正式確立為南京“金融之核”。搶抓南京建設重要金融中心戰略機遇,建鄴持續實施“金融強核”工程——

過去一年,全省首隻政銀共建的20億元產業投資母基金、全市首隻市區聯動的10億元S基金、高瓴首隻40億元碳中和投資基金先后落地,交銀、紅點QFLP基金完成注冊,REITs項目進入國家發改委專家評審階段,金魚嘴基金街區連續三年入選頭部排行機構發布的十強榜單。出台“金科十五條”,簽約恆生電子江蘇總部、保准牛華東總部等優質項目﹔升級“建鄴高新進園保3.0”,累計授信超63億元﹔“金魚嘴每日路演”累計吸引項目超800個,撮合融資超33億元。運行金融法庭、長三角金融多元調解中心,設立北交所南京服務基地,啟用清華大學五道口金融學院南京教室,建鄴的“金字招牌”越擦越亮。

建鄴區第十二次黨代會將“基本建成重要金融中心核心集聚區”確定為未來五年重要目標。建鄴區委區政府深刻認識到,建設重要金融中心核心集聚區,既是建鄴貫徹落實市委要求的具體舉措,也是對城市中心功能內涵的豐富與聚焦,更是未來5年建鄴必須緊抓在手的核心機遇、關鍵一招。“核心集聚”的含義,不僅是要通過集聚效應,吸引外部資源形成新的增量,更意味著建鄴金融要在服務全市、全省實體經濟高質量發展的大局大勢中擔當作為。

擔當全市、全省高質量發展的“資本引擎”,去年10月,在首隻產業投資基金收官之際,建鄴區第二隻產業投資基金“南京建鄴建鑫立鄴產業投資基金(有限合伙)”在中國証券投資基金業協會正式備案設立。該基金將重點支持金融科技、數字經濟、人工智能等領域的優質子基金和項目,為南京建設引領性國家創新型城市注入源源不斷的金融活水。

做強金融特色,打造“金融特區”,今年,建鄴將搶抓南京獲批建設“國家科創金融改革試驗區”重大機遇,持續做強“金核磁場”。瞄准海內外頭部金融機構和頂尖金融人才,實施“金域良緣”招引計劃,更高起點推進金融城二、三期項目入駐和四、五期項目儲備﹔力爭率先實現公募基金、公募REITs全市“首發突破”,率先打造QFLP等境外來寧資本“首選口岸”,率先在金融科技和綠色金融、消費金融、普惠金融、供應鏈金融等新風口中奠定“首位優勢”﹔布局金融城數字基建,聯合河西管委會投建全市首個“金融雲”基礎設施,配置集約共享的金融“算力超市”,探索城市金融大腦運行模式,助力金融機構數字化轉型。

精管善治,繪美“城市客廳”

近日,省住建廳公布2021年度省級宜居示范居住區創建項目名單,南苑街道健園小區榜上有名。2021年,健園完成老舊小區環境綜合整治,通過對海綿系統、路面功能、智慧化門禁系統等進行改造,老舊小區蝶變宜居家園。

過去一年,建鄴區全面推進更高水平城市中心建設,按照“三區一島”空間布局,對標先進城市,運用最新理念、實施最高標准,全力打造具有現代化氣質、國際化形象的“文明極美城區”——

城市空間更優化。用好邊角地塊、閑置空地,新增4處“梧桐語”小型城市客廳、6處主題口袋公園,國際友誼公園入選江蘇人居環境范例獎。統籌城市有機更新、歷史風貌保護,提檔升級“南湖記憶”“銀杏裡”街區,加速打造全市首個24小時活力街區“西城·夜未央”,探索專業商管團隊市場化運作,不斷放大品牌效應。

城市管理更精細。整治提升15條背街小巷,公建公廁均達一類管理標准,全區道路平均整潔優良率、塵量檢測合格率達95%,環衛精細化保潔成績主城第一。加速推廣“精靚系統”,建立“線上發現+線下執法”快速響應機制,推動城市運行流程再造和管理創新。拓寬“政府+企業+社會”共享停車渠道,持續推進“沉井式”停車場、立體停車樓建設和智能化改造,新增泊位超6000個。全市首條無人駕駛接駁線路在生態科技島實現常態化示范應用。

