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代表委員說|沈建倫:蘇南蘇北優勢互補,推動高端紡織業發展

2023年01月15日12:21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沈建倫查看公司新廠房建設。范夢麗攝

沈建倫查看公司新廠房建設。范夢麗攝

人民網南京1月15日電 (黃啟源)實體經濟是經濟發展的命脈。在今年的江蘇省兩會上,江蘇省政協委員、江蘇桐昆恆陽化纖有限公司總經理沈建倫關注紡織產業發展。他建議,“十四五”及今后一個時期,江蘇紡織產業須著眼於高端,更加注重蘇北與蘇南蘇中紡織產業相互促進、優勢互補,努力打造世界級的高端紡織產業集群。

江蘇是紡織服裝業大省,產業基礎好,底蘊雄厚,連續36年產業總量全國第一,連續8年躋身萬億級產業。近年來,浙江、福建等地紡織產業發展迅猛,與江蘇的規模差距不斷縮小。從省內看,受成本等因素影響,浙江和蘇南紡織業巨頭正陸續向蘇北布局。

全省如何在全國紡織產業持續保持領先地位並走向世界?沈建倫表示,蘇北地區紡織產業集群市場初現規模,但由於基礎差、底子薄,發展過程中遇到的困難和問題亟待解決。因此,他建議政府部門對蘇北新建的科技含量高、引領性強的紡織項目或紡織企業實施“智改數轉”,加大力度支持科技創新,推進企業提質增效﹔在蘇北高校設立紡織相關專業,支持興辦培養紡織人才的職業學校和高等院校。

蘇北地區短期內紡織產業投資增量大,但原有工業基數較小,能耗方面可調控余地小,加之受國際需求和疫情影響,部分企業開工不足、單位能耗增長,為了保開工、訂單,隻有向蘇南地區購買能耗指標。“希望統籌考慮能耗指標分配,對蘇北地區利用效率高、發展較快的高端紡織項目給予傾斜,對省內發達地區向蘇北地區轉移紡織重大項目,可考慮將能耗指標一並轉移。”沈建倫建議。

紡織產業對外關聯度高,進出口交易量大,但蘇北的綜合保稅區建設滯后,沈建倫舉例說,比如宿遷的保稅區還沒有建成,建成后功能和業務也較為單一。對此,沈建倫建議,省相關部門牽頭或承辦的全國、全省性紡織行業會議盡量安排在蘇北召開,行業協會組織的江蘇紡織博覽會、紡織品展會在蘇南和蘇北輪流召開﹔支持蘇北建設大型紡織服裝交易市場,支持省內紡織服裝龍頭企業將集團總部設在蘇北,打造一批知名產品交易集散地,特別是利用宿遷電商優勢,支持建設線上紡織交易市場,推動江蘇紡織走向世界。

(責編:周夢嬌、龔世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