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淮安洪澤:2022年高質量發展成色足

2023年01月12日10:48 | 來源:洪澤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我區2022年高質量發展成色足

2022年,面對復雜嚴峻的外部環境和多重超預期的困難挑戰,洪澤區委團結帶領全區各級黨組織和廣大干部群眾,緊緊圍繞工業強區、旅游富民突破年目標任務,採取創新突破性舉措,打造突破性亮點,高質量跨越發展取得四項突破和五個方面成果。

四項突破

工業強區取得突破。台華新材料、源涌綠色纖維、中電光谷生態經濟示范園等一批重大產業項目、重點科創項目成功落戶,百億級制造業項目實現零的突破,國家高新技術企業、省級以上“專精特新”企業獲批數創歷史新高,纖維新材料等主導產業突破成勢,高質量發展動能進一步積蓄。

旅游富民取得突破。“透湖工程”展現千年古堰的美麗風光,“示范樣板”釋放百裡畫廊的生態魅力,東方欲曉激活濱湖旅游的“一池春水”,洪澤湖大閘蟹節養殖戶站“C”位、唱主角,旅游富民已經成為促進共同富裕的重要路徑。

精致湖城建設取得突破。“精致工程”外修“顏值”、內提“氣質”,洪澤湖大道改造改出了順暢、順應了民心,11個老舊小區改造讓老居民享受新生活,2586套安置房托起了群眾“安居夢”。

鄉村振興戰略取得突破。大力推動鎮街個性化發展,朱壩墩南土地整治入選部級試點,“岔河大米”獲批國家農產品地理標志,東雙溝特色園區、中心鎮區、新型社區融合發展,蔣壩農家小院“沉睡資產”加快華麗轉身,老子山天際線、水岸線更加清朗,個性化考核成為鎮街可持續發展“奠基石”、干部能力水平提升的“磨刀石”。

五個方面成果

穩住了經濟發展基本盤。沉著有力應對各種風險挑戰,落細落實助企紓困政策,精准制定15條扶企、穩市措施,打好減負降本“組合拳”,有力支撐主要指標逐月攀升。規上工業增加值、規上固定資產投資、工業用電量、全部工業入庫稅金增速均居全市前列。預計全年實現地區生產總值增長5.5%、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增長7.8%。糧食生產再獲豐收,實現糧食生產面積、單產和總產“三增長”。

加快產業鏈式發展。扎實開展招商引資突破年、優化營商環境突破年行動,深化企業家面對面定期交流、重特大項目攻堅督導員、營商環境監督員等推進機制,新簽約億元以上項目82個、總投資449億元,其中10億元以上項目9個。堅持創新驅動發展,實施“智改數轉”項目90個,國家級“星創天地”獲批數全市第一。熊出沒主題公園、方特文旅綜合配套服務中心等全域旅游重點項目穩步推進,洪澤湖古堰景區、三河閘水利風景區入選省紅色旅游精品線路,蔣壩鎮、龜山村入選首批省級地名文化遺產名單,洪澤湖大閘蟹節入選全國100個豐收節慶特色活動名單。

推動了城鄉融合發展。深入實施城市更新五年行動計劃,9大類65項文明城市“精致工程”深入實施,城區排水能力全面提升,交通新村等5個地塊安置房竣工交付,秀水苑小區創成省級宜居示范居住區。積極推進國家重大水利工程洪澤湖周邊滯洪區、入海水道二期工程建設,環洪澤湖公路、新港產業園等重點項目全面提速,420省道、硯臨河堤路等建成通車。深入實施鄉村振興“三級先導”工程,建成朱壩富民、岔河其虎新型農村社區,高標准農田建設經驗全省推廣,獲批建設省級現代農業產業高質量發展示范園,岔河韋集村獲評全市唯一的全國“一村一品”示范村。國省考斷面水質、空氣優良天數比率、PM2.5年均濃度全部達標,生態河道覆蓋率全市最高,2個項目入選“國家山水工程”。

保障和改善了民生。“洪雁回歸”大學生就業創業促進提升工作受到廣泛關注,消費促進工作、富民強村幫促行動獲省政府督查激勵,前三季度全體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長6.4%,分別高於省、市平均水平1.2個、0.3個百分點。民辦義務教育規范發展,聘請名校長推動洪澤中學加快振興。國家區域醫療中心創建有序推進。“一碼解紛”試點、輕微刑事案件“一站式”辦理等改革成效顯著,法律援助覆蓋率位居全省前列,信訪總量同比下降27.64%,安全事故起數、死亡人數同比均下降29%。

鞏固發展了“我敢干、我會干、我能干成”的良好局面。“水上百合”志願者鄧紅當選黨的二十大代表,潤園小區獲批黨建引領物業管理服務工作省級示范點,工商聯入選全國“五好”標杆縣級工商聯,社科聯榮獲“全國社科組織先進單位”。(謝輝)

(責編:李靜曄、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