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政治

江蘇省政府工作報告頻現“南京元素”

2023年01月16日15:37 | 來源:南京日報
小字號

1月15日上午,江蘇省第十四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在南京隆重開幕,省長許昆林代表省人民政府向大會作政府工作報告。

記者聆聽梳理發現,省政府工作報告中,南京被頻頻提及,涉及科技創新、南京都市圈、重大交通基礎設施、國際消費中心城市、江北新區、國家服務業擴大開放、臨空國際開放樞紐等諸多領域。

省政府工作報告中的“南京元素”

今年的省政府工作報告共分四個部分:一、過去五年工作回顧﹔二、未來五年奮斗目標和主要任務﹔三、2023年重點工作﹔四、全面加強政府自身建設。其中,“南京元素”被多次提及。

在回顧過去五年工作時,報告中提到:

·紫金山實驗室納入國家戰略科技力量體系,太湖實驗室、鐘山實驗室挂牌運行,國家集成電路設計自動化創新中心獲批在南京建設。

·江蘇自貿試驗區獲批設立。

·“1+3”重點功能區戰略深入實施,南京都市圈發展規劃成為首個國家批復的都市圈規劃。

·滬蘇通、五峰山、南京江心洲長江大橋和燕子磯長江隧道建成通車,隔江相望的設區市之間均實現過江通道直通,徐連、鹽通、寧淮、南沿江、北沿江、滬蘇湖、通蘇嘉甬等鐵路相繼開工建設。

在部署2023年重點工作時,報告中提到:

·支持南京、蘇州、徐州加快建設國際消費中心城市,提升南京、蘇錫常和徐州“三大商圈”集聚效應。

·支持南京開展國家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

·打造南京臨空國際開放樞紐。

·推動南京國家人工智能創新應用先導區、無錫國家車聯網先導區、蘇州國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創新發展試驗區、國家區塊鏈發展先導區建設,辦好2023年世界智能制造大會、世界物聯網博覽會。

·支持紫金山、太湖、鐘山實驗室承擔更多戰略任務,爭創國家技術創新中心、制造業創新中心等國家級平台載體。

·支持南京建設國家區域科技創新中心。

·打造“寧蘇”高水平人才集聚平台。

·加強沿滬寧產業創新帶、G60科創走廊、環太湖科創圈建設,加快建設寧杭生態經濟帶。

·加快寧鎮揚、錫常泰、滬蘇通等融合發展。

·高標准推進寧錫常接合片區國家城鄉融合發展試驗區建設。

·加快推進北沿江高鐵江蘇段、南沿江城際鐵路以及寧淮、滬蘇湖、通蘇嘉甬鐵路等在建項目建設,開工建設濰坊至宿遷鐵路、上元門鐵路過江隧道、江陰靖江長江隧道南北接線、錫宜高速改擴建等項目。

·深入實施自貿試驗區提升戰略,高標准建設南京江北新區。

·辦好兩岸企業家峰會、東亞企業家太湖論壇、中歐班列合作論壇,集聚更多高端資源、高端要素。

代表委員圍繞“南京元素”建言獻策

部分省人大代表、省政協委員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過去五年,是極不尋常、極不平凡的五年。大家既為“強富美高”新江蘇現代化建設邁出的堅實步伐點贊,也對南京未來的發展充滿信心,並結合各自工作實際積極建言獻策。

省人大代表、省農科院科研處副處長張保龍:

特別關注省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到的“支持紫金山、太湖、鐘山實驗室承擔更多戰略任務,爭創國家技術創新中心、制造業創新中心等國家級平台載體”等內容。種子是農業“芯片”,是糧食安全的基石。加快農業生物育種創新,已成為提升種源安全水平、培育重大突破性品種、促進種業振興、確保國家糧食安全的必由之路。鐘山實驗室作為江蘇省整合全省種業科技資源和力量打造的重大科技創新平台,肩負著支撐“種業科技自立自強、種源安全自主可控”的重要職責,是全力打造生物種業科技創新高地,為中國種子保障中國糧食安全作出江蘇貢獻的重要支撐。他希望江蘇和南京,對鐘山實驗室開展科研等給予更多保障支持,全力推進鐘山實驗室高質量發展,努力為保障國家糧食安全等作出更大貢獻。

省人大代表、T3出行首席執行官 崔大勇:

省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支持南京建設國家區域科技創新中心”“不斷強化企業科技創新主體地位”“大力提振消費市場”等,令人印象深刻、倍感振奮。近年來,南京加快建設引領性國家創新型城市,科技創新對高質量發展的支撐力顯著增強,也為網約車等互聯網企業的發展營造了良好的創新氛圍和技術支撐。作為江蘇本土企業,T3出行自2019年7月上線運營至今,一直保持高速發展勢頭,目前已穩居中國網約車行業第二位,訂單合規率在前五大出行平台中排名第一。隨著疫情防控政策的優化和經濟面的逐步回暖,旅游、餐飲、文娛等大眾消費加快復蘇,網約車行業也迎來更大發展空間。“我們對未來發展充滿信心。”崔大勇說,作為省人大代表,他將認真履職盡責,並結合實際工作,努力為用戶安全出行保駕護航,推動行業健康長遠發展。另外,企業今年將投入1億元復蘇基金,以實際行動激發居民消費熱情,努力為提振消費貢獻更大力量。

省政協委員、巨鯊顯示科技董事長 王衛:

“實施專精特新企業培育是江蘇高質量發展的重要舉措,也是全面推進中國式現代化江蘇新實踐的具體步驟之一。這些年,南京在支持專精特新企業發展方面已經做了大量工作,大大提振了我們中小企業創新發展的信心。”他說,巨鯊作為國家級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過去3年每年研發投入都超過1億元,擁有專利近1000個,醫用顯示等多項技術打破國外壟斷。今年,公司研發投入將在原有基礎上提高2%—3%,向醫療設備領域冠軍企業發起新一輪沖鋒。

王衛建議,鼓勵企業實施智能化改造、數字化賦能,開展中小企業數字化轉型試點,打造一批“小燈塔”企業示范樣板,引導廣大中小企業加快數字化轉型,並逐步向“單項冠軍”企業發展。同時,給予“專精特新”企業在四級梯度培育中更多專項資金支持,通過加強資金監管,確保資金用於技術縱深研發攻堅而不是橫向產業擴張。

省政協委員、南京醫科大學二級教授 楊濤:

“加快建設區域醫療衛生中心,是建設健康江蘇的關鍵實招。”楊濤說,他比較關注省政府工作報告中“實施高水平醫院建設專項行動”“推動優質醫療資源擴容下沉區域均衡布局”等方面內容。近年來,南京市大力推動優質醫療資源向新城、新區、基層拓展,接連出台相關政策,按照“走出城門、跨過長江”的發展導向,引導優質基本醫療資源向城市新區和資源薄弱區集聚,優質醫療資源正在更加“普惠”。

“加快推進國家區域醫療中心建設,是醫療領域的一項重點工作,也是一項惠民工程,對於進一步完善醫療服務體系建設,推進分級診療制度建設具有重要意義。”楊濤建議,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建好建強農村區域醫療衛生中心,加大數字醫療技術開發應用,實現各級醫療資源上下貫通、橫向互動。

(責編:周夢嬌、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