經濟社會發展攀“高”攀“新”的同時,“城市客廳”水更清、樹更綠、天更藍,生態越來越美。全面完成第二輪中央生態環保督察交辦問題整改,長江入河排污口分類整治完成率居全市第一,夾江飲用水水源地水質100%達標,環境信訪回復滿意率首次居全市第一。持續鞏固污染防治攻堅成效,PM2.5年均濃度和空氣質量優良天數同比改善率居主城第一,國省考斷面水質優良比例100%。中心城區河湖治理“六化”體系入選全國社會治理創新案例。

在建鄴區委區政府看來,作為南京的“城市客廳”,建鄴的城市形象關乎省會城市的功能品質,建鄴的現代化程度和國際化水平關乎南京在全省的首位度、在都市圈和長三角一體化格局中的影響力。

向著更高水平現代化國際性城市中心邁進,2023年,建鄴將高標准建設國際消費中心城市示范區,全力推動元通頂流商圈快速崛起,支持推動南京國金中心、德基世貿中心全面開業,導入全球頂尖品牌和新潮品牌,打造南京都市圈消費新地標。持續推進“文明極美城區”建設,下“繡花功夫”雕琢錦繡建鄴一角一隅,推進北部區域城市更新,改造提升鳳棲苑、電站村等11個老舊小區,奧南區域建設智慧健康“未來社區”,持續打造南京高品質住宅、高品質社區標杆片區。

宜居宜業,共襄“幸福建鄴”

歲末年初,建鄴區傳來“暖”消息——中新南京生態科技島經濟適用住房(四期)項目正式開工。項目由23棟高層住宅組成,中心區域還配建了基層社區中心和幼兒園,將高標准高質量保障居民回遷。

過去一年,這樣的“暖心事”在建鄴還有很多——

近日,家住莫愁湖街道的陶先生通過家門口的“零工驛站”,順利找到長虹路大市場送貨員的工作,月薪5000元。堅持在發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建鄴始終把穩就業放在突出位置,在全市率先打造街道“零工驛站”,新增城鎮就業1.7萬人、大學生就業2.1萬人,預計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長4.5%左右﹔推進參保擴面、低保提標,發放低保金、臨時救助等近3000萬元,惠及困難群眾3.9萬人,鞏固“困難家庭救助幫扶綜合評估”全國試點創新成果,高質量完成街道“15分鐘醫保服務圈”建設。

去年9月,位於江心洲的金陵中學附屬初中、附屬小學正式開辦並劃定施教區,新組建金陵中學江島教育集團,標志著建鄴區實現集團化辦學全域覆蓋。區教育局相關負責人介紹,持續深化現代化教育名區建設,建鄴去年新組建五大品牌七大優質教育集團,涵蓋全區所有義務教育學校。建鄴獲評全市唯一全國義務教育優質均衡先行創建區,晉級全國教師智能研修平台試點區,督政考評連續四年全市第一,省優質園佔比、省基礎教育成果獎特等獎獲獎數量、全區中小學學生體質健康優良率均居全市第一。

連日來,雙閘街道新月社區七旬老人陳愛紅,每天都到迅捷居家養老服務中心“銀發助餐”點吃午飯,寬敞明亮的餐廳、干淨整潔的桌椅、豐富多樣的菜品贏得老人連連點贊。不斷打造更有溫度的“鄴”養天年城市品牌,去年,建鄴新增2個市級示范性助餐點、2個市級社區老年人認知症服務中心,街道級養老服務質量指導中心在全市率先實現全覆蓋。健全完善公共衛生服務體系,明基醫院晉升全市唯一一家民營三甲醫院,沙洲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創成省級社區醫院,蓮花兒科、興隆呼吸科被確定為市特色科室,低保、特扶、殘疾人群實現家庭醫生簽約全覆蓋。打造區級嬰幼兒早期發展指導中心,開辦南京首家公建公辦托育園,實現“帶娃莫愁”。

一件件“暖心事”,為建鄴區充分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寫下生動注腳。過去一年,建鄴區立足關系群眾切身利益的實際問題,謀劃民生項目、辦好民生實事,共安排區級民生實事82項,含人大代表票決選出的重點民生實事10項,均已全面完成。

2023年是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建鄴區委區政府發出新的動員令——全面對標對表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認真貫徹中央和省委、市委經濟工作會議精神,錨定目標,真抓實干,推動“聚焦‘兩個建成’,奮力走在前列”跑出加速度、邁上新台階,奮力在中國式現代化南京新實踐中走在前列。(鹿琳 建宣)

(責編:李靜曄、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