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民生

代表委員說丨顧宇:建議深入推進海綿城市建設 打造平原治澇新樣板

2023年01月17日20:28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江蘇省人大代表,宿遷市宿城區委副書記、宿城區長顧宇。郭帥奇攝

人民網南京1月17日電 (黃啟源)2023年江蘇省政府工作報告指出,著力促進綠色低碳發展,更高標准改善生態環境質量。江蘇省人大代表,宿遷市宿城區委副書記、區長顧宇建議,在海綿城市建設中,健全完善工作機制,進一步推進內澇系統化治理、重點排水片區治理等工作,深入推進海綿城市建設打造平原治澇新樣板。

宿遷是南水北調東線重要節點城市,城區水系治理既關乎“一泓清水北上”的大局,也關乎平原水網城市洪澇共治。近年來,宿遷市率先探索制度化、全域化、長效化構筑安全、韌性、宜居城市建設新模式,統籌推進海綿城市建設、排水防澇能力提升、城市黑臭水體治理、污水處理提質增效等工作。2017年,宿遷市啟動了省級海綿城市建設試點工作,2021年成功入選首批國家系統化全域推進海綿城市建設示范城市。

圍繞海綿城市建設要求,顧宇建議強化流域防洪體系完善及流域治理,指導水設施、水域及其岸線的管理保護與綜合利用。全市將海綿城市相關指標納入總體規劃、專項規劃、控制性詳細規劃和建設用地規劃中,將海綿城市建設要求納入土地出讓環節,在規劃設計方案中落實海綿城市專項設計。他認為,在規劃條件設定、規劃許可階段對項目的合規性審查進行跟蹤,確保符合海綿城市建設要求﹔建立常態化培訓機制,持續加強對各層級管理人員以及設計、施工、監理等從業人員的海綿理念、技術的宣貫培訓,提升理論知識與實踐經驗﹔研究制定海綿城市建設的財政支持措施和投融資機制,統籌安排資金用於政府投資海綿城市建設和設施維護。

顧宇建議,宿遷市聯合省內頂尖學術機構聚焦宿遷市超標內澇風險識別及應對策略,實現海綿建設和內澇控制課題研究的成果轉化。聚焦內澇系統化治理、重點排水片區、庭院開放提升改造等,開展系統化方案編制,進一步深化系統化理論研究。基於宿遷智慧水務平台,在試點區成效監測的基礎上,編制海綿城市建設監測方案,搭建海綿城市監測信息化平台,強化城區內澇風險預警與識別。

(責編:楊維瓊、龔世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