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南京浦口推出“民俗過大年 文化進萬家”迎春系列主題活動

2023年01月15日20:33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匠人制作糖畫。人民網 顧姝姝攝

匠人制作糖畫。人民網 顧姝姝攝

人民網南京1月15日電 (顧姝姝)一把剪刀、一張紅紙,錢紀芳折折剪剪,不到三分鐘,一隻栩栩如生的小兔子躍然手上,引來市民一陣贊嘆。1月15日,在位於南京市浦口區的虹悅城商場,一場以“民俗過大年 文化進萬家”為主題的迎新春系列活動拉開序幕。當天,不僅浦口非遺來了次“快閃秀”,當地農文旅商還聯合推出消費新場景。系列活動旨在展示浦口地方民俗文化,讓市民感受浦口年味。

“剪紙是一項非物質文化遺產,我們從小就跟著家裡的長輩學習剪紙。”在錢紀芳看來,浦口在現代化商圈展示非遺項目,有利於非遺文化的啟蒙和傳播。

糖畫匠人雙手或提、或頓、或放、或收,不一會兒一條栩栩如生、威風凜凜的游龍糖畫便呈現出來,攤前的小朋友看著,眼中滿是喜歡﹔一縷清香徐徐傳來,“橋林茶干”展位上,不少市民已經嘗起了地道的浦口美食……據悉,本次活動中浦口區農文旅商首次聯合推出消費新場景,浦口鄉村土特產、農副產品、非遺產品和老字號商品等均在現場設置了展位。

錢紀芳(右一)為市民介紹剪紙作品。人民網 顧姝姝攝

錢紀芳(右一)為市民介紹剪紙作品。人民網 顧姝姝攝

“非遺”遇上“快閃”,會碰撞出怎樣的火花?活動伊始,一段精彩紛呈的江浦手獅舞“快閃秀”吸引了不少市民駐足圍觀,喜氣洋洋的“小獅子”們或獨舞,翻飛自如﹔或群舞,熱鬧非凡。“江浦手獅”是江蘇省級非遺項目,曾經獲得過全國農民藝術節最高獎項——精粹獎。隨后,輕鬆活潑的民間舞瑰寶“打蓮湘”,集表演、清唱、舞蹈於一體的“搖花船”等非遺表演依次登場,讓新春的氣息提前彌漫全場。“這是浦口區的非遺項目首次以快閃形式與市民互動。”浦口區文化和旅游局相關負責人表示,當地有不少非遺團隊,以這種新潮的形式演出是為了讓大家在歡快的氛圍中感受浦口民俗文化的魅力。

“民俗過大年 文化進萬家”迎春系列主題活動由浦口區文化和旅游局主辦,浦口區文化館、浦口區圖書館承辦。活動當天,針對市民春節旅游需求,浦口景區和民宿首次推出新春產品預售發布,推出了新開發的3條浦口新春旅游路線。其中包括串聯老山國家森林公園、雲幽谷旅游區、滁河風光帶等綠色生態風光的“共赴山野”清肺康養之旅(老山國家森林公園—雲幽谷旅游區—雲棲林舍住宿/滁河風光帶—水杉大道—綠豐源谷農業採摘區—院香泉)。

(責編:周夢嬌、龔世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