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新春走基層︱一車雙用,“移動大白”開到家門口

耿志超
2023年01月24日07:37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醫護人員正在進行問診。人民網 耿志超攝

醫護人員正在進行問診。人民網 耿志超攝

“醫生,我這兩天頭有點暈,您給檢查一下吧。”“咳嗽還是不見好,這大過節的,不想往醫院跑了。”……

新年伊始,一輛“移動大白”出現在江蘇無錫市新吳區的居民小區和商業廣場,方便了當地居民在應對新冠疫情中尋醫問診和疫苗接種。這是由新吳區民政和衛生健康局與上海瑞金醫院無錫分院聯合推出的無錫首輛“移動醫療服務車”。

“有專家來到家門口坐診,還帶來了醫療設備、常用藥品,這可方便了。”春節前夕,江溪街道敘豐家園的劉先生拿著問診單刷卡、繳費,很快取到了藥。

圖為“移動醫療服務車”。人民網 耿志超攝

圖為“移動醫療服務車”。人民網 耿志超攝

“醫療車是在之前‘移動疫苗接種車’基礎上升級改造的。”趁著坐診的輪換間歇,上海瑞金醫院無錫分院副院長鄧漾告訴人民網,該車增配了血壓計、血糖儀、脈氧儀等常用醫療設備以及退熱、止咳、抗病毒等治療藥物,可以滿足居民一般的問診需求。

鄧漾介紹,醫院每日抽調資深專家、護士組成三人團隊隨車坐診,現場為輕症患者提供問診和配藥等服務,“對於病情較重或者有轉診需要的,我們會通過綠色通道及時轉接,保証病人及時就診。”

“移動醫療服務模式是我們打通居民健康管理‘最后一公裡’的新嘗試。除了開展醫療問診服務,還可以提供新冠疫苗接種服務,實現一車雙用。”新吳區民政和衛生健康局副局長楊堅波說,移動醫療服務車、發熱診療小屋、緊密型醫聯體等在內的“一站式診療”通過將服務重心前移,與全區各醫療機構、診療服務站形成救治合力,大大滿足了居民的就醫需求。

(責編:張鑫、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