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南通市通州區上榜中國縣域社會治理百強

2023年01月20日15:33 | 來源:通州日報
小字號

近日,浙江大學社會治理研究院發布了2022中國社會治理百強縣(市、區)榜單。南通5地上榜,其中通州區位列榜單第28名。

浙大社會治理研究院以縣域為單位,於2019年開發了中國縣域社會治理指數模型。今年全國百強縣(市、區)在社會管理、政社共治、社會自治、科技支撐四個維度上的綜合評分均高於往年。據介紹,榜單不比經濟數據,比的是社會治理能力,拼得是群眾、企業的獲得感。其意義不僅在於給縣(市、區)排座次,而是刻畫中國縣域社會治理的新進展。

近年來,通州區加快社會治理創新,實施“精網微格”工程,夯實專職網格員隊伍,優化設置“微網格”8518個,打通基層治理“神經末梢”。強化矛盾糾紛排查化解,堅持帶著感情和責任把群眾合理訴求解決好,重復訪治理和省攻堅件報結率100%。配合落實區人大在全省率先開展民生實事項目下沉網格監督機制,支持“有事好商量”協商議事工作。獲評全省首批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區。深化平安通州建設,實施“新一代雪亮技防工程”,重拳整治電信網絡詐騙、養老詐騙。五接鎮開沙村獲評國家民主法治示范村。深化新時代文明實踐,高標准優化文明創建,涵養文明新風,22人次獲評國家、省市先進典型,好人好事成為城市靚麗風景線。

作為“智慧中樞”,通州區區域社會治理現代化指揮中心堅持把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創新區域社會治理的方向,善治善為、善作善成,以數智支撐基層治理,提升數據共享、預警預判、協調聯動、行政問效能力,已成為新時代社會發展的強勁驅動力,“讓城市更聰明一些、更智慧一些”,“智治”水平顯著提升。

在通州區區域社會治理現代化指揮中心大廳,工作人員使用智慧管控系統巡查發現違章搭建,立即連線所屬鎮街核查情況﹔通過聯動指揮平台接收危化品車輛運載異常預警,聯系部門快速處置,將相關情況及時入庫,供領導進行分析決策﹔通過視頻會議系統,做好網絡視頻會議、應急通信指揮保障工作,做到“上情下達、下情上傳”……在各類系統設備的加持下,區各層級、各部門間得以互聯互動、協同聯動,努力實現風險隱患實時感知、突發事件快速響應、工作指令精准落地。

通州區將著力提升社會治理效能,持續推進社會治理綜合服務中心建設,建強網格員隊伍。推進“全國信訪工作示范區”創建,完善矛盾糾紛多元化解機制,維護群眾合法權益。全力保障“人大代表日”活動,用好“有事好商量”協商議事平台。鞏固政法隊伍教育成果,加強快速反應能力建設,依法嚴厲打擊犯罪活動,建成更高水平平安通州。(樊希萌)

(責編:周夢嬌、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