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江蘇兩項目入選全國盤活存量資產擴大有效投資典型案例

2023年01月12日08:40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南京1月12日電 近日,國家發展改革委公布24個盤活存量資產擴大有效投資典型案例,江蘇省徐礦集團老舊礦區改造、中國華能存量火電廠資產盤活等兩項目入選。

徐礦集團老舊礦區改造項目盤活的存量資產為徐礦集團龐庄礦區老舊礦區相關資產。2015年末,龐庄礦區共有土地2472畝、各類房產232幢、鐵路專用線22.6公裡、電網30.7公裡等閑置或低效運轉資產,超3000名職工待安置,逾萬畝採煤塌陷地待治理。礦井關閉后,特別是2017年以來,徐礦集團通過產業轉型升級盤活存量資產。

依托原存量土地建設的華美熱電二期工程,創出年產值20億元、年利稅3億元的成績。利用閑置土地投資建設的華美和園小區,已定向安置2474戶礦區住戶,成為徐州市棚改工程的亮點。項目作為礦區轉型的典范案例,成功助力老工業基地振興,具備一定可復制性。同時,項目也為資源枯竭型企業轉型發展提供了可借鑒樣本。

中國華能存量火電廠資產盤活項目盤活的存量資產為華能江蘇能源開發有限公司管理的華能南京電廠。該電廠1994年成立,在職560人,總資產10.65億元,電廠存量土地共1580畝。電廠發電能源結構等已不符合“雙碳”發展目標。2020年1月,經與南京市政府多輪溝通協商,最終確定通過土地置換及產業導入綜合開發的方式實現盤活。

華能南京電廠關停后由政府將電廠土地收儲,並在南京麒麟科創園選址進行土地置換,有效避免了低效華能南京電廠存量土地資產的連續貶損,並以回流資金促進落后火電廠的有序騰退關停,助力長江流域生態環境保護修復,有效解決退城入園問題。通過土地置換,積極引入產業資源,在新址著力打造能源產業集群“中國能谷”。項目建成后,將成為長三角一體協同的千億級能源創新產業集群,預計年營收規模超過2000億元。通過資產盤活使傳統的國有能源企業從生產型向多元混合的投資性綜合類企業轉型。同時,充分發揮國有資本運營公司資產管理平台功能,撬動金融資產管理公司、銀行等各類資本為園區建設提供資金支持。

(責編:李靜曄、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