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近一個月江蘇省制造業上市公司頻獲大訂單

2023年01月14日08:19 | 來源:新華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我省制造業上市公司頻獲大訂單

江蘇A股上市公司中制造業企業近日頻現大訂單。據不完全統計,自去年12月中旬以來,短短一個月時間,江蘇就有近15家上市公司發布“重大合同”“新增訂單”“新增業務”等公告。一系列大訂單的“敲定”,讓這些制造業公司對未來發展充滿信心,也展現江蘇產業鏈水平,同時激活和帶動一批上下游企業。

  江蘇產業鏈建設扎實,隻要上游下單,就有企業可以接單。1月9日,位於無錫的江蘇賽福天鋼索股份有限公司及其控股孫公司賽福天新能源,拿下總金額6億元的訂單,這一訂單金額佔賽福天2021年度經審計營業收入的66%。據介紹,該訂單交易對手為協鑫集成科技(蘇州)有限公司,訂單內容為向買方提供182尺寸電池片。去年12月底,常州亞瑪頓股份有限公司簽下總金額約60億元的光伏玻璃銷售訂單,訂單金額佔亞瑪頓2021年度經審計營業收入約90%。其交易對手為晶澳太陽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訂單下單方協鑫集成與晶澳科技,都是國內新能源領域的龍頭企業。拿到訂單的兩家公司相關負責人表示,大訂單將對公司2023年經營業績產生積極影響。而企業第一時間拿到訂單,也正是當下江蘇制造業發展水平和產業鏈競爭力的體現。

  搶時間就是搶市場、爭效率就是爭領跑,拿到訂單的江蘇制造業企業紛紛把“動能”拉滿。位於鎮江的東方電熱全資子公司江蘇東方瑞吉能源裝備有限公司新近中標雲南通威水電硅材高純晶硅綠色能源項目還原爐,預中標金額2.79億元,超過公司2021年度經審計營業收入的5%。這一訂單在合同生效后的5個半月開始分批交貨,8個月內全部到貨。

  另一家江蘇制造業領域的明星上市公司——江蘇安靠智能輸電工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剛剛在浙江紹興簽訂一單業務,合同金額8792.39萬元。雙方約定工期為買方訂單下達后180天內,即6個月完成交易,供貨完畢。

  位於揚州的國內半導體功率器件頭部企業揚杰科技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為了更高效應對市場需求,近段時間公司管理層常常值守公司。此前公司在回應投資者提問時表示,目前公司訂單充足、產品價格穩定。

  記者梳理近期這些大訂單發現,它們多集中在光伏、智能電網、新材料、海洋工程裝備、半導體等領域,屬於近年來江蘇大力發展的重點產業鏈。重點產業鏈上成長出具有競爭力的企業,依托研發,提供高質量產品和高質量服務,又進一步壯大產業鏈實力。這一良性循環、良性生態,構筑江蘇產業發展的硬實力。

  江蘇雅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屬孫公司斯洋國際有限公司憑借在LNG保溫絕熱板材上的產品能力,拿下6.78億元的訂單——這是海工裝備和高技術船舶產業集群上江蘇制造業企業的實力展現。

  常州光洋軸承股份有限公司控股公司天津天海精密鍛造有限公司,與麥格納動力總成(江西)有限公司簽訂框架供貨合同,項目的終端客戶是國內知名自主品牌車企——這是汽車及零部件(含新能源汽車)產業集群上江蘇制造業企業的積極作為。

  “每一個合同背后都是產業鏈真實力。近期江蘇制造業上市公司接連獲得大訂單,充分展現國內相關產業積極發展的勢頭,更體現江蘇企業勇於把握機遇、不斷開拓市場的努力。這種信心,比什麼都寶貴。”南京審計大學商學院院長、博士生導師李昆說。(記者 胡春春)

(責編:張鑫、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